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付费自习室:花钱充电还是为焦虑买单

闫 颖 《 人民论坛 》(

    【摘要】付费自习室是一个有现实需求、能够带来收益的创意新业态,不仅能满足为复习备考、“充电”提升的民众对于安静学习环境的需求,还能提升民众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对在全社会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消费者在付费自习室是花钱“充电”,而不是为焦虑“买单”。未来确保付费自习室能沿着正确的轨道“走向远方”,需要对其进行及时有效监管。

    【关键词】付费自习室 “充电” 焦虑 监管 【中图分类号】F724.6 【文献标识码】A

    付费自习室是顺应时代发展的一种新兴事物,近年来很受年轻人的青睐,成为人们阅读和学习的新去处。根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相继涌现出大量付费自习室,2019年也被业内称作为中国付费自习室元年。在一个个不足2平方米的自习格子间,有人想切入新职业改变命运,有人希望充实自己提升职业生涯……在自律、他律与焦虑缠绕交织而成的奋斗生活中,自习者怀揣着梦想等待在春天里“发芽”。付费自习室价格不一,大多数人是为了备考、学习并成为长期会员。作为新兴事物,付费自习室的集中涌现,在一定程度上映射出职场终身学习时代的悄然而至。

    付费自习室的兴起,映照出一些社会现实

    在互联网时代中,为学习买单并不是一件新鲜事,既有将知识产品或服务兑现的“逻辑思维”们,当然也有卖“学习氛围”的付费自习室。很多使用者就表示,为了获得更高的效率和更快的提升,愿意每天花费近百元“投资”自己的学习。我们可以从付费自习室的兴起来深思映照出的社会现实。

    首先,付费自习室的兴起映照出学习型社会建设卓有成效。近年来,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已成为我国新时代下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全民终身学习的氛围日益浓厚,“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越来越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学习是生活的重要内容,是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载体,也是个人成长和建设国家的需要。随着终身学习时代的来临,大部分愿意为自习室买单的年轻人认为一旦放弃学习就可能会与社会脱节,希望以别人不愿投入的付出换来命运的优待,大家目标很明确,改变自己的现在就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

    其次,付费自习室的兴起说明“学习需要仪式感”,学习者希望找到一个安静或者说干扰小的学习场所。面对付费自习室不菲的收费价格,旁观者最大的疑惑是:“在哪儿不能学习,非得花这冤枉钱?”对此,有人认为,家中舒适的学习环境,并不能使自己集中注意力学习;也有人认为,学习氛围很重要,“坐进自习室以后,能很快进入学习状态”。安静的空间、舒适的桌椅以及身边同在奋斗的小伙伴,能够在学习中忘记时间。在增值服务上,很多付费自习室经营者还配置了微波炉、冷热饮、打印机等便利设施,吸引了很多学习者来付费自习室,为身处嘈杂、快节奏环境中的人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场地。

    最后,付费自习室的兴起从侧面表明,像付费自习室这样的公共基础设施供给还存在短板与缺口。很多自习者看重的是付费自习室营造的良好学习氛围,也反映出能够创造同样学习氛围、提供价格低廉甚至免费的场所实在太少。图书馆、咖啡店虽然也可以提供类似的空间,但往往难以与付费自习室相比,例如,咖啡店在安静、专业服务等方面,无法满足人们多样化的需求;图书馆在座位数量、服务时间等方面,也无法满足下班后想继续“充电”的职场人员的需求。为了确保自己的学习能够专注而高效,很多年轻人希望借助这样的特定环境来屏蔽干扰。

    消费者在付费自习室是花钱“充电”,而不是为焦虑“买单”

    付费自习室在日本、韩国和其他国家已经流行很多年,由此可见,在境外发展多年的付费自习室并不是一时的网红经济,尤其是在知识付费的大环境下,消费者越来越认可付费自习室的学习环境。事实上,这种付费自习室确实为学习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是人们主动学习、积极进取的体现,很多人是为了提升自己、真心热爱学习、应对工作需求来到付费自习室。虽然付费自习室天然带有现代人“焦虑性充电”的意味,但能够激发人的学习兴趣和“见贤思齐”的动力。因此,消费者在付费自习室应是花钱“充电”,而不是为焦虑“买单”。

    一方面,除了自我健康管理之外,要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对于普通人而言,任何时代,学习精进都是最稳妥、回报率最高的一种方式。付费自习室明亮的灯光、舒适的温度,时钟“滴答”的声音,“沉浸式学习”“氪金式自律”(即用消费后心疼钱的心态来逼迫自己自律)能促使付费者努力学习。例如,到付费自习室“充电”的职场人士大多带有考研、考学或考证等明确的阶段性目标,都是为了充实提升自我而努力。而付费自习室为他们提供了更好的学习环境,抓住了当下人们的学习焦虑心态,不但是顺应知识付费经济而崛起的产物,也成为营收的驱动力。同时,有些付费自习室经营者也在有意无意地制造紧绷、严肃的氛围,例如,有些付费自习室经营者会询问新顾客是否有考试冲刺计划,并判定出顾客强烈的付费意愿;也有些付费自习室内悬挂有各类考试倒计时牌,或者展示学习时长排名,有的在室内贴有“为更好的未来奋斗”等励志话语,从而能够激励学习者更好的学习。

    另一方面,付费自习室对于中年人来说,是实现中年逆袭的新跑道。相对硬件环境所营造的安静空间而言,付费自习室能够保障学习环境的安静和稳定,在安静的环境中,学习者可以接受无声的监督、效仿他人的行为举动,不但可以缓解学习焦虑,还能被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提升自己;对于年轻人来说,“学习的仪式感”可以让年轻人更加专注于学习,在安静稳定的学习环境中,学友之间的相互监督打气,尤其是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共享书桌,解决了大城市漂泊的白领一族在逼仄的居住环境和强烈的自我提升需求间的矛盾。并且花钱消费还能给予年轻人更为积极的心理暗示,激发年轻人的学习动力,提高学习效率。对于学生来说,付费自习室可以避免被家长监督的不适感,不会被进进出出人群打扰到思路,从而提升学习效率。

    任何一个新兴业态的发展壮大都要有一个过程,从本质上来说,付费自习室将想“自律”的人聚拢在一起,提供的“学习环境”是一种临时的人际关系,这种人际关系能够让人暂时进入“勤奋”的状态中。正如一位网友所言:“如果真有努力的心,谋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无可厚非。但如果是因为焦虑而学,那无非是搞学习上的形式主义罢了。”

    确保付费自习室沿着正确的轨道“走向远方”,需要对其进行及时有效监管

    付费自习室作为一种新兴事物,会出现某些瑕疵甚至乱象,例如,收费与服务不匹配,虚假宣传、监管问题等。对于新兴事物,需要给予及时有效地监管,才能发挥它的积极作用。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监管部门要及时介入并加强对付费自习室的监管;针对消费者财物丢失以及被骚扰等问题也需要有相应的预防和解决措施;消费者被一些投机者盯上,狂收会员费,甚至会员费到手就跑路让消费者欲哭无泪的行为,更需要监管。

    从功能上来说,付费自习室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实际需求。首先,要想让付费自习室长久的发展下去,还需要依靠相关部门强化监管,单纯依靠经营者纯真的“求学初心”还远远不够。相关部门应在保障消费者权益最大化的基础上,未雨绸缪,恪守边界和适度的原则,及时对付费自习室进行监管,实现监管对行业正常运营干扰的最小化,并随着客观情况的变化及时作出调整。其次,相关部门应加强对付费自习室的内部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以满足顾客的多元化需求为出发点,为付费自习室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应适时出台相关行业标准和经营规则,从政策方面为付费自习室提供切合实际的便利和支持,确保付费自习室沿着正确的轨道“走向远方”。最后,付费自习室经营者应整合公共资源,从单一的学生和白领群体拓展到更多有学习意愿和学习需求的人群,在商业模式和公共文化供给中寻求平衡点,压缩成本,共享政府行业补贴和扶持等政策红利。同时,付费自习室应关注用户的需求,对市场进行高中低档划分,引入资本,在提供基本服务的基础之上,不断推陈出新,整合现有市场资源,促进自身的不断发展,例如,与文创品牌跨界合作、与高品质餐饮品牌合作、与培训行业高度融合等,从而吸引更多的人群走进付费自习室学习,促进自身成长。

    (作者为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詹秦川、杜俊璇:《知识付费平台运营策略探析——以樊登读书为例》,《出版广角》,2020年第3期。

网络“陌生人社交”行为的心理与本质
如何有效缓解“流量焦虑”
网课怎么讲更有吸引力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主动“破圈”
着力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协同机制
付费自习室:花钱充电还是为焦虑买单
“低欲望”心态的形成与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