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镇江市润州区:

党建引领基层全域治理

□ 张建霞 汤力克 《 民生周刊 》(

    “走在天地山水间,多少美景在眼前……”近日,镇江市润州区南山街道回龙社区文化礼堂里,传出悠扬的女声独唱,赢得村民阵阵喝彩。

    “这里原来是一处闲置破损的集体房产,经社区网格长、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协商,征集村民意见后进行了改造。”回龙社区党支部书记指着不远处的“茶会小院”党建微家说,那是村里议事场所,村里的事情大家定。

    2020年以来,润州区把城市基层“大党建·微治理”作为基层党建的书记项目,强化党建引领、织密红色网格,通过组织创强提效、网格创优提质、队伍创活提能,以更大力度强化全域党建引领基层善治,推动形成“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治理格局。

    7月份,润州《以城市基层“全域党建”引领基层善治》案例获评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为全国30佳之一、江苏省唯一。

    镇江市政协副主席、润州区委书记高国成表示,润州区促进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全面整合多元力量,下沉治理重心,不断提升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实效,以“大党建”做优基层“微治理”,推动“大家的事情大家办”,推动治理高效能、生活高品质,创成省首批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公众安全感始终位于全市前列,连续多年获评省平安县(市、区)。

    从跑一趟到不出门  

    “从帮买菜、借工具,到协调纠纷、代办证件,平时有什么困难,来幸福小院都能解决。”和平路街道金山水城社区的居民谈起社区红色管家暖心工作室时纷纷竖起大拇指。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今年成立了红色小喇叭、红色和事佬、红色帮办员3个行动支部,直接把服务送到家。

    2018年起,润州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城市基层“全域党建”。目前,全区52个社区(村)已设立293个网格,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建强红色网格,使得统筹更有方向,协调更有力度。”润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聚焦网格这一最小治理细胞,今年润州发挥党建引领,各网格灵活组队,调优组织结构,打造了一个个“万能网格”,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心连心的服务实效,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实打实的民生福祉。

    “以前办证都得回村,现在我腿脚也不方便,好在给咱网格员打个电话就解决了。”家住官塘桥街道远洋社区的70岁老人吴小踹最近享受了一把“电话办证”的便利服务。

    依托社区与附近3个村子联动建立的网格党支部,像吴小踹这样“人户分离”的居民,在家就能享受“一网双服务”的代办便利。

    “多网合一、一专多能”的组织保障,推动润州基层治理质效在一网揽尽中不断提升。七里甸街道万科社区将社区网格党组织与物业服务网格结合起来,实行一一对应,每逢大事社区物业一起上。

    万达广场、常发广场和西津古渡所在社区分别成立专属网格党组织,让红色店小二成为润州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

    从独角戏到交响曲  

    “以前,小区的山体滑坡隐患就像一颗定时炸弹,现在修好了,我们放心多了。”在宝塔路街道车站社区山林苑小区内,居民王建国指着小区内新修建的一处石坝墙高兴地说。

    社区第六网格有居民反映这一安全隐患后,社区党委当即召集网格员、居民代表、党员志愿者和驻区单位、职能部门一起想办法、定方案,用了3个多月便完成了石坝墙全面加固。

    在润州,网格吹哨、多方报到,已成为社区治理的底色。通过社区、居民、职能部门等多方各就各位、各显其能,在共下一盘棋中凝聚治理合力,破解了一系列从前“不知道要找谁、不知道等多久”的治理顽疾。

    “在人居环境综合治理过程中,城中村户厕改造是重要一环,但是,怎么改?费用从哪来?”七里甸街道光华社区党总支书记江晓鹏介绍,为了推动厕所革命,社区党总支先后召集网格长、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召开党群议事会6次,通过网格议事协商达成共识,从村集体资金中拿出500余万元,安装污水管网和天然气管道,对道路进行修复和改造,让居民切实享受到集体经济发展红利。

    “小到修水管、捅马蜂窝,大到社区党建、社会治安,这些大大小小千条线,都要被收拢到网格这根针里,因此必须做优网格。”润州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分级分类处置原则,润州在网格内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在社区内建立议事共商机制,在全域建立综合协调机制,确保无论大事小事都“马上办、一起办、办得好”。

    兼职的更是专业的  

    2020年10月17日8点,润州区财政局党员张薇开始了当天的兼职工作。她来到“三结三定”社区—宝塔路街道凤鸣新村社区,打开全要素网格通APP,检查前一天工单解决情况,然后列出当天工作计划:给陈女士解答办营业执照的问题,到周爷爷家探望老人感冒是否康复……

    为了壮大治理力量,拼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版图,润州深化“三结三定”,推动机关单位下沉结对社区网格,把机关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编入网格指导员队伍,把机关在职党员编入网格员队伍。

    要确保兼职的更是专业的,头雁领航是关键。“我们把每个网格与社区党委下的一到两个党支部捆绑”“我们织密信息资源一张网”“实行‘一线两网三清单’的工作闭环运行机制”……

    2020年9月29日下午,润州举办首期书记沙龙,将治理成果展示搬到基层一线,领头雁们围绕“大党建·微治理”,碰撞思想、交流经验,互相传递更有效度、更有温度的党建经验做法。

    基层治理力量壮大的同时,润州把组织队伍能力提升放在重要位置。围绕系统强化社工知识储备、实务技能,润州定期开办社工学院,通过实操性、小班化教学,为全区近400名社区工作者提供量身定制式教学体验,并通过开展社工职业技能大练兵,有效促进学习成果转化。目前,润州“双全”社工比例达100%。

乡村教育要教科文结合
义乌乡村 美丽嬗变
我国加强养老服务监管
党建引领基层全域治理
“四年三巡视”倒逼婺城蝶变
南疆国门铸忠诚
推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互联网+医疗”让老年人就医更方便
河湖治理要内在功能和长期效益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