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高舜礼:让旅游为主城区添彩

《 民生周刊 》(

    高舜礼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中国旅游报社原社长、总编辑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镇江市润州区来京举办“随心游 去润州”旅游推介会和城市旅游经济发展论坛,足以看出镇江市润州区对旅游发展的高度重视、抢抓机遇复苏市场的急切心情、集思广益共谋产业转型升级的理性决断。

    润州作为镇江市的主城区,拥有发展旅游的很好条件和很大潜力。一是地处经济富庶、交通便利的长三角腹地,兼具客源地和目的地的双重角色;二是文旅资源十分丰富,资源禀赋也很高,有1家5A级、3家4A级旅游景区;三是位于南京、镇江、扬州、常州苏中旅游经济圈,旅游发展的区域集聚效应十分明显;四是地处江南江河之滨,气候宜人,适于一年四季旅游。

    但也有一些弱项和不足,一是润州仅是区域旅游的一个点,而不是旅游的枢纽或目的地;二是旅游产品以白天观光为主,产品类型还不够丰富和对应市场需求;三是面临扬州瘦西湖、常州恐龙园等周边拳头旅游产品的强力竞争,旅游接待和收益难以与之鼎足而立。这就决定了润州区的旅游发展,按一般常规的开发建设和市场开拓,未必会有很大的成效。那么该如何去做呢?

    润州区旅游业的更大发展,出路在于畅通外来客源的流入渠道。从旅游发展的一般规律看,较高阶段的旅游发展都不是以当地人为主体的。润州区仅100多平方公里,只有立足于接待区外、市外和省外的客源,才能不断地发展壮大起来。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润州作为镇江市的主城区,应在以下方面发挥率先作用:

    一是做大做强拳头产品。最有基础的应是金山寺,已是5A级景区。应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将相关文史资源开发为文旅产品;以多种载体讲好历史、讲好传说、讲好戏曲;定期举办《水漫金山》等不同剧种的汇演比赛;打造一场艺术品位高端的旅游演艺,以丰富润州夜间文旅生活;探索夜间游览和休闲的诸多方式。

    二是加快旅游产品转型。当前润州旅游产品的主流是观光型,走马观花式的游览难以留住游客,需要加快调整旅游产品结构,丰富旅游产品的种类,努力构建以观光游为基础,以休闲、参与、体验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多元化业态结构。业态结构的优化,离不开消费方式的引导,例如,海滨旅游产品一般被认为是休闲度假的,但变成一日游、二日游的“看日出、洗海澡、吃海鲜”,产品特征就变味了;如果引导旅游消费实现转型而成为一种时尚和潮流,游客停留时间自然就会变化。

    三是塑造宜居宜游环境。旅游业发展到今天,景点景区已不是唯一的吸引物,人们越来越瞩意优美的环境、精巧的居所、精致的饮食,乐于与当地人共处于一片天地。下气力改善社区和街区的人文、生态环境,使之具有诗意、具有美感、具有魅力,就相当于栽下了大片的梧桐树,就能留下南来北往的游客们。做这样的改善和提升,首先需要旅游审美和艺术审美,需要以市场力量凝聚多学科人才,需要下大功夫和慢功夫,而非大干快上和旦夕之功所能企及。

    四是实现与周边错位发展。润州旅游发展所面临的周边格局既已形成,就很难以硬碰硬的手段抗衡,模仿式的亦步亦趋,注定是难以扭转被动的。明智的选择是错位发展,开发扬州、常州、南京相对薄弱的旅游项目,而不能因“瘦西湖”很知名,你就弄一个“胖西湖”;不能因“恐龙园”的人流多,你就弄一个“恐鸟(600年前灭绝)园”。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需要做大量的专业性市场调研,慎重选择好旅游开发项目,如长江、运河在润州的交汇应是全国唯一的,《文心雕龙》《昭明文选》等文化巨著在此地成书,西津渡作为历史文化街区也颇负盛名,都可以再进一步对应游客需求的兴奋点,从观赏性、内涵、智慧化等方面做深度性提升。

    五是加强营销区域协作。从外地游客的角度看,镇江的各区县是一个整体,就如同北京的各个区一样,人们选择游览目标时,从不管天安门、颐和园、天坛、长城属于哪个区县,只看谁的知名度更大些。甚至对外省市游客来说,就直接把镇江、扬州、南京、常州都看作苏中旅游板块。因此,在对外宣传促销上,润州区应发挥好主城区的主导作用,加强区域旅游协作,会同其他区县一道,不分彼此、放眼周边,立足镇江、推介镇江,在携手合作中,增强对外来客源的吸引,实现旅游发展的共融共荣。

风涛千万里 文旅融润州
城市山林 文化润州
高舜礼:让旅游为主城区添彩
范周:构建地方全域旅游大格局
文旅融合,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