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5日 星期二

春运高峰如约至
近亿人次在路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5日   第 01 版)

  本报北京2月4日电 (记者李林、石畅)随着春节临近,以探亲流为主的客流持续保持高位,公路、铁路、民航发送旅客数量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据不完全统计,2月4日,春运第10天,全国道路旅客运送8828万人次,同比增长11.3%;水路运输运送旅客107.9万人次。铁路运送旅客500多万人次。民航部门则起降了1万多个航班。

  从2月2日起,全国铁路逐步进入节前客流高峰,铁路运力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特别是京广铁路等主力线路发车密度趋向饱和。2月4日,全国铁路加开临客638列,其中跨铁路局直通临客408列,铁路局管内临客230列。广铁集团所有列车已全部上线,广州火车站平均每隔5至6分钟接发一趟列车,平均每分钟发送旅客近120名。上海铁路局重点向热门地区加开临客,主要方向是阜阳、西安、郑州、成都、徐州、重庆、南昌、贵阳、深圳等务工输出地。

  受降雪、大雾影响,截至4日10时,辽宁、吉林、山东境内有17条高速由于路面积雪、结冰封闭,山西、河北、河南、陕西境内有15条高速由于大雾能见度低暂时封闭,上述受影响路段于中午前后陆续开通。

  旅行在外,安全最为重要。最近两天,河南、四川、贵州、甘肃等地接连发生死伤10人以上的重大交通事故,违法运输、超载运客、超速行驶多是肇因。最近,部分地区连降雨雪,更给道路运输安全增加了诸多隐患。据了解,连霍高速河南、陕西区域路网运行恢复,交通运输部门正在全力做好分流保通工作。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根据桥梁检测结果和专家组意见,在义昌大桥北半幅受损部位采取了临时加固、有效渠化等措施,允许小型客车居中行驶,但禁止货车及大中型客车通行。

  铁道部门要求,春运期间要改善候车条件,完善车站服务设施,落实基本服务,做好饮用水、餐饮供应,搞好站车环境卫生。目前全国铁路309个车站搭建了临时候车场所,设置了958个重点旅客候车区域,努力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进站、上车提供便利服务。此外,全国车站还广泛吸纳社会志愿者,在购票、进站、候车等处,组织开展志愿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每年春节前夕,在广东省珠三角、潮汕地区务工的广西、湖南、贵州、江西一带农民工,为了出行方便及节省费用,选择骑乘摩托车返乡。

  据悉,今年春运开始以来,骑摩托车返乡的车流量日益增多,2月4日前后达到日过境1.5万辆的流量高峰。为了让骑乘摩托车返乡的群众能够安全顺利回家过年,肇庆、云浮、梅州等地交警牵头策划组织了“暖流行动”,在主要国道、省道沿线主干道设立长途摩托车驾乘人员休息点,确保“铁骑大军”安全过境。

促进各省服务业发展
春运高峰如约至
近亿人次在路上
贾庆林出席西哈努克葬礼
俞正声与宗教界人士座谈
世界各地迎新春
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三沙总体规划由国务院审批
安倍晋三的艰难舞蹈(望海楼)
三峡为下游生态补水45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