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习近平网络强国思想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 人民论坛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而且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网络强国思想。这一思想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国曾经是世界上的经济强国,后来在欧洲发生工业革命、世界发生深刻变革的时期,丧失了与世界同进步的历史机遇,逐渐落到了被动挨打的境地。当前,人类正在经历信息革命,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我们决不能同这样的历史机遇失之交臂。建设网络强国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而习近平网络强国思想无疑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理论。这一思想内涵丰富,核心技术、网络安全、治理体系变革等无疑是其重要内容,而党的领导则确保网络强国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什么是核心技术?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把握:一是基础技术、通用技术,二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三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当今世界互联网十强企业,中国占了四席。然而,我们核心元器件较多依赖外国,供应链的要害还一定程度掌握在别人手里。特别是,最近中美贸易摩擦事件暴露出我国互联网领域的“缺芯少魂”问题,让我们认识到了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弊端。“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要实现核心技术的“弯道超车”,必须自力更生,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领域,组建攻坚团队,一步一个脚印。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络安全从最早的通信保密安全概念,中间经历过计算机安全、信息安全以及信息保障等阶段,再到现在的网络空间安全,其内涵和表述形式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在不断演变,其重要性也越来越凸显,网络空间已成为继陆海空天后各国争夺的“第五空间”。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我们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维护网络安全,必须完善网络治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普及,我国7.72亿网民都可成为“传播源”“扩音器”。网络传播主体多元化以及网络传播的“蝴蝶效应”,促使舆论风向频繁变化,加剧舆论主体的泛化,增加了监管难度。由此,网络治理决不能单纯地依靠过去的技术管控、网络监控或网民自律的方式,而是要大力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构,依靠党委、政府、企业、社会与网民等多种主体的力量,通过经济、法律、技术等多重手段,才能更好应对新时代的网络风险挑战。同时,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广泛凝聚共识,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新的挑战,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当前,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网络中的违法犯罪问题和网络恐怖主义困扰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习近平主席创造性地提出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主张,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方案。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是我们对中华民族的责任。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网络强国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一定能抓住机遇,完成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的转变,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习近平网络强国思想
习近平网络强国思想的辩证智慧
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的优势与挑战
网络强国关键在于人才强国
关于核心技术突破,习总书记如何布局
着眼网络强国大局 实现核心技术突破
我国网络安全技术体系的短板
中国的核心技术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特色治网之道
信息化时代网络舆论工作的新特点与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