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8日 星期五

年年有鱼(美食)

王大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8日   第 14 版)

  在中国传统的年俗中,很多地方讲究年夜饭的餐桌上必有一道菜是鱼,因为“鱼”与“余”谐音,所以鱼象征着富贵。年年有鱼(余)实际寄托着中国劳动人民美好的愿望。希望年年有余,富贵平安,五谷丰登。

  备料:鲈鱼1斤左右,葱、姜、红辣椒等适量。

  做法:

  1.将鲈鱼洗净后用1/4茶匙盐、1大匙酒以及适量葱段和姜片腌制半小时,然后放入盘中,清蒸10分钟出锅。

  2.再将蒸鱼的汤汁加入葱丝、姜丝、红辣椒丝入锅煮开后,以太白粉勾芡淋在鱼上,滴上数滴麻油即成。

  此清蒸鲈鱼少油、少盐,利用鱼汁及酒、葱、姜增加香味,鱼肉鲜嫩,原汁原味。

  特点:营养丰富,补肝肾、益脾胃、化痰止咳,是健身补血、健脾益气和益体安康的佳品。

过年别患“吃喝病”
菜心扒肉饼(美食)
保护肠道四方法
年年有鱼(美食)
素酿豆腐(美食)
烧双茄(美食)
勿让鞭炮给节日蒙阴影(安全)
美容鲜藕粥(美食)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
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