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5日 星期二

海南岛:白天看景晚上看剧

本报记者 陈伟光 肖 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5日   第 08 版)

  1月23日晚8时,北京人张女士手持一张50元的入场门票,走进海南省国际会展中心,对号入座静待风靡世界的经典音乐剧《妈妈咪呀》上演。

  张女士在海南已购置房产,去年10月,她随“候鸟”大潮飞往海南“猫冬”。从报纸上得知《妈妈咪呀》元月下旬在海口连续演出6场,票价也便宜。于是,她前往海口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购票。她在这里获得一张第二届海口之春旅游艺术节的节目单,方知《妈妈咪呀》只是该旅游艺术节30场精品演出中的剧目之一,除此之外还有李玉刚领衔的《四美图》、龚琳娜专场演出、郑绪岚时光倒流30年怀旧金曲演唱会、美国弗拉门戈舞蹈、《鄂尔多斯的婚礼》、印度宝莱坞歌舞剧《泰姬快车》、《舞动南美》、纪念中德建交40周年新年音乐会等,而观赏这些高品位的精品演出也不用担心“囊中羞涩”,因为每个演出场次的票价是50元至480元。“特别期待3月份杨丽萍老师的舞剧《孔雀》,只要有时间我一定去看。”张女士告诉记者。

  在张女士居住的小区,有许多像她一样的“候鸟”。过去,海口因缺少丰富的夜间文化生活,许多人在此稍作停留后继续南飞至三亚。现如今,“白天看景、晚上看剧”成了许多海口游客的口头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外出旅游者被一座旅游城市所吸引,除了大自然赋予的旖旎风光,能引起内心共鸣的仍是这座城市所独有的人文气息。“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一台好的演出尚能助推一个城市品牌的提升,一个长达半年的演出季,无疑使“海口之春”旅游艺术节在游客和市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记者获悉,2011年12月至2012年2月,海口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口之春”旅游艺术节。2012年,为了平衡预热2012年冬季和2013年春季旅游,开发新颖持久的专题旅游产品,海口继续举办第二届,并提前至10月上演,将演出周期延长至半年,时间横跨海南旅游旺季,为海口这座省会城市增添了逗留的“旅游吸引物”。

  业内专家认为,相对于北京、上海这些城市,海南文化氛围不能算是浓厚,作为国际旅游岛中心城市的海口,应多打造一些类似的文艺演出盛宴,保持平民化票价,使文化真正利民惠民。专家建议,在剧目引进中可考虑到学校、企事业单位、退休干部等特定群体的潜在观众,打造一个真正适合各种人群的演出季。

海南岛:白天看景晚上看剧
黑龙江:赏冰玩雪体验风情
杀猪菜
两万只白天鹅“约会”黄河湿地(图行天下)
观西班牙弗拉明戈舞
天马故乡行
责编:栾 峰 邮箱:luanfeng56@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