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医改 为中国式现代化攻坚探路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研究员 江宇 《 民生周刊 》(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医改持续深化,取得突出成就,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经过医改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保障体系,不仅有效保障了人民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充分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独特优势。

    人民健康至上、健康优先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

    当前,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9岁,超过美国,在世界各国中排名第43位,显著高于我国人均GDP的世界排名,人民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绩位居世界前列,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人民健康优先发展

    深化医改坚持以人民健康优先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特征。建党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建设了在国际上具有开创性的社会主义卫生健康制度,实现了人民健康水平大幅度跃升。

    我们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根本不同于西方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膨胀、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我们的现代化,也是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现代化,不同于西方损害和透支人民健康的现代化路径。

    马克思在《资本论》等著作中批判了资本主义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背离人民利益,严重损害劳动者健康和导致疫病流行的问题,指出工人阶级的疾病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这是其创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依据。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确定了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卫生工作基本方针。

    2016年,全国卫生健康大会确立了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这一方针从我国国情出发,具有独创性,实践证明是成功的模式,在国际上也受到赞誉,被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誉为“以最少投入获得了最大健康收益”的中国模式,成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重要内容。

    旗帜鲜明公益性

    深化医改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制度优势,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我国医改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支持下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对党和人民强烈的责任感出发,旗帜鲜明地要求把公益性写在卫生健康事业的旗帜上,校正了医改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在医改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三明医改,要求认清利益集团对改革的干扰,要求“主要负责同志要有改革担当,在关键问题上要敢于拍板”。

    习近平把人民健康作为重大政治问题和实现“中国梦”的基础,置于党治国理政全局,提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我国医改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更加注重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医改是近年来我国涉及面最广、难度最大的改革之一,以福建省三明市为代表的改革典型,对于如何处理这五个关系进行了有益探索。改革初期,对于取消以药补医、如何确定财政补偿规模进行了系统调研,用解剖麻雀的办法,摸清了基层机构实际加成率,使各界对以药补医机制的危害形成了共识。在改革推进过程中,抓紧督促落实,不断完善制度设计。在这个过程中,必然面临既得利益的阻力。党和政府强力推动了制度转换,同时又兼顾各方面利益,首先抓主要矛盾,坚决取消药品加成,以此杜绝医疗卫生机构一切不正当收入的来源,在此基础上,再巩固完善,解决取消药品加成之后的财政投入、人事、分配、药品招标采购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既不因为新机制不完善而否定改革方向,又不放松巩固完善新机制的步伐。同时实行综合配套改革,综合推进,改革的综合性、系统性要强,涉及筹资、服务、监管、药品生产流通、教育、宣传、立法等,其他国家很难在一次改革中涉及这么多内容。这种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确保了制度设计能够得到有效落实。

    深化医改须坚持“四个自信”

    2020年以来的抗疫斗争,是对医改成果的特殊检阅,集中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优势。党中央以巨大的历史担当,果断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方针,我们不光取得了重大战略性成果,保护了人民,保护了经济,而且打出了自信,打出了团结,打出了国际形象,为我们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取得新胜利,开辟了广阔前景。

    我们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在世界主要大国中,只有我们坚持“动态清零”方针,不仅阻止了本国疫情向外输出,展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而且在疫情期间最大程度保障了世界主要国家的生产需求,壮大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影响。

    抗疫使“四个自信”以非常直观的形式表现了出来,充分暴露了西方的政治、社会和文化的弊端,极大地增强了干部群众的“四个自信”。抗击疫情也是一场伟大的斗争,在斗争中打破了迷信、打消了幻想,打出了信念、打出了经验,中华民族焕发出伟大的抗疫精神,让人民群众更加增强了对党的信心和拥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巨大的精神力量。

    深化医改必须继续坚持“四个自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健康强国。坚持党对卫生健康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实行正确的卫生工作方针,走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道路,是“四个自信”的鲜明体现,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坚持“四个自信”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健康强国的根本保障和实践要求。

    坚持理论自信,树立马克思主义人民健康观,把人民健康置于发展的目的,放到优先发展的目标上。

    坚持道路自信,走社会主义卫生健康道路,针对西方医学和文化带来的过度重视个体而忽视人群、重视治疗而忽视预防、重视生物因素而忽视社会文化因素对健康的影响、私有制经济基础和多党制导致的“福利刚性”等缺陷,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扬我国传统健康文化关于天人和谐、防治结合、形神共养的积极作用,更加重视基层、预防,实现社会效益高于经济效益,更加重视调动全社会力量,用较低的成本,较好地维护人民健康,为人类破解健康难题作出应有的贡献。

    坚持制度自信,建设社会主义卫生健康制度,建立政府主导和调控的多元筹资体系;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的服务体系;公益性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即公益性的政府办医体制、竞争性的用人机制、激励性的分配机制、规范性的药品采购机制、长效性的多渠道补偿机制;多部门统筹协调的监督管理体制;适合国情的技术路线等,是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国情的医疗卫生制度。

    坚持文化自信,构建社会主义健康厚生文化,我国传统健康文化关于“顺天之时、生如天地”“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食饮有节,起居有常”“食能以时,身必无灾”“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必先正己,然后正物”“上医医国,其次疾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的观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历程中诞生的以白求恩精神为代表的国际主义精神、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和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都是健康文化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贡献,对于解决人类面临的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关系矛盾问题,也有重要启发。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应更加重视树立文化自信,发扬社会主义文化,创造性转化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构建健康至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文化。

受益新医改
这十年 百姓看病就医有底气
新医改: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
医改 为中国式现代化攻坚探路
全国样本 三明医改的10年
建设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
“医”靠—— 依靠
医改非一蹴而就 改革永远在路上
医改下一步,应总结抗疫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