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共享单车或迎来理性繁荣期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城市生活逐渐趋于常态,不少市民出行选择了共享单车。尤其是早晚高峰期间,在部分出行需求较大的地区,甚至一车难求。疏解交通压力的共享单车,眼下正受到市场热捧。

    哈啰出行数据显示,4月8日武汉“解封”当天,共享单车使用量迎来爆发式增长,部分商圈、地铁站较前两日增幅达70%。武汉市整体骑行量较1月23日封城当天增加超10倍。

    业内人士指出,受疫情防控常态化影响,基于不断增长的用户需求和市场空间,共享单车行业将逐步走出此前的发展低谷,找到发展契机。

    “安全的选择”

    “骑车上班挺好,一方面避免乘坐公交、地铁出现人员聚集;另一方面还可以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北京上班族马先生说,家住在东五环的他,最近上班都是骑共享单车到国贸。他发现,自复工以来,身边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这种出行方式。

    南京的刘先生自复工以来也是每日骑共享单车上下班,“疫情期间,我还会倾向于选择共享单车,因为不用考虑通风问题,也不用担心接触传播之类的……” 刘先生说,每次骑行前,他都会用消毒湿纸巾擦拭车把手和坐垫,擦拭好基本就没有什么问题了。 

    特殊时期,不少市民出行选择了共享单车。《民生周刊》记者了解到,单车不仅受到年轻人青睐,很多中年人也将它作为上下班、买菜出行的交通工具。“方便”“安全”成了大家经常提到的两个词。尤其在疫情期间,共享单车被大家贴上了“安全”的标签。

    在北京市房山区一个共享单车停放点,早上7点前来扫码骑车的人络绎不绝。记者了解到,很多北京市民都是从春节后重新开始使用共享单车的。许多人觉得,骑共享单车时通风好,可减少人员聚集和接触,共享单车这种出行方式成为不少人出行首选。

    3月16日,北京市交通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不得在疫情期间随意涨价,同时,必须按北京共享单车总量调控的上限—90万辆,全量投放车辆。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北京所有公共交通出行方式中,共享单车的恢复程度最高,已经恢复到常态的54%。

    共享单车的消毒是不少人关心的话题。事实上,疫情发生以来,各家共享单车公司对单车坚持每日消杀、重点区域重点消杀。

    以往,共享单车消毒主要使用的是酒精或 84 消毒液等,喷淋过后,半个小时就会挥发完。所以,每次使用过后,工作人员还需反复消毒。近日,南京城管部门和共享单车公司又探索出一种单车消杀的新模式,应用新材料,可以做到一次消杀,持续一周或更长时间。

    据了解,这种新模式基于一种新型消毒材料,也叫作防疫膜,来自东南大学的一项科研项目。该消毒材料喷涂之后,会形成一层防菌膜,既能够防细菌,也能够杀病毒,抑菌效果可达一周左右。

    不仅如此,以往,酒精和84消毒液挥发后,执法人员无法判断单车是否已经消过毒,无法对企业实施监管。现在,执法人员可以通过紫外线灯照射检测,查看企业是否进行了消杀,便于监管。这不仅大大提升了消杀的效果和效率,还让市民骑行更安心。

    行业迎拐点

    2019年12月,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共享出行发展报告(2019)》指出,预计到202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达到9亿,共享单车的用户规模、使用时长、交易额等将保持持续上涨趋势,未来将有较大发展空间。

    有观点指出,在此背景之下,共享单车无疑前途远大。中国作为自行车大国,拥有十分雄厚的单车骑行基础。尤其是受疫情防控常态化影响,用户对共享单车的接受度更高,付费意愿更普遍。这也意味着,其业务本身已具备良好的盈利发展空间。

    事实上,遍布街头巷尾的共享单车,也引来不少使用者的思考和建议。

    经常骑共享单车出行的陈女士对记者说:“我觉得这个行业的服务可以更丰富一些,比如人性化、智能化设备在车身的应用,比如车身的充电宝,比如车身的遮阳伞,不是说骑完车、落上锁就完了,服务的延续性有多长?这里可以大做文章。” 

    “共享单车企业还可以向商场、超市延伸嘛,比如去哪个商场或超市购物,尤其是超市和菜市场附近的共享单车,车筐可不可以增大一点空间……除了短距离出行,能否成为一个移动的便利服务平台?我觉得未来都可以考虑。”北京上班族程先生表示。

    互联网问题专家高扬指出,一站式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这样的战略方向一定是可行的。产生共享单车、电动车、网约车或顺风车等服务需求的,往往是同一批用户群体。对平台而言,一站式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势必比单一模式具备更大的市场价值和发展空间。此外,作为生活服务领域一个细小分支,共享单车平台要想形成高用户黏性,进一步提升规模化水平,构建更大服务生态是必然路径。

    共享单车自诞生之初就引来无数外界的目光,对于共享单车基础服务的价值意义,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单车背后的大数据价值尚未挖掘,该入口的多维度流量数据,可以挖掘用户的生活圈,与诸多生活服务领域形成整合效应,这不仅为自身的生活服务拓展带来战略意义,也能为其产业合作伙伴提供多维度价值。

    毋庸置疑,站在14亿人的市场中才能拥抱更大的发展机会,共享单车企业若想走得长远,应向整个生活服务的方向去延伸。结合当下疫情防控与全面复工复产的新阶段,有业内人士表示,行业早期非理性发展给产业端带来的动荡和不确定影响正逐渐减弱,随着共享单车等两轮出行服务迅速恢复和稳步增长,传统两轮产业生态或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与理性繁荣期。

踏雪逆行 春暖归来
全力全面全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宜宾翠屏区:按下促发展“快进键”
内江“三进三帮”稳就业
江阴群租房安全整治新样板
开学后,校园防疫怎么做?
警惕汽车融资租赁“搅局者”
多地“实招”刺激汽车消费
共享单车或迎来理性繁荣期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