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在大考中接受司法为民考验

□ 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 姚建军 《 民生周刊 》(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华民族在磨难中迎来了又一次考验。众所周知,新冠肺炎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挑战前所未有。这场战争,不仅考验我们精细管理、精准施策的能力水平,更考验党员干部全面落实、恪尽职守的责任担当。

    作为基层人民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继续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依法公正高效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围绕疫情防控第一线,进一步找准司法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常轨道提供司法服务。

    坚定信心战胜疫情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在应对疫情的关键时期,基层人民法院的党员干部更要有勇于担责、敢于担当的魄力和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的必胜信念,任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都值得警惕。

    要坚持奋战在一线,坚持到疫情防控最需要、最危险的岗位,发扬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责任感和不怕苦、不怕难的斗争精神,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地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做到位,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激发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凝聚起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抗疫长城。

    还要清醒地认识到,虽然最近一段时间疫情发展趋势整体向好,但是大考还在进行,疫情防控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冲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

    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多措并举地进行疫情防控和正常司法审判活动,坚决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勇于担当依法防控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中鲜明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作为基层人民法院,要锻造出一支铁军队伍,在关键时刻提升战斗力,强化防疫战斗中的司法能力,筑牢依法防疫防线,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大局。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要充分发挥法律的导向作用,依法妥善处理涉疫情矛盾纠纷,定分止争,推动社会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对暴力伤害抗疫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暴力医闹现象,依法严厉惩治,切实保障一线抗疫工作者的人身安全、合法权益。

    针对一些不法分子知假售假、谋求暴利、造谣传谣、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等现象,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从速严惩犯罪行为,做到罪责刑相统一,确保防疫工作大局稳定。

    要着眼于经济社会秩序的恢复,强化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措施,优化办案方式,为辖区复工复产、防疫物资生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提供司法保障。

    同舟共济下沉社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社会治理的重心,也是党的执政基础所在,基层治理的生机活力,为应对疫情大考提供了坚实基础,更为“中国之治”提供了强力支撑。

    基层人民法院作为基层战线的一分子,在党组织的号召下,全体党员干部全部下沉至社区,成为平安志愿者,在一线岗位上参与社区值守和人员摸排,同街道工作人员、物业公司、居民群众共同组成了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的细胞和组织,人人参与、人人尽责,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立足于群防群治,组织法院干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传播法律知识,做好依法辟谣,调动广大群众投身依法防疫实践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在基层的群众组织中树立起依法防疫意识,进而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实现法治的最大效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基层战。

    拓宽诉讼服务渠道

    基层人民法院要进一步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和成果应用,规范有序开展在线诉讼活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在司法审理过程中,不能因为在线诉讼降低要求,要严格贯彻三大诉讼法及司法解释要求,切实保障当事人、律师及其他诉讼参与人诉讼权利,确保严格公正司法。

    在紧密结合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和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试点改革要求的基础上,健全完善电子诉讼规则,完善提交电子化材料、在线审理等相关规则,逐步建立网上纠纷解决平台。

    优化电子送达机制,完善电子送达适用条件范围和生效标准,采取线上立案、电子送达、线上阅卷、线上审理、线上合议、线上执行等方式,充分借助微信平台开展调解,在不接触的情况下完成案件审理,足不出户案结事了,确保疫情期间当事人的合法诉讼权益不受影响,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回应。

    危急关头,方显本色。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不畏艰难、勇担重任者才能经受合格考验,励精图治、锐意进取者才能迎来最终的全面胜利。

    基层人民法院要化考验为契机,化压力为动力,既要着眼当下,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又要放眼长远,为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司法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们必须在大考中经受考验,以让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统筹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工作,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努力完成各项任务,为经济秩序恢复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贡献法官的智慧和力量,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在大考中接受司法为民的考验。

创新健康事业发展理念
在大考中接受司法为民考验
从抗疫斗争看农村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