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特别报道

《 民生周刊 》(

    做好“旅游+” 构建现代旅游体系

    庄品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业工程研究所所长

    润州处于镇江主城区,同时润州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润州正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要结合其历史特色,同时又要从现代旅游发展角度,实现各种“旅游+”,旅游+农业、工业、科技、教育、体育等方面,实现现代旅游的体系发展。

    在此,我提三点建议:

    第一,从全域旅游的规划方面,对镇江的旅游产业进行战略规划,形成差异化的特色以及精致化的城市山林特色,让旅游者到镇江来享受独特的山水以及人文特色。

    第二,从镇江旅游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吸引方面,一方面邀请专家形成智库,给镇江的旅游发展提供专业意见;另一方面也要大力引进专业的旅游管理团队。

    第三,可以结合“旅游+”,与相关高等院校形成政府、学校、企业的深度产学研合作,可以建立研究基地以及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同时可以召开一些旅游相关的高层次、国际化会议。

    结合三趋势

    发展新产品新业态

    吴丽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主任

    从润州区未来新业态、新产品开发的维度,可以结合三个趋势去打造三个方向的内容。

    第一个趋势,要结合旅游消费需求正处于一个转型升级的时期,未来推出新产品和新的服务项目,应该围绕高品质旅游来打造。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和国庆黄金周,有一个特别突出的特点,高星级度假酒店的预订数据增长百分之百。这说明了什么?高品质的旅游产品一直是欠缺的。润州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讲,新业态、新产品的开发要抓住这个趋势,就是消费升级的趋势。

    第二个趋势,要抓住年轻人作为旅游消费主体的趋势。按数据统计,45岁以下的中青年人占到旅游人数的70%,而刚刚过去的黄金周,90后也快速崛起,成为这个市场消费的主体。在这样的趋势下,润州未来的旅游产品的开发和一些新业态的推出,就是要考虑年轻人的需求是什么。比如说一些网红景区、网红景点,固然它们的生命周期可能不是那么长,但是至少有一点,它是在通过持续不断地创新来形成新产品。这也值得润州在未来发展中借鉴。

    第三个大趋势是,旅游发展正在由过去的景区中心向旅游目的地中心转变,在这个转变过程中,润州是有优势的,因为我们是被称作“城市山林”。意味着润州本身在宜居、宜业、宜游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需要把后天优势发挥出来,去围绕旅游目的地打造,而不是游客的过境地或者只是匆匆一到的地方,要按照旅游目的地的定位来打造,由这个方向去完善一些业态和产品。

    跟着经典游润州

    祝中昊

    镇江市润州区副区长

    我认为,我们润州区的宣传片可以拓展一下:跟着典籍游润州,或者说跟着经典游润州。

    我出生在镇江,热爱这座城市。但是在我出去的时候,或者碰到一些外地朋友,我非常遗憾的就是我经常跟人家介绍我是镇江人,有人听成湛江人;我经常介绍《白蛇传》金山寺,有人认为是杭州的;我介绍天下第一泉,有人把它当成是济南的……确实是我们的宣传工作没有做好,我们对润州旅游的主题也没有挖掘好。

    但是我们润州文化资源确实非常丰富,我们有南山风景区,有昭明太子读书台,名气不大,但特别重要的就是《昭明文选》,特别重要的就是《金刚经》,如果对佛教有了解的都知道《金刚经》几乎是最重要的一部典籍,就是昭明太子把它分了段、加了标题,促进了《金刚经》的推广。还有《文心雕龙》,是我国第一部文学评论著作,这都是在镇江,在润州区。

    另外还有一些多数人不熟悉的,比如在南山的檀山,历史上第一个总结三十六计的就是檀道济;还有美国著名作家赛珍珠讲到的《大地》,她把镇江当作她在中国的“故乡”;在镇江诞生的诗人、词人、文化大家还有很多,还有历史上数十位重量级的诗人、词人都来过镇江。

    所以我想“十四五”时期,跟着经典游镇江,是我们的主题。

    做细分领域的冠军

    任国才

    文化和旅游部培训专家

    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

    从旅游发展的角度,我对镇江润州区的建议是:

    第一,我们要研究在具备天时地利基础上,我们的市场化,也就是人和方面这些年的需求变化。对这个市场我们一直在持续地关注、研究,特别是对大众市场的结构性变化。除此之外,还要在分众市场做专项化研究,这个对我们的发展更有意义,对我们的定位也将更加精准。

    第二,要加强针对细分市场的专业化投资商和运营商的研究及相关的合作推进。比如说现在体育旅游的专业投资机构和运营机构,如果引到润州来,引到南山来,那我们的南山就不是普通的市民公园,就变成了全国体育旅游方面的高地。这里面有相关的体育产业链,有体育相关的项目、运营、营销等一系列的产业链。

    比如润州的博物馆是国内顶级的,我们怎么能够把研学教育结合起来,变成活态的博物馆?做开放的课堂,把教育+研学+旅游结合起来。这个产品可能就不是一个简单的开放式的博物馆,政府每年要花钱补贴进去做的,虽然压力比较大,但发展好了,就能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一个活态化的课堂。这些东西就形成了我们在细分领域的冠军。

风涛千万里 文旅融润州
城市山林 文化润州
高舜礼:让旅游为主城区添彩
范周:构建地方全域旅游大格局
文旅融合,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