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不能总盯着尖子生和超级学校

作者 胡印斌(媒体评论员) 《 民生周刊 》(

    高考结束后,各种大数据很快就出现了。常见的,是各种喜报:某某中学某某某勇夺全市文科第一名,某某中学重点上线率多少多少。最让人惊诧的则是河北衡水中学,居然发布声明,称:“2020年高考成绩揭晓后,有大量机构和个人传播不同版本的河北衡水中学高考成绩,给我校工作带来极大困扰。”

    衡水中学在声明中也表示,我校不赞成任何机构及个人传播炒作各种高考成绩。然而,此事也未免蹊跷,像这样非常翔实的尖子生考试成绩,一般人能够知道吗?

    纷纷扰扰中,照见的是大家高度关注尖子生和超级学校的社会情绪。不管是机构以及个人的热炒,还是超级中学欲说还休的矜持,背后都呈现出一种坚硬的现实,那就是失衡的教育评价,以及难言公平的教育关注。

    当然,关注“状元”,关注“一本率”,关注超级中学,在我们这个有着科举传统的国家,确实有着比较厚实的群众基础,本来也无可厚非,人人都有一颗向上的心,家家都有一本“别人家孩子”的经,但问题是,要聚焦但不能失焦,更不能选择性失明。

    教育一个最重要的功能,或者说其社会性,恰恰在于它是实现机会平等的主要途径。尖子生毕竟为数不多,他们已经获得了高强度的关注,而更多的学生处于聚光灯外边,他们才是真正应该关注的群体。

    比如,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贫困地区的考生总体情况如何?贫困家庭的教育现状又是如何?这些数据绝非猎奇,而是有着很大的参照意义。

    要认识到,教育扶贫是一个家庭脱贫的重要支撑,有关方面应该充分利用大数据关注一下这方面的内容。从长远看,不管是发展产业,还是改变环境,最根本的改变仍应该聚焦在人上面,只有普遍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的教育程度,脱贫才是扎实和稳定的。

    此外,多给予教育贫弱地区、考试成绩不那么优秀人群一些关注,也会激发这些地区和这些人群的上进心。我们已经普及了义务教育,接下来,需要进一步加大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覆盖率,这也是一项基本的民生工程。

    不可否认,这些年来,中国教育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但也应该认识到,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也是真实的存在,地区差距和城乡差距非但没有消失,反而在明显拉大。

    多年以前,教育部就已经明确,严禁炒作升学率,要求各地不以升学率对学校排队,制止炒作高考成绩。但禁止炒作,并不意味着社会关注的基础消失了。

    教育改变命运,不同的教育改变人生的走向。教育的作用怎样估计都不过分,同样,好的教育给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地区带来的恩泽,无论怎样估计都不过分。

    当此之际,除了禁止炒作状元和升学率,给予贫弱地区和非尖子生更多关注之外,有关方面还是要扎扎实实提升教育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让焦灼的家长们有更多的选择,让苦哈哈的孩子们能够获得宽松的学习环境。

不能总盯着尖子生和超级学校
经济回暖,一叶知秋
为利川公布官员手机号码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