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我国加强养老服务监管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近年,一些养老机构不时爆出护工殴打、捆绑老人的恶劣事件,引发了人们对养老机构监管问题的关注。

    在本应担负照顾、爱护老人的养老机构,如何避免发生虐待老人事件?对于养老机构,如何进行科学化监管?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明确提出,依法依规从严惩处养老服务机构欺老、虐老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对相关责任人实施行业禁入措施。

    意见指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养老服务统一市场,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坚持公正监管、规范执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引导和激励养老服务机构诚信守法经营、积极转型升级、持续优化服务,更好适应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

    让老人放心养老

    “护工再好,也不是亲姑娘。养老院再舒服,也比不上自己的家。”67岁的林有山向《民生周刊》记者坦言,他对入住养老机构仍然心存顾忌。对于养老院的吃住问题他并不担心,但对于如何处理与护工的关系,一直让他在是否入住养老院的问题上犹豫不决。

    “我可受不了她们的冷言冷语,甚至是虐待。”林有山说。

    林有山的这一顾虑代表了很大一部分老年群体的想法,他们对养老机构最在意的是,能否在机构里舒心养老、有尊严地走完人生后半段。

    2020年6月,有媒体曝光湖南邵阳一位93岁老人在养老院被打。据老人家属反映,因为工作原因,家属不得已将老人送到养老院。可是,老人入住没多久,就多次遭到室友和养老院老板的虐待,老人身上多处出现大面积淤青。

    被曝光的虐老事件中,大多数是因为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护工缺乏耐心,进而虐待老人。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欺老、虐老虽属个别员工行为,却反映了养老机构在人员准入环节的重大失守。所以,对直接责任人与养老服务机构进行精准惩戒,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在国办的意见中,明确监管重点旨在有的放矢,廓清对养老机构进行事前防范的范围,而落实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方式则是把握住了事中监督这一方向。对不同主体的违法行为进行惩戒,目的在于达到事后震慑的效果。”这位业内人士分析。

    具体来看,在加强从业人员监管方面,意见指出,要引导从业人员(包括养老服务机构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以及养老护理员等相关人员)自觉养成良好品行、掌握专业技能,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养老服务机构应当制定员工守则,定期组织从业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培训,提升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平。加强院校内老年服务与管理人才培养,实施职业技能水平评价。

    严格末端监督执法,依法依规加强对有关培训评价组织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监管,防止出现乱培训、滥发证现象。依法依规从严惩处养老服务机构欺老、虐老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对相关责任人实施行业禁入措施。

    创新监管提高养老质量

    近些年,伴随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我国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老年人口的急剧增长给养老产业带来了机遇,但也导致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的市场格局。

    在我国,目前主要的养老模式有3种:家庭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与家庭养老不同,养老服务机构在规模化、资金支持、从业人员专业性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但同时,在监管力度和方式上也亟待加强。

    《民生周刊》记者梳理发现,本次意见就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确定了三方面政策措施。

    一是明确监管重点。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加大对建筑、消防、食品、医疗卫生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引导养老服务机构落实安全责任,主动防范消除安全风险和隐患。

    除了加强从业人员监管外,还提出要加强涉及资金监管,加大对使用财政资金项目的跟踪审计,加强对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养老机构医保基金使用的监督管理,依法打击养老服务机构以养老服务为名的非法集资活动。

    加强运营秩序监管,依法打击无证无照从事养老服务的行为。加强突发事件应对,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引导养老服务机构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处置能力。

    二是落实监管责任。强化政府主导责任,深化养老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政府在制度建设、行业规划、行政执法等方面的主导作用。

    压实机构主体责任,养老服务机构对依法登记、履约服务、质量安全、应急管理、消防安全等承担主体责任,其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

    发挥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作用,养老服务领域行业组织要积极推行行业信用承诺制,健全行业自律规约,加大养老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优化养老服务投诉举报受理流程。

    三是创新监管方式。加强协同监管,健全各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加强信用监管,建立养老机构备案信用承诺制度,加大信用记录的披露和应用。加强信息共享,统筹运用养老服务领域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推进数据统一和开放共享。

    发挥标准规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标准和评价体系,实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安全基本规范等标准,引领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意见提出的各项措施和要求,制定配套措施,科学配置监管资源、统筹部署抓好落实。

    提升执法水平,强化对行政执法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养老服务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形成关心、支持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乡村教育要教科文结合
义乌乡村 美丽嬗变
我国加强养老服务监管
党建引领基层全域治理
“四年三巡视”倒逼婺城蝶变
南疆国门铸忠诚
推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互联网+医疗”让老年人就医更方便
河湖治理要内在功能和长期效益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