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攻坚克难,挂牌督战52县

□ 《民生周刊》记者 严碧华 《 民生周刊 》(

    5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关情况。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刘永富表示,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4月30日,驻村帮扶工作力量全部到位,挂牌督战全面实施、有序推进。

    实行挂牌督战

    国务院扶贫办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底,未摘帽的还有52个贫困县,分布在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7个省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今年1月下发文件,对挂牌督战提出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明确了督战目的、督战范围和督战内容。

    其中,督战范围是2019年底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的88个村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1025个村,共1113个村。

    督战内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等要求,重点督战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情况;贫困家庭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情况,公益岗位新增就业情况,无劳动能力家庭兜底保障情况等;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和后续帮扶措施落实情况;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情况;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扶贫成效考核以及各地“大排查”等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在5月18日召开的发布会上,刘永富表示,7个省区都制定了挂牌督战的实施方案,所有县和村都制定了作战方案。

    “有哪些问题要解决、怎么解决、什么时候完成、谁来做,一系列措施非常实在和具体。”刘永富指出,对这些挂牌的县,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加大了投入,仅中央和省级财政对这52个贫困县就投入了308亿元资金,各省区对1000多个村在扶贫资金上也给予了倾斜。

    加速清零

    5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对自治区扶贫办关于上林县等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的请示作出正式批复,同意上林县、马山县、隆安县、融安县、灌阳县、藤县、桂平市、博白县、德保县、靖西市、凌云县、田林县、贺州市平桂区等21个县、市、区(以下统称县)脱贫摘帽。

    上述21个县脱贫摘帽后,广西还有河池市都安县、大化县、罗城县,柳州市三江县、融水县,百色市隆林县、那坡县、乐业县8个县未脱贫,实行挂牌督战。

    4月27日,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蒋家柏表示,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坚持目标任务不变、安排部署不变、完成时间不变的总要求,有效分析应对疫情影响,实施挂牌督战,持续打好“四大战役”,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全力推进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

    据介绍,广西将进一步加大挂牌督战力度,较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帮助和督促8个县、48个村,对照问题短板,逐个逐项解决;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扶贫政策稳定,坚持标准不动摇,紧咬目标不放松,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5月12日起,广西再次开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挂牌督战。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20多个督战队带着问题清单赶赴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13个设区市、78个县市区,加快推进中央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各类检查、考核、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推进集中安置点补短板项目建设等专项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清零”,确保5月底前完成。

    “全省7个未摘帽县、300个未退出贫困村,全部在凉山。”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接受《民生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凉山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属于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是影响全省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

    3月份,四川省委在西昌市召开挂牌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座谈会,听取凉山州和7个未摘帽县工作汇报,针对问题研究对策措施。

    地处大娄山脉和武陵山脉交错地带的沿河县,是贵州省9个挂牌督战县之一。

    该县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至今仍有22个贫困村未出列,6612户20239人未脱贫。该县以深化党建工程作为经纬,全力促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坚持以“督”促“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挂牌督战
攻坚克难,挂牌督战52县
宁夏西吉县决战脱贫
真督实战 坚决啃下硬骨头
云南澜沧:产业繁荣富边疆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要把握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