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解决中美贸易摩擦

《 人民论坛 》(

    黄永富

    九问:中国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由于美国政府的一意孤行,中美贸易摩擦有持续扩大的可能。为此,中方应有长远战略考虑和整体布局,以便打一场代价较小、长远受益的商业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中美应努力增加互信,扩大开放,进行探索新贸易领域的有益尝试;同时,可考虑在中方占有相对优势的美国债券市场开展反击;中方还应主动扛起自由贸易大旗、引领互利合作的世界发展潮流,争取多数国家对我国反制美国“逆全球化”行为的支持。

    【摘要】当前,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中国需要有新思维,应该站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推进两国经贸关系更好发展,努力发挥中美经贸关系的“压舱石”作用。

    【关键词】中美关系  经贸合作  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图分类号】D8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我国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也是重要建设者和主要受益者”。当下,美国所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这一事件是关系到中美两国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我国应深刻把握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探讨和寻找切实可行的应对之策,坚决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

    推进中美经贸关系需要“新思维”

    中美经贸关系作为双边关系重要的“压舱石”,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重要的作用。当下,我方努力处理贸易争端,避免摩擦进一步升级,符合我国战略利益。面对美国的一再挑衅,我国采取一些精准反制措施很有必要,以打击特朗普政府对华激进贸易政策的嚣张气焰,旨在引导美国政府“改弦更张”,回到与我国互利合作的正常轨道上来,展现了我国捍卫全球多边自由贸易体制和自身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和意志。但我国对美反制措施应避免针锋相对,激化矛盾,避免争端升级,应积极扩大两国的合作空间,为我国和平崛起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正如2017年年底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在北京会面时提到的,“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收益”。确保中美经贸关系这一“压舱石”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对于构建稳定的中美关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反之,我国的周边安全等问题将会越发棘手,经济大国之路、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大业将会走得很艰难。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尤其是在两国面临“修昔底德陷阱”考验,必然存在竞争的情况下,一个与时俱进的“压舱石”对于化解两国矛盾和冲突,实现合作共赢具有更为紧迫的现实意义。两国需要共同努力,超越目前的贸易争端,尊重彼此的传统,通过双边谈判,就双方共同关切的核心利益、核心关系、核心做法建立长效机制和准则,赋予“压舱石”新的内涵。

    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推进中美经贸关系

    我方应站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努力巩固和增强新时代中美经贸关系的“压舱石”作用。通过扩大彼此市场准入等开放举措,努力与美方实现在平等中追求合作共赢,在合作中改善贸易失衡,在共赢中保持和谐共处。

    坚持“自由贸易”,站在道德制高点。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倡导,“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对于特朗普政府屡次违反WTO准则,针对我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我国一要站在法律和道义高度,坚持“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二要避免采取针锋相对的反制措施,毕竟我国是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坚持“自由贸易”不仅有利于避免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也将有利于我国在国际社会进一步树立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确立和巩固我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引领地位。在阿根廷首都刚刚结束的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除美国之外,其他与会代表达成共识,坚决反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由此可见,国际社会的呼声还是支持中国的。因此,中国可从以下几方面采取应对措施:

    第一,扩大与他国的贸易,寻求建立广泛统一战线。针对某些反制措施,我国或许可以考虑将采购对象从美国转移到其他国家,采取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予以反制。比如大豆,此前美国对我国的大豆出口额约占美国大豆出口的62%。如果我国不是直接对美国大豆加征关税,而是开辟新的进口渠道或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鼓励我国农民自己种植,美国受到的损失将会更大,民怨必然沸腾。

    第二,加强多边合作,扩大利益交汇。如今,美国政府肆意践踏多边贸易规则和体制,向包括我国在内的诸多国家和地区挑起贸易争端,损害了很多国家和人们的利益。我国是多边贸易体制坚定的维护者,在与美国进行贸易较量的过程中,要积极争取其他国家,尤其是欧盟、加拿大、墨西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以形成合力。同时,我国要加快签署多边和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使他们成为我国的利益攸关方。

    第三,中美应努力增加互信,扩大市场开放。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公布的开放举措有望缓解中美经贸争端。同时,我国可以要求美方对等扩大市场开放,尤其是高科技类产品市场。例如,特朗普政府提出的避免贸易摩擦的具体要求包括让我国增加对美国半导体的购买,降低我国对美国汽车征收的关税,以及扩大美国企业对我国金融业的准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曾指出,中国将天然气的采购对象从其他国家转移到美国,是最简单的解决方案。虽然这些要求很明显是美国站在自己的利益角度提出的,但为了构建合作关系,我们应更注重长远利益,短期内可以考虑从合适的部分适当让利,即便吃些亏也是值得的。

    第四,吸取前车之鉴,综合防范潜在风险。在1985-1995年期间,美国利用其强大的综合国力对日本展开包括贸易、金融、汇率等领域的多维打击,总计向日本发起了24例301条款案件调查,迫使日本政府作出让步和妥协,自愿限制出口、开放市场、提高对外直接投资等。尽管当时的日本经济足够强大,仍无法抵挡美国的贸易战攻势,以至于陷入了长期的低迷和停滞。如今,在面临与美国贸易战的潜在风险时,我国应吸取日本当年之教训,综合防范各类经济金融风险,尤其需要在经济金融相对薄弱的领域加强监管,重点管理好外汇市场,防止出现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同时,由于外贸波动可能会波及到我国现货市场和其他金融市场,影响企业债务水平,需要密切关注股票市场与房地产市场,防止出现大幅波动;需要控制好各部门杠杆率和地方、企业债务水平,以防某领域的局部风险爆发而导致系统性风险。

    第五,面对贸易摩擦,需凝聚国内力量,加快改革和经济转型步伐。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十三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和基本完整的工业体系,是中国应对美方贸易挑战的重要实力。这让喜欢设置假想敌的美国感到了危机,从美方开出的征税清单上可以看出,美国挑起的这场贸易摩擦核心指向是我国的强国战略,尤其针对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

    科技创新素来是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核心竞争优势。近年来,我国巨额的资金投入和高效的执行能力带来科研成果的爆炸性增长,科研经费投入快速增加。专利数量和质量直接反映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我国从2011年起已成为专利申请第一大国,到2016年,我国企业的专利申请数量首次超过美、欧、日、韩的总和。美方认为,“中国制造2025”所推动的每一领域几乎都触及美国的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这势必对美国不利。于是,特朗普政府不惜使用单边主义的保护措施,以打击我国高科技的发展势头,拖慢我国发展速度。但是,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已经“强起来”了,中国与20世纪80年代屈从于美国压制的日本完全不同。中国制造、中国经济对于全世界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综上,中国其实可以利用来自美国的压力,加快国内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促进产业转型。通过“三去一降一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和重要装备产业的发展,奠定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用繁荣兴旺的国内经济和高速发展的高科技制造业作为抵御美国战略压制的强力武器。 

    (作者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

    责编/谷漩    美编/李祥峰

中美贸易 摩擦十问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公众怎么看
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摩擦的背后
在中美贸易中美国收益有多大
全球化的推手为什么掀起贸易摩擦
中美贸易争端与历史上的贸易争端有何不同
美国恐将自食恶果
美国301调查与中国高新科技产业的发展
美国对WTO规则的三记重创
美国缘何挑战多边贸易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