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文旅融合,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 《民生周刊》记者 王迪 《 民生周刊 》(

    杨乘虎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 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国家公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城市如何抓住机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国家公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乘虎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点亮城市名片

    杨乘虎指出,中国的城市往往拥有多张“名片”,它们往往代表着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们格外重视的“城市形象”。比如,历史文化名城或者突出地方资源的山水城市;再比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某一领域的试点示范城市。

    “创城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次巨大的行动。” 杨乘虎表示,一方面,需要全面盘点梳理城市自然、文化、旅游等各种资源;另一方面,当资源成为城市品牌,如何将资源变成项目,将项目变成这个城市具有高识别度、传播力的城市名片,是每一个城市建设者正在践行的理论和实践命题。

    他还提到,在多元的城市形象名片中,最具影响力的是历史文化名城,而历史文化名城直接指向城市的文化创造力。近两年城市形象已有了新渠道、新平台,比如“网红城市”。

    杨乘虎举了西安和重庆这两个城市的例子。西安的城市形象,多年以前被固化为“3000年中国看西安”,但这两年去西安旅游的人群,却是依托曲江新区 “大唐不夜城”和“不倒翁小姐姐”这样网红人设的打造。实际上,在西安一条民俗街上的非西安地区的民俗景观,反而变成了西安重要的宣传渠道和品牌。

    另一个网红城市重庆,这些年来借助影视的新艺术载体,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在抖音互联网平台,李子坝轻轨站穿楼而过、穿城而过的形象,引发用户数亿次点击和观看。那么,围绕这个城市的拍照打卡点,李子坝轻轨站下的一条江、一条河、一条路,已经被城市管理者开辟成专门的旅游步道。

    这样一个现代“网红”,带动了它周边旅游的发生,给了人们一个新的观看视角。

    注重打造“过夜经济”

    作为当下更具有消费能力的年轻群体,大多是移动端的用户,那么他们会如何制定出游计划和旅行目的地?

    杨乘虎说,在过去的10年里,曾经发现一部电影可能会带动一个旅游目的地的产生,因此而产生了旅游目的地的电影制作。

    如今,人们发现,借助互联网在线服务方式,关注旅游产品视角和加工方式、资源揭示和推送方式,这种线下场景效应与线上智能推送相结合的模式,更具智慧感和智能性。

    杨乘虎还提到,“过夜经济”往往是一个地方旅游经济的重要体现。“如果这个景区或城区,仅仅是旅游的途经地,而没有过夜人次及相关产业的消费,那么,这里的旅游可持续竞争力是令人担忧的。”他说。

    因此,杨乘虎建议景区应该积极调动主要目标人群的潜在需求,从而造就一种深度融合后产生的景观效应。无论是全域旅游,还是文旅融合,都要注重打造新空间,寻求“赋能”,从而提升游客的存在感、体验感、互动感和参与感。

    增加城市体验饱满度

    关于一个城市的城市形象,杨乘虎给出了三个关键指标。

    第一,知晓度。谈起这个城市,人们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是美食?是标志性景区?是网红人物?还是某一方面的城市特质?即对这个城市的知晓度在哪里,通过什么方式产生知晓度。

    第二,人们与这座城市的互动渠道。如何在空间内带来互动?无论是亲子游,还是家庭游、恋人伴侣游,互动方式都需要新空间。

    杨乘虎举了个例子。比如,在镇江润州区西津渡的历史街区里,戏楼有定期演出,这条历史街区也有书吧,让游客驻足,给人一种“一眼看千年”的感受。更多时候游客只是走过了这条街区,但要让游客在这里停留上两个小时,靠什么?不会靠小商品的销售,而是要让他有走进历史、走进文化、走进艺术空间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人们感觉到的是,针对不同游客群体,分时段的项目供给。这是需要设计的,这就是文化赋能所需要带给一座城市旅游体验的饱满度。

    第三,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智能化。文化赋能、文旅融合确实需要更多智能化的文化和科技融合的使用,所以智能化推荐、3D展示以及随心游数字服务,是以往旅游产品不太注意打造的。但它对于提升传统和新兴旅游项目的旅游体验、个性化服务体验非常重要。

    他解释道,旅游管家、导游不再是旅行社里的传统人设,可能变成一个虚拟的形象,来满足个体、团体的定制化需要。

    在杨乘虎看来,旅游更多的不是一种猎奇,它会变成一种生活方式的体现,一种生活观、新型生活方式的表达,是对这个世界、对所要去的这个城市和景区,对世界关系的一种表达。

    最后,他指出,城市的旅游形象、文化形象、城市形象,需要依靠媒体的传播力、旅游产品的竞争力、整个旅游体验的影响力来完成。同时,城市提供的旅游与文化、文旅融合、全域旅游,不管是示范还是创建,它引领这个行业、这个领域发展的样板和经验是什么,这个样板和经验,既是经济形态的,更重要的是文化形态的,这样才可能打造具有引领力、原创力的新型文旅融合的新业态、新生态。

风涛千万里 文旅融润州
城市山林 文化润州
高舜礼:让旅游为主城区添彩
范周:构建地方全域旅游大格局
文旅融合,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