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24日 星期四

山东邹城市凫山街道:

以国际视野做大孟母文化产业文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24日   第 07 版)

  山东省邹城市凫山街道办事处积极落实贯彻十八大精神,结合地方实际,努力挖掘中华历史文化遗产——孟母文化,打造现代文化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目前,初步的“孟母文化产业园”的创意策划案已经形成。

  邹城市凫山街道人文荟萃,辖区内有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1713年)的孟母三迁祠,该祠是纪念孟母和孟子的建筑之一。每年的“腊八节”,吸引邹城、曲阜以及海内外孟氏宗亲后裔前来“孟母三迁祠”祭拜孟母,俗称“腊祭”。以此缅怀先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孟子儒家思想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凫山街道于2012年12月6日,被国家文化部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认证为“中国孟母文化遗产保护基地”。该街道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弘扬孟母文化,精心谋划,上下联动,以扩大凫山街道的影响力、吸引力,使资源优势变为品牌优势,品牌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力争通过招商引智,实现产业的新突破。

  以国际视野打造凫山核心竞争力

  邹城是孟子的故里,而“孟母三迁祠”就坐落在凫山街道办事处,它是邹城最大的无形资产。让孟母文化体现其应有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教育价值,有必要进行抢救性挖掘和恢复性建设。

  邹城市凫山街道成立于2000年12月,地处邹城市城区西部,坐拥全国特大型煤炭企业——兖矿集团机关驻地,西邻省级经济开发区。2010年,街道经济综合实力排名跃居济宁市第41位,跨入济宁市乡镇(街道)50强序列;2012年全街道实现财政总收入1.2亿元,增长71%,地方财政收入实现5710万元,增长44%,呈现出综合实力增强、经济发展提速、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近年来,凫山街道按照邹城市城市建设“西联”的发展理念,加快与济宁都市圈对接线上的融合,大手笔、高标准实施辖区内的城市建设,启动了总投资3.36亿元,形成了高楼林立、处处城市地标的现代城市景观和舒适优美的人居、创业环境。

  为了进一步促进凫山的发展,办事处立足实际,把更远大的目标瞄准到自己的特色与打造核心竞争力上。他们与中国招商引资研究院结成战略合作联盟,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考察、把脉。北京大学国家软实力研究院教授、中国招商引资研究院院长李伟林经过考察后建议:凫山街道把孟母文化这个极具软实力的元素,需要以国际视野、世界眼光,用立体思维、系统思维、复合思维进一步打造和挖掘提升,树立独有的灵魂品牌。这样既定位突出了邹城市凫山街道孟母文化的地方特色,也可以此诠释凫山街道文化的深刻内涵。

  立足邹城面向世界的孟母文化

  邹城市凫山街道办事处与北京大学国家软实力研究院、中国招商引资研究院专家团队策划:把孟母文化产业园作为系列专题策划设计,筹划以展示、交流、体验孟母母教文化,以及定期举办各类母教文化主题活动等,旨在吸引国内外游客,使其成为中国儒学文化、孟母文化的传承圣地。

  (中商研)

“脆弱心灵”症
渐成大麻烦
小城故事
以国际视野做大孟母文化产业文章
巨匠的转变(百年留学)
中国医科大学海外招聘专家启事
责编:赵晓霞 邮箱:haiwaixuez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