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疫情对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影响

唐丕跃 《 人民论坛 》(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对民族地区贫困人口增收、扶贫产品销售、扶贫项目建设等方面造成了影响,但这些影响都是暂时的、可控的。我们要在继续加强民族地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切实解决扶贫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做好对因疫情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努力变疫情之危为攻坚之机,发挥民族地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指导作用,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关键词】民族地区  脱贫攻坚  新冠肺炎疫情    【中图分类号】F323    【文献标识码】A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带来重大影响,也给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带来严峻挑战。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我们应在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将疫情对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

    新冠肺炎疫情对民族地区贫困人口增收、扶贫产品销售、扶贫项目建设等方面造成了影响

    一是影响贫困人口增收。截至2020年4月,全国832个贫困县中未摘帽县还有52个,这些贫困县全部地处民族地区,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从民族地区贫困人口脱贫的途径看,务工收入是脱贫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外出务工和就业脱贫。受疫情影响,各地采取了较为严格的防控措施,不少企业和扶贫车间停工、延迟复工复产,同时,外出务工人员自身也担心被病毒感染而不愿外出务工。因此,民族地区的贫困劳动力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短时间内收入减少,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如期顺利脱贫。

    二是影响扶贫产品销售。春节期间是消费旺季,在疫情的影响下,很多地方采取了封村、封路、封农贸市场等防控措施,民族地区的农产品卖不出去,贫困户种植的时令蔬菜、瓜果滞销,养殖的鸡鸭鱼等农产品积压较为严重,不但错过了最佳上市时间,降低了产品的新鲜度和价值,也增加贫困户的储藏成本。同时,部分民族地区发展生产所需的化肥、种苗、饲料等生产资料受疫情影响供应受限,短时间难以恢复正常的生产。

    三是影响扶贫项目建设。受疫情影响,一些民族地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及扶贫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扶贫项目,因有关施工技术人员返岗时间推迟等原因,导致专项扶贫项目无法正常施工,影响项目建设进度。比如,重庆市区县脱贫攻坚项目中,2020年计划开工项目有1.35万个,1-2月计划开工项目4398个,截至2月底,实际开工项目1340余个,实际开工率仅为30%左右。

    四是影响驻村帮扶工作。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难以按时到岗,不能对贫困群众进行面对面帮扶,调查摸底等工作只能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方式与贫困群众沟通联系,难以全面了解贫困群众的需求,无法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帮扶,导致帮扶效果不佳。有的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虽然到岗,但主要工作精力转到了疫情防控,没有专注帮扶工作,导致对务工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等帮扶工作的正常开展受到影响。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经验,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地党委、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复工复产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有效措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也相继印发通知,在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光伏扶贫收益分配、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驻村帮扶等工作的同时,开展网上带货消费扶贫、拨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努力减小新冠肺炎疫情产生的负面影响。疫情对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不可避免有一定影响,但影响是暂时的、可控的。随着各地各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地实施,复工复产工作有序进行,各地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逐渐调整,民族地区脱贫攻坚面临的环境必将进一步改善,疫情对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后续影响将会越来越小。

    近年来,我们在扶贫领域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方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在顶层设计上,形成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和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动员体系、监督体系、考核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经验,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精准施策、坚持从严要求等方面。这些经验做法都是我们做好民族脱贫工作、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利条件和坚实基础。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驻村帮扶工作,多渠道解决扶贫农畜产品滞销问题

    一是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各地应抓住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时机,摸清本地贫困劳动力的基本情况,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优先组织民族地区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特别是做好挂牌督战少数民族县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帮扶工作机制,做好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有效对接,“点对点”帮助民族地区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程返岗。依托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种养基地、公益岗位等,妥善安置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二是切实解决扶贫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国务院已明确要求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地方政府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疏通民族地区农产品外销渠道,强化民族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鼓励各级预算单位通过优先采购、预留采购份额方式,采购民族地区扶贫产品。引导各类企业利用自有平台,拓展民族地区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可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促进民族地区扶贫产品销售。

    三是积极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和长久之计。春季是重要农时,应抢抓农时组织好春季农业生产,充分做好生产物资供应,确保民族地区贫困户能够及时购买到所需的生产资料,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在符合疫情防控的条件下,抓好养殖业防疫、饲料筹备等基础工作。鼓励各地加快发展庭院经济等适合民族地区贫困人口生产经营实际的各类项目。有序推动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尽早开工复工,提前做好扶贫项目筛选、公告公示和招投标工作,用好产业帮扶资金,结合民族地区资源禀赋,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做好对因疫情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各级各类帮扶干部要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驻村帮扶工作。特别是要尽快做好贫困户摸底工作,密切跟踪因疫情致贫返贫人口的基本情况,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这部分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在满足疫情防控的条件下,了解贫困人口发展意愿和需求,分析研判贫困群众的就业意愿,确保贫困群众能在第一时间就业。充分发挥帮扶干部了解群众、熟悉基层的优势,重点排查解决民族地区贫困人口“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好产业项目落地和扶贫政策落实等各项工作。

    (作者为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人民日报》,2020年2月24日。

    ②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

    ③习近平:《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人民日报》,2020年3月7日。

新基建不是“特效药”而是新动能
新基建对中西部产业转移规划的重要性
疫情对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影响
农业科技成果落地难,如何破解
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及法律保障
检察机关在环境公益诉讼中的角色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