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以扩大开放回应单边主义

《 人民论坛 》(

    李永忠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是美国一手挑起的。美国认为,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经济“脱实就虚”,已重病在身。支撑全球货币体系的美国,随着纸币时代的终结,想要让制造业回归,想要扭转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特朗普政府看到了中美贸易间存在的顺逆差,却没有认真思考顺逆差的根源;看到了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日益崛起,却没有认真思考同一世界既能容下美国、中国,也能容下全球各国;看到了美国当前面临的危机与挑战,却没有认真思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机遇和含义。美国没有认识到,在当今世界,只有求同存异,才能和平共处;只有相互帮助,才能共同发展;只有取长补短,才能命运与共。

    我国固然要做好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战略准备,但更重要的是,要打好后面的“三大战役”:一是继续给中国企业,特别是给中小企业,尤其是有创新能力、研发能力、制造能力的企业减税,力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二是精兵简政,大幅度分流并减少财政供养人员,促使一流人才、精兵强将争上创造财富的生产一线;三是让改革开放40年最宝贵的财富——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起来,让参与中国改革开放的杰出的民营企业家走向世界,以他们的勤劳勇敢、吃苦耐劳、聪明智慧和积累的丰厚经验,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带向世界,同时也将助力中国经济的全球化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推动这些重大举措尽早尽快落地,必将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其实,这也是对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的最好回应。即以扩大开放回应单边主义,以世界共赢回应“美国优先”,以讲明道理回应意气用事。 

    (作者为制度反腐专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

    责编/谷漩    美编/李祥峰

中美贸易 摩擦十问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公众怎么看
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摩擦的背后
在中美贸易中美国收益有多大
全球化的推手为什么掀起贸易摩擦
中美贸易争端与历史上的贸易争端有何不同
美国恐将自食恶果
美国301调查与中国高新科技产业的发展
美国对WTO规则的三记重创
美国缘何挑战多边贸易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