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回归现实:“键盘侠”不是“侠”

高 华 张艳亮 《 人民论坛 》(

    【摘要】面对未来生活的不确定性,一些大学生常常在网络世界中宣泄负面情绪,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蛊惑而成为“键盘侠”。要让大学生“键盘侠”走出局限、回归现实,引导他们“走下网络、走向操场”;合理释放压力,参与社团活动;夯实专业基础,提升本领能力。

    【关键词】大学生   “键盘侠”   网络治理    

    【中图分类号】G459    【文献标识码】A

    网络与现实是一组意义相对的概念,网络是虚拟的,而现实是真实的,在虚拟与真实的不断切换中,“键盘侠”诞生了。“键盘侠”的内涵多有贬义,一般指那些在现实生活中“宅气”十足但在网络上夸夸其谈,常常不理性地抨击人或事,甚至进行道德绑架的群体。对于大学生而言,网络塑造着他们的人际关系,影响着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而大学生群体中也不乏“键盘侠”。关注和引导大学生的“网络人生”,有效规避“键盘侠”所产生的负面效应,对于青年的人格塑造、高校立德树人功能发挥,以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

    大学生“键盘侠”的“网络豪情”:表现与特点

    当代大学生大都学识丰富、朝气蓬勃,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道德水平,但也有少数“键盘侠”躲在电脑和手机屏幕之后,利用互联网的虚拟性和隐蔽性扮演着他们自己心目中的“网络侠客”,发表偏激言论,更有甚者捏造事实、制造舆论,只为逞一时口舌之快。具体而言,大学生“键盘侠”的“网络豪情”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纸上谈兵。“键盘侠”们在发表言论之前,首先会为自己抢占一个道德制高点,他们以键盘为武器行走于“江湖”,经常会抱团开展“骂战”,以获得“所向披靡”的快感和胜利感,但终归是纸上谈兵。他们所谓的正义感不能解决任何现实问题,因此也必将被瞬息万变的网络信息淹没,接着再进入下一场“骂战”,乐此不疲。

    满嘴段子。大学生“键盘侠”相较于其他“键盘侠”,最大的优势和特点可能就是学识。他们经历过中考和高考的淬炼,正接受着良好的高等教育,具有较强的思辨力,知识丰富,眼界宽广。因此能“巧舌如簧”,甚至满嘴段子,但实际上都是小聪明,很难称得上是大智慧,而他们却在这样的“小机灵”中怡然自得,失去了追求更好自我的愿望和信念。

    不计后果。“键盘侠”们在网络上的另一个名号为“喷子”,当他们意见相左时也经常互称对方为“喷子”,所以这个称号呈现出来的特点就是“一喷为快、不计后果”。因为他们认为,在网络上“骂骂别人”不需要负社会责任。

    易被蛊惑。“路见不平一声吼”也是大学生“键盘侠”的共同心理特征,因为常常缺乏理性的分析和独立的思考,因此他们的善良也极易被利用而走向初心的反面,从而变成别人的帮凶。“键盘侠”的一种转化行为是“人肉搜索”,当网络上的搜索转变为线下追踪的时候,网络暴力便开始向现实生活转化,甚至会被别有用心的人策划推动而演化为社会群体性事件。

    一些大学生成为“键盘侠”,经历了一个慢慢酝酿和转化的过程

    社交恐惧使一些大学生萎缩于网络。现实生活中的大学生“键盘侠”大多不善于与同学或老师交流,但又对社会生活心存不满,而且他们也没有勇气正面质疑或沟通,因此网络上的一些热点事件极易引发他们强烈的不平,再加上所谓“侠义”精神的心理暗示,他们更容易被“带节奏”。

    面对来自多方面的压力,一些大学生在网络上吐槽,以宣泄情绪。不能否认,现今大学生就业形势仍然比较严峻,社会经济飞速发展,青年大学生的学业、就业,以及毕业后步入社会,都会面临不少考验。当未来生活充满诸多不确定性时,一些大学生便选择在看不见的虚拟世界中发泄压力与负面情绪。

    网络的隐蔽性使一些大学生肆无忌惮当“键盘侠”。微博等网络新媒体交流平台大多实行匿名制或者网名制,注册账号不需要提供过多个人真实信息,因此网络信息本源的查找成本也较高,而且大多数“键盘侠”抱着“法不责众”的心理,认为即便自己触犯了法律,也不需要承担很大的后果。所以在这种心理机制的驱动之下,个别“键盘侠”就更加肆无忌惮。

    一些大学生涉世未深、难辨是非,成为“单面人”。美国哲学家赫伯特·马尔库塞在他的著作《单向度的人》中曾经说过,被大众文化塑造的现代人很难有自己独立的思想,马尔库塞称他们为“单面人”或者是“单向度的人”,这一概念也适用于“键盘侠”。多数大学生“键盘侠”总宅在宿舍,与外界鲜有交流,因此面对各种社会现象时很难有全面、公正和独立的看法,面对复杂的网络舆论和热点事件,他们选择“宁肯信其有”,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蛊惑而误入歧途。

    引导大学生“键盘侠”走出局限、回归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大学生作为当代青年群体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义重大。教育和引导当代大学生克服“键盘侠”习性、走出“键盘侠”局限、规避“键盘侠”风险,对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

    引导学生让网络“为我所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网络已经成为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与其纠结如何拒绝它,倒不如思考如何利用它。我们可以把充满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网络资源推荐给大学生,例如“学习强国”APP中,“要闻”“新思想”“教育”“体育”“科技”“大自然”“健康”等版块都可以成为当代大学生学习、传播正能量的素材。大学生只有接受正向的价值观引导,才能明辨是非,不盲目跟风。

    鼓励学生“走下网络、走向操场”。“键盘侠”沉迷于网络、连连熬夜刷微博,不仅会消磨意志,使其与学校生活、社会生活严重脱节,更会影响他们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和身心健康。因此我们要鼓励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向操场”,积极参与到体育活动中去,定期举办各种球类比赛、跳绳比赛、趣味运动会等,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不仅可以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同时也能增强他们的团体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从而带领“键盘侠”真正回归现实生活。

    引导学生合理释放压力,参加社团活动和交流。高校团委和心理工作室可以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大学生所思所想和他们的心理需求,尤其需要关注“键盘侠”的心理状态,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同时学校团委和各二级学院也要利用国庆、元旦、青年节、端午节等节日举办各种活动,让大学生丰富知识、增长见识。

    大学生要夯实专业基础,有效应对压力。一些大学生“键盘侠”并非愚笨,只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表达自己,他们有急于突破自我的内在需求,只是没有找到合适的途径。因此,学校要创造机会鼓励大学生参加各种专业技能竞赛,将课堂所学知识适时用于实践,这样不仅可以缓解“键盘侠”的日常生活焦虑,同时也能帮助他们有效应对各方面压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心和支持青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高等教育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大学生“键盘侠”走出网络“小我”,回归现实生活。同时,社会各界都要关心青年大学生成长、支持他们发展。

    (作者分别为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讲师;山东科技大学电信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9年5月1日。

当代少年司法制度的发展与改革
新时代高校党员如何培养战略思维
回归现实:“键盘侠”不是“侠”
“饭圈文化”下青年主体意识的建构
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