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位教师的线上教学日记

马宁 陕西省榆林市第六小学教师 《 民生周刊 》(

    2月16日  “主播”生涯第一天

    今天是线上教学第一天,和往常一样,6:30起床,吃完早餐后,早早地坐在电脑旁,准备直播授课。虽然已经调试过很多遍,心里还是有些不安,担心直播中出现问题。

    8:20,语文课开始直播,我也和孩子们一起听课,并且随时关注直播情况,以便及时应对解决。20分钟的语文课讲得很成功,我们的老师真的是很厉害。

    9:20,是我的数学课,不知为何心里突然有点紧张,这可是教书生涯里没有过的经历。万事开头难,我鼓起勇气开讲。前言不搭后语,声音断断续续,屏幕按键乱点……总算完成了第一节课。爱人笑着问我:“第一天直播感觉怎么样?”我笑答:“直播工作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2月20日 圆满的直播新课程

    经过几日的直播授课,我渐渐适应了这种模式,今天要给孩子们讲新内容,不免又有点担心,前几节课都在复习上学期的课程,新课程怎么和孩子们互动?我讲的学生们能听懂吗?布置正式作业能不能按照要求写……

    怀着忐忑的心情,我开始了今天的课程。“同学们,进行除法竖式计算时一定要将位数对齐。”“再强调一遍。”“能听到我说话吗?”诸如此类的话,我估计说了很多遍。

    上课的时候,总觉得老是我一个人在讲。于是急中生智,我让学生们用数字来回复。当我讲到一个知识点,如果学生听明白了就回复1,没有听明白就回复2。这样一来,效果极佳,新课程的讲授顺利收官,下午的作业辅导也可以看出学生们听得不错,一鼓作气,继续加油。

    3月8日 直播生涯中的小确幸

    清晨6点,被微信提示声吵醒,我拿起手机,是一位学生家长发来的“三八”祝福,欣喜异常!

    这是今年收到的第一位家长发来的祝福,我把这叫作“睁眼见喜”。是啊,草长莺飞的季节,我们用特殊的方式工作,因热爱而选择,因选择而坚守。

    言归正传,今天的直播除了课程,还要开一个简短的班会,布置3月份特色作业,规划、安排、方案已经确定,静等孩子们发挥。

    3月27日 习惯直播的第N天

    今天去学校开会,听到准备复学的好消息,一路回来,看到街边的柳树开始冒出小嫩芽,各类灌木也都爆出了一个个花蕾。

    忍不住拨通视频电话给女儿看,我把镜头调整了一下,露出一枝粉嫩的红叶李,结果她叽叽喳喳地让我完全插不上话。此刻,我想说:“同学们,一切都好,请再坚持一下,不急不急,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因为开会没有关注上午的直播课程,不知道学生们听的情况如何。回到家急匆匆地吃了饭,就开始看所有的课程回放。回想了一下,我已习惯每天按时观看线上直播,和孩子们一起学习。

    4月23日 直播结束日

    东方既白,“疫”夜破晓。今天是值得铭记的日子,两个多月的直播授课要画上圆满句号,还有点恋恋不舍。我想,任何新生事物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像一个生命成长的必经过程,而研究、规划、部署、实施,参与这过程的各个要素都缺一不可。

    此刻,我想对和我一样的老师们说,大家都辛苦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亲身经历了线上教书育人的艰难过程,我们共同携手,众志成城,用双手拥抱迎接疫情过后的春暖花开。

    我更想对孩子们说,欢迎大家回到学校!

一位教师的线上教学日记
“米书记”与村民打成一片
于彦军:风雨春秋 缉毒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