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8日 星期五

专家提醒:

勿让鞭炮给节日蒙阴影(安全)

李新萍 黄慧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8日   第 14 版)

  一项来自北京同仁医院的数据显示,2012年春节期间,北京同仁医院共收治144名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人员,同比下降30%。收治烧伤患者65人次,较2011年增长4人次,有7人达到中度烧伤。在所有伤者中,未成年人共43人次,最小的仅3岁。为此,北京同仁医院有关专家提醒,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别让本是增添喜庆的鞭炮给节日蒙上阴影。

  北京同仁医院眼外伤科主任卢海说,发生烟花爆竹炸伤后首先要用一块洁净纱布或手帕盖上创面,轻轻捂住伤眼(伤口),尽快赶往就近的正规医院就诊。其次,要记住三个“不要”:不要自己用清水清洗眼睛;不要处理或压迫包扎已被炸裂的眼球。因为在压力下,已破损眼球的眼内容物可能脱出,医术再高超的医生,对已大部分眼内容物脱失的眼球,也无能力挽救,只能遗憾地行眼球摘除术;不要舍近求远,要就近就诊。

  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于振坤表示,烟花爆竹炸伤不只是眼部,还有易导致颌面部及颈部受伤。此外,每年还有因烟花爆竹而导致的听力神经受损甚至失聪的患者,保持安全距离至关重要。

  专家特别提醒,酒后更要远离烟花爆竹。在以往的重症伤情中,还有很多是酒后放鞭炮造成的。

过年别患“吃喝病”
菜心扒肉饼(美食)
保护肠道四方法
年年有鱼(美食)
素酿豆腐(美食)
烧双茄(美食)
勿让鞭炮给节日蒙阴影(安全)
美容鲜藕粥(美食)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
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