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女排帅印引来大猜想(体坛走笔)

红 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3月01日   第 08 版)

  伦敦奥运会已经远去,新的奥运周期已经开启;女排联赛已经结束月余,国家队集结号已经吹响;曾经听说女排主帅将在春节前产生,现如今却没有一点迹象;众媒体都在猜测,前些年此时帅位早就落听,今年为何不见动静?众人关注的中国女排主教练人选咋就这么难产,或许就是因为众人太过关注,媒体太过炒作,成绩太被看重,压力太过巨大。

  排管中心的选帅理念是,“国家队主教练从联赛中产生”。联赛新科冠军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获得联赛最佳教练员称号,他也曾是国家队主帅,但在王导那里国家队不是天津队,“年龄和身体状况不符合要求”是他婉拒理由。亚军恒大队主帅郎平也是被人们看好的人选,但郎平本人也多次以身体和年龄原因表示过不可能。曾经接替陈忠和的蔡斌也是热门人选,他在联赛率北京队首次打进四强,但蔡指导雅典奥运后短短一年执掌女排尴尬下课的经历或许让他很纠结,于是以为北京队备战全运为理由回应。带领浙江队以黑马姿态杀入联赛四强的年轻主帅吴胜也被划入国家队选帅的候选阵容,他虽然没执教国家队经验,但却在任国青队助教时辅佐过蔡斌,但只是一个备选。他们联赛都很卖力,显示了高出一筹的能力;面对国家队,高手们个个都显得低调谦虚。

  其实,女排选帅让人们首先想到的或被最为看好的,是奥运金牌教练陈忠和的重新出山,这一呼声很高,引来很多球迷的共鸣和期待,但从陈忠和模棱两可的话语中却无法得到证实。在国家队助理教练位置上干了13年的女排名宿赖亚文,也被认为最有可能会成为大“黑马”。另外还有几位被猜测的人选,如执教辽宁队的张越红、带队国青队的冯坤等。

  在上一个奥运周期里,女排主帅就走马灯似地换了3任,却无一人能够修成正果,给球迷满意的成绩,女排帅印真的不好执掌。女排选帅有些难或者迟迟悬而未决,主要还是因为女排巨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与女排如今的实力较大反差所致。中国女排曾经在中国体育史上有过让国人自豪的辉煌,为祖国赢得过巨大荣誉,中国女排主教练也曾赢得人们极大的尊重。而近年来中国女排的水平已不在世界顶级球队的行列,连亚洲的日本、韩国、泰国等队都敢从中国队身上拿分。这样,有人认为,女排帅位这个曾经竞争的擂台,如今似乎成了各路名帅推诿互荐的社交场;女排帅印这个曾经荣耀的勋章,如今似乎成了人见人怕躲着绕着的烫手山芋。

  中国女排将在5月份参加瑞士国际女排精英赛,主教练不产生,国家队如何组建?3月中旬,全运会女排预赛也将打响,此时是最好的选才机会,但由谁来选?人们在猜想中期待着。 

下重金悬赏“不差钱”
靠外援扛鼎“真差人”(热点聚焦)
中国花滑现隐忧(深度解读)
姚明确认参会 刘翔或再缺席
女排帅印引来大猜想(体坛走笔)
李娜脚伤未愈
责编:朱 凯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