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四年三巡视”倒逼婺城蝶变

逗明 《 民生周刊 》(

    扭转连续8年金华综合考核落后局面,2019年获得金华市综合考核优秀、党建人才考核优秀、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优秀等成绩,这是“四年三巡视”后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交出的高分答卷。

    但此前,婺城区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差生。2018年9月到11月的两个月时间,婺城区前后两任区委副书记、区长接受浙江省纪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5至2018年的4年间,浙江省委先后对婺城区开展常规、“回头看”及“机动式”3轮巡视。

    一个区在4年不到的时间里,接受省委的3轮巡视,在全国范围内并不多见。省委巡视向婺城区开出的处方,倒逼婺城区打出一套担当图强的重拳。

    一张蓝图干到底

    在2018年底的干部大会上,婺城区每名干部手上多了一张双城战略蓝图,这是新一任区委书记在2018年9月到任后,深入调研打造的“高质量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 高品质建设美好生活幸福城”的双城战略蓝图。

    五朵金茶花、六大幸福城,成为婺城区干部耳熟能详的新名词。

    区委领导把整体的想法思路、每个部门要突破的重点方向都集中在战略图中,用最生动、群众都明了的语言,告诉大家一个愿景和每个人的努力方向、具体目标。这张战略图不仅凝聚了人心,也聚集了斗志,凝聚起全区干部群众担当图强、共同奋斗的强大合力。

    “以前做事情没有目标,现在有了战略图,浅显易懂,而且一抓就是好几年,没有朝令夕改,上下拧成一股绳,底下干事创业很明确,就是朝着这个目标去,有了干劲。”婺城区某部门负责人说。

    同时,婺城区还开展“党员干部连心大家访”活动,区委书记以上率下,全区各级领导走遍2900余个干部家庭,做到“三送两问”(三送即送祝福、送廉政倡议、送工作成绩单,两问即问需求和困难、问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问题1700余件,解决率达91%,“担当赶超、婺城图强”的凝聚力不断加强。

    高效整改

    巡视指出的“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婺城区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先后6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12名区领导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检视、自我剖析,主动认领责任32项,细化具体整改措施105条,启动隐性债务摸排化解、固定资产监管问题整改等13项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完善《婺城区国有资产集中管理办法》等24项制度,建立“135”限时办结机制。

    巡视整改过程中,高质高效整改问题89个,问责追责504人次,追缴资金6145.52万元。

    通过巡视巡察一体联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先后开展8轮区委巡察,涉及55个单位党组织,全面覆盖269个村级党组织,发现各类问题3488个,移送问题线索190条,追责问责1756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493.12万元,完善制度558项,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开展精准治疗。

    巡视以来,婺城区委先后查处6名党政一把手,全区运用“四种形态”3189人次,党纪政务处分564人次,移送司法机关17人,震慑作用明显,婺城全面从严治党群众满意度从2017年金华市第六名,升至2019年的第一名。

    从落后生到图强尖兵

    巡视精准点出婺城经济发展的短板和弱项,着力破解婺城“弱区强县”和统筹城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难题,在搭建平台、提升发展要素上做好文章,打出一套组合拳。

    实施“五朵金茶花”产业计划,组建“五大”指挥部,启动五大平台建设,投资80亿元,以今飞、万里扬两家上市企业为主体的飞扬智能制造小镇成功获评浙江省第五批创建类特色小镇。

    2019年以来,婺城举办3次“双十大”百亿项目集中开工,投资额达368亿元,5次集中签约总投资超660亿元;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在杭州、上海成立婺城商会,建立婺城上海科创中心,杭州科创中心和人才工作站,成为金华首个在长三角两大城市同时拥有科创飞地的县区。

    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背后体现的是婺城区委和广大干部群众干字当头、抢抓机遇的婺城新速度。

    高铁新城建设全面启动,完成旧城改造(一期)1075户个人住宅签约、腾空,创造12天100%完成评估、20天100%完成签约的婺城新速度。

    同时,婺城区新增农业标准地9200亩,拓展石道畈等34个土地整理项目2.7万亩,石道畈一期综合整治全面完工,得到时任浙江省长袁家军的肯定。2020年完成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870亩,完成率达218%,居金华市第一。

    发展要素不断提质的效果十分明显。婺城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从2018年的全省第91名,到2019年的第57名,2020年三季度增速、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工资增加值排金华市第二名,民间项目投资排名全市第一;婺城科技进步创新指数超全省均值,全省排名提升17位,提升位次全省第二;2020年连续3个季度金华市“晒拼创”获得优秀,都市经济创新城的雏形初现。

    打造宜居名片

    婺城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阻碍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面对“蜗牛工程”突出问题,婺城区破解双溪西路西延工程、330国道改建等68项征迁遗留难题。

    领导带头包案化解疑难信访积案,历时10多年的双龙大桥征迁户安置房群体访等217件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得以化解,成功创建“无信访积案”区,“枫桥经验”婺城实践被国家信访总局点赞推广。化解以2018年度全国十大民事行政案件之一的许水云案为代表的83件行政诉讼案件,总体化解率居金华市前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关切为主攻方向,全力打造花满婺城、优学婺城、健康婺城、人文婺城、婺城水、平安婺城等六大幸福城,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启动“十乡百村”乡创婺城行动,举办“花满婺城·幸福生活”休闲文化旅游年系列活动,中国山水四项公开赛等各类节庆活动和品牌赛事70场,接待游客超过1700万,实现旅游收入超过155亿元,收入增速和游客数增幅均居金华第一。

    举办婺城区教育发展大会,推出12条意见,打造优学婺城,高水平建设教育现代化强区新举措,得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的肯定。顺利通过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现场评估,成功创建浙江省学习型城市,跻身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投入19亿元实施卫生补短板工程,进一步优化婺城区医疗卫生机构专项布局,打造“宜居(医聚)婺城”“婺家优医”等优质服务品牌。

    在全省首推民情民访代办服务,设立代办机构315个,平安指数始终位列全省前八名;平安创建“十五连冠”,获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和姐”宋园春等两人入选中国好人榜,5人入围浙江好人榜。

    创新树立“三服务·婺城家服务”品牌,确立微笑办、暖心办、马上办、我来办的“四办”作风,全力营造“婺城一家亲”氛围,先后走访服务群众52.4万人次,收集问题8404个,解决率95.4%。

    推出全省首部《“三服务·婺城家服务”服务宝典》,省级以上媒体报道578次,先后12次获得省市领导批示,和谐宜居、幸福美好生活在婺城的声音越来越响亮。

乡村教育要教科文结合
义乌乡村 美丽嬗变
我国加强养老服务监管
党建引领基层全域治理
“四年三巡视”倒逼婺城蝶变
南疆国门铸忠诚
推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互联网+医疗”让老年人就医更方便
河湖治理要内在功能和长期效益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