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习主席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深意

郭凤海 《 人民论坛 》(

    核心提示: 习近平关于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思想,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邀请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清晰战略构想,为中国同世界各国开展网络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与此同时,也为全球互联网治理,促进开放共享,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提供了更多的智慧和解决方案。

    【摘要】习近平关于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思想,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邀请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清晰战略构想,为中国同世界各国开展网络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与此同时,也为全球互联网治理,促进开放共享,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提供了更多的智慧和解决方案。

    【关键词】全球互联网治理   网络空间  网络强国战略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当今世界,能不能适应和引领互联网发展,成为决定大国兴衰的一个关键。中国自1994年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思路,不断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网络经济,推进信息惠民。“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指出,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将发挥更大促进作用。但是,互联网也是一把“双刃剑”,在给我们带来显而易见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一系列难以忽略的风险和挑战。当今世界,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正是有鉴于此,习近平主席倡议,“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响应和赞许。

    2018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面对上述问题和挑战,他强调,任何国家都不能在网络空间独善其身,形势的发展“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

    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方式、方向和原则

    面向未来发展,传统互联网治理体系已无法有效应对来自网络的各种安全威胁。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接受《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指出,互联网这块“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讲法治,同样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深刻阐明了一系列关于互联网治理的方向性问题,将互联网治理明确引向尊重主权和相互包容的正确轨道上来。

    第一,阐明了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正确方式,即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第二,阐明了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正确方向,即“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2014年7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的演讲指出,“虽然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但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在信息领域没有双重标准,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必须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习近平主席系统阐述了中国对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的看法,勾勒出完整的“中国网络观”。这一“中国网络观”,突出强调尊重主权,强调对话、开放和合作,体现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并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作出应有贡献的意愿。

    第三,阐明了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坚持的正确原则。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明确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坚持的“四项原则”:一是尊重网络主权,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二是维护和平安全,各国应该共同努力,防范和反对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等犯罪活动,根据相关法律和国际公约坚决打击商业窃密和对政府网络发起的黑客攻击;三是促进开放合作,各国应该推进互联网领域开放合作,丰富开放内涵,提高开放水平,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四是构建良好秩序,既要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上述“四项原则”是中国对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构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的原则主张。将网络主权作为首要原则,与中国一贯主张的反对霸权、不干涉内政、尊重国际法基本原则等是一致的,是中国向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贡献的一个重要概念,体现了中国在尊重各国网络主权基础上开展国际互联网治理方面秉持的公正立场。面向未来发展,制定公认的国际网络规则,是全球互联网治理面临的紧迫课题。制定国际网络规则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明确规则制定的主体。国家是制定国际网络规则最重要的主体。虽然网络空间以虚拟形式存在,但和其他疆域一样也有主权。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环境下的自然延伸。事实表明,只有确立国家网络主权原则,才能有效防止一些国家推行网络霸权主义。只有尊重网络主权,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网络发展道路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才有实现的可能;只有维护和平安全,不让网络空间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和违法犯罪的“温床”,世界各国才能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异,共同建立网络空间的规则;只有促进开放合作,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更多国家和人民才能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只有构建良好秩序,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全球互联网才能良性运行、健康发展。

    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当前,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习近平主席主张“互联互通、共享共治”,这是人类社会秩序理念的新升级。他强调,“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互联网发展必须全球共同参与,并以全球共享为目的。讲共享不能不讲开放,如果不开放,那就很难达到共享。当今世界快速发展,但有一些国家还处于发展滞缓甚至贫穷的现状。世界各国一起合作非常重要,有能力的国家应该利用影响力和金融、科学技术等实力,帮助别的国家实现发展、民生改善,中国愿与各国共同发展、共同搭乘数字经济的快车,让互联网发展成果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习近平主席倡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解决互联网领域的发展问题,正是践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的开放包容理念。

    关于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五点主张”:一是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只有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铺就信息畅通之路,不断缩小不同国家、地区、人群间的信息鸿沟,才能让信息资源充分涌流。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支持,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二是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发挥互联网传播平台优势,共同推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丰富人们精神世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三是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中国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为各国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我们愿意同各国加强合作,通过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信息经济示范区等,促进世界范围内投资和贸易发展,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四是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各国应该携手努力,共同遏制信息技术滥用,反对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加强对话交流,有效管控分歧,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网络空间国际反恐公约,健全打击网络犯罪司法协助机制,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五是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由大家商量着办,不搞单边主义,不搞一方主导或由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各国应该加强沟通交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所谓共同体既要利益共享,更要责任共担。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建立,离不开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上述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是中国对网络空间治理与网络安全的整体战略思考,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的道义和担当。近年来,中国已在多个领域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引领者,在网络空间占据着日益重要的地位、发挥着日益关键的作用,当今世界已无法离开中国来谈论全球性互联网话题。在纷繁复杂的世界格局下,中国站在人类前途与命运的战略高度,提出诸多提议与主张。习近平关于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思想,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邀请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清晰战略构想,为中国同世界各国开展网络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与此同时,也为全球互联网治理、促进开放共享以及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提供更多的智慧和解决方案。

    (作者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教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新华网,2018年4月21日。

    ②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5年12月17日。

习近平网络强国思想
习近平网络强国思想的辩证智慧
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的优势与挑战
网络强国关键在于人才强国
关于核心技术突破,习总书记如何布局
着眼网络强国大局 实现核心技术突破
我国网络安全技术体系的短板
中国的核心技术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特色治网之道
信息化时代网络舆论工作的新特点与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