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经济回暖,一叶知秋

本刊评论员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一边照看着孩子,一边不停地翻看微信群的信息,妻子突然说了句:“经济回暖了!”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我国经济回暖的话题讨论很热闹:二季度GDP增速由负转正、电影院陆续复工、跨省旅游恢复……

    作为一名宝妈,妻子平时基本不关注新闻,更不研究经济现象,疫情期间甚至连家门也很少出。但她的判断和分析无疑是准确的。

    作为一名关注民生经济的记者,笔者了解的资料和数据,确实能佐证她的感觉和判断。日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2%。

    妻子判断的依据是她手机里二手物品交易群的活跃程度。喜欢“淘货”的她,曾一口气加了20多个附近小区的二手物品交易群。

    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普通民众的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以北京为例,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刚过去一个多月,又经历了第二波疫情,让本就不景气的经济雪上加霜。

    受疫情影响,我们小区周边的店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寒冬”。在二手物品交易群,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有人搬家离开,有人关店歇业。

    当时,二手物品交易群里每天都有大量物品低价抛售:大到房产、汽车,中到家具家电,小到儿童玩具……

    因为急于搬家,有人将家中用品打包100元抛售;有人付了半年房租,却仅仅居住了不足10天;有人店面刚刚装修完成,遭遇疫情后只能关店止损……

    如今,同样的二手物品交易群里,低价抛售物品的情况已很难看到。与之相反,购买者则迅速增加,需求变得尤为旺盛。种种迹象表明,人员开始“回流”,一切经济秩序都在复苏,普通人的生活也重新回归正轨。

    今年以来,除疫情外,我国各地还遇到洪涝、地震、蝗灾等灾害,意外之多、情况之严重,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

    通过对疫情和经济社会形势的准确判断,党中央及时部署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努力克服疫情、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

    各地一方面严控疫情,一方面保障生产。通过加快推动有序开复工的政策落实,全力保障经济健康运行。

    通过举国上下艰苦卓绝的努力,在世界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中国在应对危机方面交上一份令人称道的“答卷”。

    经济全面回暖,让人们的信心得以提振。步行街上的人流多了起来,餐厅、咖啡厅纷纷开门迎客,部分门店甚至出现排队场景,受冲击最严重的电影业也迎来了恢复的好消息。

    经济回暖,一叶知秋。由降转升、稳步复苏,消费领域逐步回暖,我国经济凸显出其特有的发展韧性和活力。虽然疫情仍未完全结束,经济完全复苏尚需一段时间,但已经可以预见下半年经济情况将进一步好转。

不能总盯着尖子生和超级学校
经济回暖,一叶知秋
为利川公布官员手机号码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