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要做到知行合一

洪 涛 《 人民论坛 》(

    【摘要】“干粮袋里放马列”精神出自于革命战争时期,一些战士在行军的干粮袋中除了放粮食还会放几本马列小册子。毛泽东同志说,“打完仗后,就读它一遍或者看它一两句,七看八看就看出味道来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党员干部仍应继续发扬传统精神,结合时代特点和时代要求,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工作,不断增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执政本领。

    【关键词】理论学习 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 党员干部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强化党员干部理论修养水平,能够促进其树立科学思维、开拓自身的理论视野、坚定自身理想信念,提高政治鉴别力。而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修养离不开理论学习,因此党员干部需重视加强理论学习,在实际开展理论学习的过程中,要注意充分、深入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观点等内容,同时还要注意,学习理论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时间深入学习领会,同时学习理论也不应停留于书本,联系实践加以应用才最为重要。

    弘扬“干粮袋里放马列”精神的重要性

    “对于党员干部而言,理论学习需要贯彻一生。”对党的相关理论进行学习,是党员干部的责任同时也是义务。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深入程度,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其在工作上的思维视野、思想境界、政治敏感度等方面的状况。在学习理论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要注意深入发掘理论中所体现出的真理、智慧,借助理论学习提升自身理论修养,促进自身掌握事物发展规律,辨明国家发展方向,促进思想与行动之间的统一,从而促进国家事业发展。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过程中,要注意结合相关的理论进行思考,注意联系自身工作中的问题,同时还要与时俱进,研究学习新时期新的理论,并做到精细学习、全面学习。

    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思想理论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领导执政,正是始终结合科学理论解决现实问题,才领导人民取得今日的辉煌成绩。在出现科学理论后,党员干部要做的是,在对理论知识充分、全面理解的基础上,在实践中应用和宣传理论。另一方面,理论学习并不是“囫囵吞枣”,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长时间,深入到理论知识的内部,让理论知识真正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如何才能做到理论知识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呢?需要党员干部首先做到真正热爱并投入热情和兴趣。但从现阶段的实际情况来看,一些党员干部并不重视理论学习工作,认为理论抽象艰涩,不学理论也同样能够开展实践工作;有一部分党员干部并不喜欢学习理论知识,缺乏对理论学习的兴趣,或者对理论学习缺乏耐心和恒心,对理论知识仅仅是浅层了解;还有一部分党员干部缺乏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热情,思想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从而导致实践工作效果欠佳。上述情况都是错误的。

    弘扬“干粮袋里放马列”精神,强化理论学习工作,也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地位的要求。在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从未停止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相关理论的脚步。毛泽东同志曾提出,党内部如果有一到二百个同志能够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强党的战斗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不是单纯的将其放入讲话、文件或是标语之中,也不是简单的凭借日常经验、热情想当然地学。在实际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过程中,党员干部首先需要持有科学态度,全面掌握其中的理论精髓,深入领悟其科学精神,同时将中国实际情况与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方法有效结合,促进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发展,对国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效分析,促进党和国家的发展。

    弘扬“干粮袋里放马列”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工作,还有利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正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形成的,是中国社会发展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之间的融合统一。为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员干部首先应明确是何种理论逻辑和理论基础形成了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也需要党员干部坚定自身的理论立场,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进一步促进理论创新工作。此外,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实践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系列的未知和困难,要解决这些未知和困难,就需要对重大问题、重要理论进行深入分析,同时要结合实际情况在坚持正确发展方向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的开拓创新。在实践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还要注意吸收有效经验,促进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有效结合。

    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要重视的几个方面

    避免理论学习“碎片化”,重视理论研究“系统化”。从现阶段理论学习的情况可以看出,有一部分党员并不是不学理论,而是不能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进行系统性、完整性的学习。尽管现阶段理论学习的形式有了一定创新,比如,一些党员干部可以借助集中培训开展理论学习,也可以借助网络开展线上理论学习。但就实际效果来看,理论学习主要呈现出“碎片化”的特点,党员干部可能只是就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中部分内容、只言片语进行浏览或学习,并不能在思想中形成完整的、系统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知识体系,从而导致党员干部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解比较片面或是比较简单,给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随意扣上标签,宣扬简单的口号,甚至错误地认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已经跟不上时代。同时,上述不足还会导致党员干部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解浅显,也就难以结合实践,进一步导致党员干部不愿意再学习理论知识。所以针对上述问题,在开展理论学习的过程中,要以经典原著为基础,实现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系统化的学习,真正引导党员干部感悟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的力量,从而提升党员干部自身的理论自信,有效提升理论学习的质量以及效率。

    注意结合问题学理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鲜明特点。”因此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在学习理论知识的过程中,需要结合问题学理论,促进实践与理论知识之间的融合。结合问题学理论,并不是说在完成理论学习后,就能够解决实践中的问题,而是让理论为问题的分析解决提供有效的启发和方法,引导党员干部明确事物发展的规律,明确关键问题、主要矛盾,对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系统、完整的分析,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借助上述策略,能够很好地避免党员干部仅仅依据自身经验和主观想法开展实践工作,加强其对实际情况的了解,明确客观规律,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党员干部贯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群众史观,促进党员干部向人民学习。

    理论学习要持之以恒,避免“囫囵吞枣”。马克思列宁主义拥有庞大的理论体系,想要“囫囵吞枣”,在短时间内掌握所有的理论,是不可能的。在实际学习理论知识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要持之以恒,甚至用一生的时间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越往深入学习,越能够感受到其相关著作的魅力。如果党员干部只是当作完成任务而学习理论,很难保证党员干部学习的持久性,缺乏持久性,会进一步导致党员干部不能真正体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的力量,会失去对理论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进一步导致理论学习效果欠佳。因此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应当将理论学习工作,作为一项日常习惯,长钻研、长探究,深入理解、贯通领会,更好的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为解决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提供有效的思路,促进国家发展。

    (作者为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列宁主义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媒体时代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议程设置实践与创新研究”(项目编号:14BKS108)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王克群:《加强理论修养 主动担当作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重要讲话》,《山东干部函授大学学报(理论学习)》,2019年第5期。

    ②杨军:《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修养滋养新时代干部队伍》,《人民论坛》,2019年第28期。

“四史”蕴藏的五大精神特质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基层党组织重点工作的演进
让5G成为农村党建发展新动能
基层协同党建的运行机制及其构建
高校党组织的组织力建设方向
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要做到知行合一
疫情防控彰显我国统一战线制度优势
新时代推进中国共产党制度建设的实践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