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于彦军:风雨春秋 缉毒人生

□ 特约记者 马丽丽 《 民生周刊 》(

    作为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综合大队长,于彦军从警24年未曾离开过缉毒一线。他说,当其他警种战友唱起《少年壮志不言愁》时,身为缉毒警察,“比几度风雨、几度春秋更入心的,是‘缉毒风雨、缉毒春秋’。”

    6月23日,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议在北京召开,对2015年以来在禁毒工作各条战线上做出突出贡献的100个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会上,于彦军被授予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余载利刃出鞘

    “一朝沾毒,一生戒毒。毒品能毁了人一生,危害社会和谐稳定。我想尽己之力,只要多查出一克毒品,老百姓就少受一份伤害。”谈起初心,于彦军眼神坚毅有力。工作中,他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计得失,默默奉献。

    “每次现场抓捕时,第一个想法就是以最快速度将其绳之以法。”每逢重大案件,于彦军必是第一个主动请缨。2001年3月6日,线索显示,七台河市桃山区一个废旧仓库内有人涉嫌加工制造毒品。于彦军和战友们仔细研判、精准摸排、蹲点侦查、制定抓捕方案,最终案件成功收网。

    七台河市公安机关一举查获晶体冰毒8.27公斤、液体毒品620公斤、粉末状毒品740公斤及近1400公斤的毒品加工原料,当场抓获某外国籍犯罪嫌疑人李某、金某。这起案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江以北地区破获的最大制毒案件,受到公安部通令嘉奖。

    在七台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徐利眼里,于彦军是缉毒路上的先锋战士,每次惊心动魄的行动都有他的身影,无论是统筹收网抓捕还是规范处置现场,他都是当之无愧的专家型人才。

    2015年1月,据群众举报,湖南省郴州市一名郑姓男子通过随车携带或将冰毒藏在备胎内的方式运输毒品到七台河市贩卖,数量巨大。

    在历时4个多月的专案工作中,于彦军和战友顺线追踪,转战郴州、温州等地,成功破获这一跨省团伙贩毒案,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4人,缴获冰毒2488.5克、麻古8311粒,扣押涉案车辆3台、涉案银行卡34张、手机29部,彻底摧毁了以周某为首的涉及湖南、浙江、黑龙江等省的特大跨省贩毒团伙。

    追捕过程中,由于毒贩具备极强的反侦查能力,于彦军多次负伤,至今手指处伤疤仍清晰可见。

    缉毒路上披荆斩棘

    “永远不要尝试第一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于彦军创新了线上宣传方式。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他和同事霍立伟当起了网络主播。

    直播间还带领民众走进林则徐纪念馆——七台河市禁毒教育基地,线上参观体验禁毒教育,揭开毒品真面目,提高民众抵制毒品的意识。整场直播观看人数达7万人,点赞数达50万次。

    当前,传统和新型毒品危害、网上和网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织,禁毒形势仍然严峻。于彦军积极构建禁毒新媒体宣传平台,率先在全省开通“七台河禁毒”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官方认证账号,创新开设《“小七”说禁毒》专栏。

    他参与设计建设市县两级禁毒教育基地、禁毒主题公园,建成街乡(社区)、学校、企业、场所、公交站点禁毒宣传园地,开展线上禁毒知识答题,形成覆盖全市的禁毒宣传阵地群。目前,全市有183名禁毒专职社工、1159个网格和1197个网格员,筑牢社会防线。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于彦军的工作日志上,密密麻麻地写满工作事项。“每天,于队长都是一早到单位,最后一个离开,加班加点是常态。”同事于悦焱说。

    在2018年七台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作为全市20项利民行动进行重点督办。于彦军牵头负责全面统筹协调,白天与战友们一起开展情报研判、抓捕审讯、禁毒宣教、制毒物品检查、吸毒人员管控、禁种铲毒踏查、基层调研等业务工作,晚上连续工作到深夜,单位成了他第二个家。

    七台河市团市委宣传部社会联络部部长牟鲲鹏介绍,在一起开展禁毒志愿服务活动时,于彦军思路新颖、有担当,工作精益求精。正是凭借着这股韧劲,他负责组织实施的多项工作被列为全省、全国的典型经验。

    2005年,在七台河市茄子河区宏伟镇,有农户种植毒品,为了堵源截流,于彦军策划实施的“禁毒替代种植”项目彻底解决了非法种植问题。2013年,他组织实施的娱乐场所禁毒宣传工作被黑龙江省禁毒办确定为禁毒试点项目进行推广。

    2016年,他制定的吸毒人员查控2号行动方案、抓捕计划成为全省禁毒工作模板。2017年,他负责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在全省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推进会上进行典型经验介绍。

    因毒致贫、因毒返贫,是毒品问题治理至关重要的一环。在于彦军的提议下,全市落实“3+N”社会帮教体系和救助扶持政策,对在戒毒期间表现良好的困难人员实行滚动式精准帮扶,给他们送去米、面、粮、油等物资。

    目前,全市对困难吸毒人员最低生活保障232户、455人次,落实资金170万元;临时救助77人次,落实资金44.5万元,培训技能和就业安置79人次。

    最温暖的力量

    “妻子是我最对不起的人,她为家庭付出的实在太多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于彦军很难抽出时间照顾家里,所有的重担都压到了妻子身上。 

    2014年,于彦军的妻子身患癌症,先后两次到北京治疗。当时正值全国百城禁毒会战的关键时期,陪妻子在医院做完手术后,于彦军就急匆匆地返回工作岗位。

    “妻子对我说,安心工作,不要因为病情有负担。”期间,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但于彦军还是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工作上。2016年,妻子不幸离世。

    提起往事,平日如钢铁般坚强的于彦军泪流满面,内心充满愧疚。

    于彦军15岁的女儿一直由年迈的姥姥、姥爷照顾。赶上侦破专案时,于彦军短则几十天、长则数月不能回家。女儿已经上初中,这些年孩子的功课,于彦军从没时间辅导。于彦军下班回家时常常已是深夜,女儿已熟睡,来不及说一句话,第二天又急匆匆奔赴单位。

    “家人对我的要求很低,永远都只有一句话:安心工作,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注意安全。他们是我禁毒路上最温暖的力量。”于彦军说。

    从警24年,于彦军荣获黑龙江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黑龙江省禁毒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七台河市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七台河市公安机关十九大安保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并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嘉奖14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境内和境外毒品问题、传统和新型毒品危害、网上和网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织,对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危害,必须一如既往、坚决彻底把禁毒工作深入进行下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老缉毒,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战友们一起坚定不移地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话音刚落,于彦军的手机响起,铃声正是人民警察最懂的那首《少年壮志不言愁》。

一位教师的线上教学日记
“米书记”与村民打成一片
于彦军:风雨春秋 缉毒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