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米书记”与村民打成一片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陈晨 《 民生周刊 》(

    “从村容村貌到农户家的庭院布局、室内布置,以及群众的精神状态,感觉不到贫困村的痕迹。”近日,在新疆喀什伽师县英买里乡阿亚格英买里村,纪录片《在希望的田野上——扶贫日记》摄制组人员前来调研时感慨。

    阿亚格英买里村第一书记米尔阿地力江·吐尔逊接过话茬:“我们村在收官之年退出贫困序列,坚决不能落后,我和大家有信心如期、高质量地摆脱贫困。” 

    2018年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米尔阿地力江来到阿亚格英买里村。两年多来,在他的带领下,村庄发生巨大变化,村民都亲切地称他“米书记”。

    好作风产生战斗力

    来自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的蒋海均作为扶贫书记助理,与米尔阿地力江朝夕相处:“米书记从不端架子,他的好作风对我们影响很大。”

    刚到村里时,米尔阿地力江婉拒了单位派车的提议,自己掏钱买了一辆摩托车。从此,摩托车成为他走访7个村民小组、507户人家以及到乡里开会的交通工具。

    刚开始,蒋海均还抱怨到乡里开会还要借同事的电动车,看到“米书记”与群众打成一片,群众与他们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就完全理解了。

    “走访群众,开个车,成何体统!”有9年农村工作经历及一年驻村经历的米尔阿地力江,深谙与群众打成一片的重要性。

    而且,在他看来,第一书记肩上的担子很重,扶贫书记工作经费要用在刀刃上,不能消耗在车轮子上。

    两年多来,他的摩托车行程已超过5万公里,记录着米尔阿地力江与村民们的深情,村民们也爱上了这个风尘仆仆、快人快语、骑着摩托车到田间地头的“米书记”。

    5月,在一次入户走访中,米尔阿地力江发现,由于劳力紧缺,那米地汗·艾力家的庭院整治不达标,他立即把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叫到现场,与大家一起归并杂物、铺砖,给院墙抹水泥、刷白灰。3天后,望着整洁有序、铺砖硬化后的庭院,那米地汗十分开心。

    两年多来,在米尔阿地力江的带领下,现场解决问题、现场开展工作,已成为阿亚格英买里村村干部们的工作习惯,大家都形成了“不推诿敢担当、不拖延讲效率”的工作作风,把到村、到户、到人的民生项目、扶贫项目落地、落实、落细,赢得了村民们的口碑。

    亲和力带来向心力

    阿亚格英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是伽师县维吾尔医院派出的工作队,有8名队员,其中女性5名。

    2月份,米尔阿地力江在晨会上传达自治区“访惠聚”工作通知精神,在向大家说明“自2018年连续驻村两年、可以考虑调换”的通知后,即刻表态自己留任第一书记,会坚持到底,继续带领村民脱贫攻坚。   

    他的坚决和执着打动了8名工作队队员,这8名队员没有一个产生撤回单位的想法,而是选择继续驻村。

    以前担任护士工作的扶贫工作站站长布威海丽且姆·玉苏普继续留任,群众工作站站长帕提古丽·吾拉依木克服孩子小、丈夫也在驻村的困难,仍选择留任,继续与大家并肩作战。4月,她们二人双双成长为预备党员。

    工作队队长吾普尔·艾力说:“我们10个人亲如一家,完全是‘米书记’的功劳,他一直关照我们,待我们像家人一样。”让工作队队员们感到温暖的是,米尔阿地力江经常自己掏钱购买食品,亲自下厨,为大家做上一顿美食。

    “村委会找不到干部,群众家里找不到年轻人,因为干部把工作移到了群众家里,年轻人在外务工,这是能带来深刻变革的成效。”

    米尔阿地力江说:“7个村民小组,每个队员还兼任村民小组第一小组长,他们挨家挨户地做群众工作,比我辛苦。”

    米尔阿地力江告诉《民生周刊》,通常总结完当天的工作已是第二天,大家休息后,他会坐在村委会的大门口思考:今天的工作有没有遗漏?明天的晨会需要安排哪些工作?甚至谁家的牛生了牛犊,谁家的羊生了羊羔,他都会记下来,第二天抽时间去看看。

    因为他明白,一头牛犊就意味着有了1万元的收入,而趁着羊羔出生可以帮群众总结繁育经验,再算算家里的收入账。

    米尔阿地力江带领工作队队员、村干部细致入微地工作,赢得了群众信任,群众对党组织的向心力越来越强。

    阿亚格英买里村由2017年底的53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65名,党员队伍的壮大为村里增添了战斗力。

    米尔阿地力江自豪地说:“今年已有53名年轻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们本着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的原则,让党组织在农村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让党员成为引领群众振兴乡村的领路人。”

    面对村里的贫困户,米尔阿地力江说:“只要努力就能改变,脱贫信心就不用说了,那叫一个足。”今年8月底前,阿亚格英买里村将实现整村脱贫,届时44户157名贫困人口将彻底摆脱贫困。

一位教师的线上教学日记
“米书记”与村民打成一片
于彦军:风雨春秋 缉毒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