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如何提升社区党组织治理能力

《 人民论坛 》(

    周  丽

    【摘要】在推动社区建设的协商共治方面,社区党组织是“主心骨”,其决策的正确与否影响建设的成败。因此,社区党组织要在总揽全局的同时,提升决策执行效率,抓住社区治理的症结,动态权衡利弊,及时调整社区建设的目标、任务等,有效化解社区治理中的各种矛盾纠纷。

    【关键词】社区党组织  社区建设  治理能力    【中图分类号】D267    【文献标识码】A

    坚持主导地位,提高社区党组织决策水平

    社区党组织是基层党组织的有机组成部分,其决策水平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效果。为了使社区建设取得良好效果,必须坚持社区党组织的主导地位,不断提高社区党组织决策水平。

    强调领导核心作用。社区党组织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基础,审时度势,总揽全局,发挥在社区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抓好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确保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能在社区中全面贯彻执行。要正确把握社会发展总体趋势,协调各类社会力量,及时制定有关社区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社区建设任务艰巨,内容繁杂,必须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各个治理环节之中,加强党组织对各类社区组织的领导。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要把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社区党组织与社区居民群众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社区建设中,社区党组织必须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带领群众的能力,关注社区居民思想动态,倾听社区居民呼声,传递社区居民诉求,切实把社区居民的需求落到实处。

    优化决策管理。决策问题是战略规划和战略统筹中的核心问题。在推动社区建设的协商共治方面,社区党组织是“主心骨”,其决策的正确与否影响建设的成败。一方面,社区党员干部要加强前瞻决策能力培养,要有远谋长策,善于从全局利益来判断是非得失,从整体角度出发思考和处理各类问题,在各类重大问题上严格遵循集体决策原则、依法决策原则、民主决策原则、科学决策原则。另一方面,社区党员干部要注重决策执行能力提升,在社会治理重心向社区下移和外来人口涌入社区的过程中,社区事务日渐复杂,社区党组织要在总揽全局的同时,提升决策执行效率,抓住社区治理的症结,动态权衡利弊,及时调整社区建设的目标、任务等决策,有效地化解社区治理中的各种矛盾纠纷。

    强化善治导向,增强社区党组织公共服务能力

    在当前新形势下,社区党组织要着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就不能墨守成规,要强化善治理念,要识变应变求变,努力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真正成为服务型的社区党组织。

    坚持服务宗旨。服务群众、团结群众是社区党组织的重要职能。社区党组织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群众诉求为轴心,深化服务内涵,创新工作机制;要积极组织协调好与社区群众利益最直接相关的民生问题,创造条件多途径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及时反馈社区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为社区群众提供精细化的管理服务。

    落实责任担当。在社区的多元主体共治过程中,各个社区主体都有自己应该承担的职责。社区党组织在明确领导核心地位的同时,要厘清自己的权责范围,找准职责定位,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直接干涉社区日常事务管理,但在组织协调方面,要增强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直面社区治理的问题与矛盾,筑牢社区党建基础。

    推进法治监督。法治社区建设是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工程,社区党组织在法治社区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社区法治建设中,社区党组织要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为目标,围绕法治宣传、法治教育、法治保障等活动深入推进法治监督。首先,要着力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加大法治监督力度,创新执法方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其次,要联合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驻区单位等社区组织积极推进社区居民的普法宣传、法制执行监督,教育引导居民提高法律意识,充分调动居民参与法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社区各种法治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与监督。

    注重联动融合,健全社区党组织整合协同机制

    在区域一体化、社会治理现代化背景下,社区建设越来越强调资源共享、多元主体参与,联动融合成为社区治理的必然趋势。作为社区建设主体之一的社区党组织必须更加注重协调各方、联动工作,打破条块分割,健全社区党组织整合协同机制。

    健全党群信息双向互动机制。和谐的党群关系是新时期社区稳定发展的根本保障,也是筑牢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基石。健全党群信息的双向互动机制,既需要有序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建立党务信息公开平台,提高党的执行力和影响力;也需要深化基层民主,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丰富党群沟通互动形式,畅通社区群众的诉求表达,保护社区群众的合法权益。

    提高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效能。社区党组织能否良性推动多元主体齐管共治社区事务是考验社区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社区党组织应该扩展共建视野,突破传统工作模式,重点加大党校共建和党企共建的力度。一方面充分发挥高校人力和设施资源优势,选拔优秀大学生参与社区党建工作,积极开展社区党建干部的业务培训;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企业资源优势,扩展共建项目,以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主要依托,密切联系企业党组织,创建共享共赢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锤炼党性修养,夯实社区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社区党组织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社区党员队伍素质是社区党建的重要任务。在社区工作实践中,社区党组织要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和发展平台。

    加强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选育工作。在社区工作实践中,上级党组织应该结合社区实际,选派理想信念坚定、党务工作熟悉、为民服务意识强烈、社区治理经验丰富的高素质党建工作者担任书记一职,定期实施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推动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基层不同单位之间的实践锻炼,促进书记间的交流共建。社区党组织书记自身也要牢固树立党性原则,重视党性锤炼,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自律自省自警,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和治理水平,凸显社区党组织书记的示范效应。

    加强社区党务工作者专业化水平。社区党务工作者是社区建设和社区党建的骨干力量,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社区党务工作者队伍是落实社区党建各项工作和巩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社区党建要强化社区党组织的各项管理制度,分等级定期对社区党务工作者进行考核,重点抓好社区党务工作者的德、能、勤、绩、廉评定,逐步推动社区党务工作者的社区治理理念和工作责任感提升,不断促进社区党务工作者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发展。

    加强社区党员队伍建设。随着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社区党员成分和结构越来越复杂,党员群体的受教育水平和思想素质差异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社区党员管理的难度。针对目前社区党员管理现状,社区党员的队伍建设应该一方面狠抓社区党员日常管理,并进行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从而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性修养。同时,注意先进典型的树立与培育,使其在社区建设中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要加强社区党员发展工作,积极培养和考察政治素质好、思想觉悟高、奉献精神强的社区居民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注重在社区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

    (作者为云南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边疆多民族社区族际共生认同传统的传承研究”(项目编号:13XMZ072)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李威利:《党建引领的城市社区治理体系:上海经验》,《重庆社会科学》,2017年第10期。

    责编/张蕾    美编/杨玲玲

基层巡察要避免“形式化陷阱”
党建微信公众号:小指尖上的大党建
推进“互联网+党建”有力落地
拓展党建工作的网络渠道
“掌上党建”的三重逻辑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如何提升社区党组织治理能力
城市基层党组织何以引领社会治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