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为利川公布官员手机号码叫好

本刊评论员 张兵 《 民生周刊 》(

    近日媒体报道称,湖北利川市委、市政府官方公众平台“指间利川”发布《关于公开利川市党政负责人手机号码的通告》,并公布了100多名领导干部的手机号码,同时表示,公开的个人手机号码原则上只接收短信,不接听电话;收件人对所接收短信事项须在一个工作日内回复发件人;实名反映问题应真实准确,用语简洁、文明。

    为一探究竟,笔者短信联系了利川市委书记沙玉山,一个半小时后,沙书记回信让宣传部负责同志与我对接。很快,宣传部的相关领导电话联系上我。

    为什么敢于公开?毋庸置疑,这是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好办法。公布手机号码可以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难事、急事,畅通群众诉求“最后一公里”,聚焦破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推拖绕”问题。这更有助于加强密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更加直接、快捷、广泛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意见和建议,促进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有效解决民生问题。

    另外,公布手机号码还有助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政府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解决市民、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市民的合理诉求得到切实解决。

    据了解,利川市早在2017年11月就公开了官员手机号码,时至今日,共接收群众短信近3000件次。

    我去过利川,那里海拔1000米左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每年有近50万人到利川避暑度假。

    宣传部的同志与我分享了一个真实案例:武汉人熊女士,率团20多人到利川市杉木村避暑,到利川市利民公交公司办理老年人临时公交乘车卡时,工作人员告知该项业务在利川还未开通。这让熊女士一行都很费解,一通电话打给了市长热线。

    接到电话,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市运管所,经调查,利川市公交公司从组建以来一直承担办理本市城区范围年满65周岁以上老年免费老年卡,未受理过外地老年人办卡业务,公交公司当时不知怎么办理,便没有开通。

    为尽快解决熊女士等人的出行问题,市运管所马上召开专题会议,邀请技术指导,并通知利民公交公司按照《湖北省关于老年人享受优惠服务的规定》执行,立即开通此项业务。两天时间解决了熊女士等人的问题。

    群众工作的根本就是要服务好群众,解决好群众难题。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尤其要善于将初心和使命的内涵要求,融入到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为民谋利的工作中去。

    当然,公布官员手机号码,多听听老百姓的心声民情,这还是第一步,更主要还需将老百姓的合理诉求妥善解决好。各地执政者心中必须要有一本账,哪些问题属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到底有哪些?要怎样去解决?

    希望各地都能像利川这样有自信。

不能总盯着尖子生和超级学校
经济回暖,一叶知秋
为利川公布官员手机号码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