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5日 星期二

黑龙江:赏冰玩雪体验风情

本报记者 袁 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5日   第 08 版)

  蛇年春节临近,林海飞雪,寒江生雾,北国龙江一派壮美冰雪风光。冰雪是黑龙江省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今年春节期间,黑龙江省旅游局精心编制了“大美龙江”2013蛇年春节旅游精品线路。

  九大冰雪风情、三十五大冰雪佳境和十条冰雪旅游线路,涵盖了黑龙江省重点打造的15个旅游名镇。冰雪生态、北方年俗、中俄边境风情等新项目,将会给游人带来更多的新体验。

  记者从旅游部门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旅游团的报名情况十分火爆。由于今冬黑龙江雪量大、雪质好,为冰雪旅游打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大批江苏、浙江、江西、广东、俄罗斯和泰国的游客扎堆黑龙江。仅以大海林“中国雪乡”景区为例,游客预订量同比增加了一倍,不仅独具特色的农家家庭旅馆一床难求,多家旅游接待中心和酒店的床位也已基本预订出去了。

  滑雪度假是黑龙江传统的旅游项目,在以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为代表的黑龙江30家滑雪场,游客体验国际一流水平的滑雪设施,感受追风逐雪的激情和浪漫。黑龙江省各大雪场全力打造中国最具特色的滑雪旅游胜地,牡丹江横道滑雪场、亚布力雅旺斯滑雪场、大兴安岭映山红滑雪场等今年冬季的游客数量正在迅猛增长。

  哈尔滨的冰雪艺术闻名中外、百变常新。今年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以“梦幻林海雪原,神奇冰雪动漫”为主题,总用冰量18万立方米、用雪量16万立方米,景区还引入迪斯尼动漫元素,为游人赏冰玩雪增添了乐趣,同时游人还能体验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冰灯艺术游园会等冰雪景观。

  要想体验黑龙江的壮美,一定要到伊春、大兴安岭、北极村、华夏东极抚远黑瞎子岛、林口百里雾凇谷等远离都市的郊野,在大小兴安岭穿越雪林、骑马狩猎,跨林海,过雪原,看雪松,赏雾凇,游雪景,迎接中国雪原第一缕阳光,走进恢弘壮美的北国冰雪天地,开阔胸怀,激扬壮志。

  在黑龙江,游客还可以体验到中西合璧的人文风情。与北极村芬兰圣诞老人一起坐麋鹿雪橇,在绥化“朱家大院”,感悟黑龙江历经岁月磨练、沧桑传奇的历史文化,参加赫哲人世代相传的冰捕、鄂伦春人冬钓,在伏尔加庄园赏歌舞、品美酒,享受俄式大餐,在绥芬河、黑河等边境小城过一个别样的春节。

  除了传统的航空和公路,去年12月1日开通的哈大高铁为今年的旅游增加新的出行方式。“上午在哈尔滨看冰情雪韵,中午在大连品尝美味海鲜,下午在沈阳畅游历史古迹,晚上到长春听二人转”,一日游遍四大城市的梦想成为现实。高铁压缩了东北地区景点和景点之间的物理距离,让关内游客来东北旅游更加省时省力。多时段发车、票价经济实惠、站点分布合理,可以让游客在有限的时间内游览更多的城市,实现了东北旅游的“抱团”发展。

海南岛:白天看景晚上看剧
黑龙江:赏冰玩雪体验风情
杀猪菜
两万只白天鹅“约会”黄河湿地(图行天下)
观西班牙弗拉明戈舞
天马故乡行
责编:栾 峰 邮箱:luanfeng56@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