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多地“实招”刺激汽车消费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汽车产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我国汽车产业受到较大冲击,消费不旺的问题较为突出。

    近日,北京、山西、海南、河北、辽宁、广州、深圳和南昌等地陆续出台政策,扩大汽车消费。有观点认为,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当前汽车产业复工复产已有效展开,经过调整优化后,中国的汽车市场将逐步恢复,并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

    政策刺激

    新冠肺炎疫情加剧汽车消费下滑压力,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我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2%。持续的疫情之下,部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被压抑,不乏推迟购车计划的消费者。

    天津的邱先生在2019年年底就有购车意向,受疫情影响,他的购车计划推迟了,“本来想着三四月份买车的,因为疫情一直宅在家里远程办公,基本上很少出门,买车这事儿也就没太着急,等等再说吧!” 邱先生说。

    与邱先生有同样想法,沈阳的陆女士春节前就有购车计划,受疫情影响,她目前选择观望,“我看好多地方的购车补贴出来了,会有一些优惠的政策,先观望一下吧……我现在的情况是不着急买。” 陆女士说。

    事实上,如何调动起购车人的积极性,成了整个行业思考的命题。《民生周刊》记者梳理发现,最近各地结合自身汽车保有量及汽车市场特点,因地制宜、各有侧重,推出了一些政策。

    以北京市为例,当地出台政策鼓励国三排放标准汽油车淘汰,单车最高补贴达2.2万元。据了解,北京现存23.3万辆国三排放标准汽车,报废补贴政策或将刺激更多存量汽车换购需求。北京市出台相关政策,既是为了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也是为了应对当前汽车消费市场低迷。

    除北京外,一些地方直接实施购买新车补贴。山西省近期发布促进汽车消费通知,选择发放购车补贴的方式刺激当地汽车消费市场。广州市工信局也出台《广州市促进汽车生产消费若干措施》,给予购买新能源车的个人消费者1万元综合补贴。

    据了解,各地汽车销售行业都已复工。太原某汽车4S店负责人杨子姗表示,目前来店内看车的顾客不少,客流量和销量都有所复苏,“现在销量能达到正常时期的70%左右,随着刺激消费政策不断加码,情况会慢慢好转。现在效果还不是很明显。” 杨子姗在电话里告诉《民生周刊》记者。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车市正在缓慢回暖。今年2月份最后一周零售同比下降61%,3月份第一周同比下降50%,第二周下降44%,第三周下降40%,但最后一周加速回暖,显现车市零售已在平稳改善。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近日表示,一些省市陆续出台了汽车更新补贴、新车购置、增加限购号牌指标、开展汽车促销活动等措施,车市走势有所改善,但并未受到政策明显拉动。尽管政府拟出台车市刺激政策,但政策启动初期效果一般不是很突出。

    趋势向好

    我国产业门类比较齐全,产业之间首尾相连,互为供需,如果汽车产销量持续下滑,不仅影响其自身,也会影响到其他行业的复工复产,甚至会影响整个经济的平稳运行。

    事实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汽车等重点产业的发展,要求有关部门把产业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在一起,抓紧研究制定拉动消费、扩大有效内需的政策措施。为此,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商务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提出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建议,经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通过后已对外公布。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近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些政策实施落地后,将进一步巩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成果和优势,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有效应对疫情的影响,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及新能源车生产和消费国,也是全球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原材料生产贸易大国。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消费规模不断壮大,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11年稳居世界首位,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2020年末我国汽车保有量将有望超越美国。

    王斌认为,经过多年高速增长后,我国汽车行业逐渐进入阶段性调整的平台期。但这并不意味着汽车销售会持续走低,我国汽车消费尚未达到发展的“天花板”。未来10年,我国汽车消费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不仅如此,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称,为引导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顺利度过“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将尽快发布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近日举行的《规划》咨询委员会会议上表示,《规划》编制坚持开门、开放原则,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经反复修改完善,目前主要内容已达成共识。将完善支持政策,积极稳定和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坚定不移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崔东树认为,虽然部分城市已经鼓励恢复正常秩序,但由于消费者购车信心在3月底尚未回归正常,加之学生尚未开学,购车需求短期内难以爆发。当前,车市购买力受经济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相对低迷,车市促进消费政策空间尚需进一步挖掘。

    4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综合来看,虽然疫情在短时间内给汽车产业带来了较大冲击和下行压力,但影响是暂时的,不会影响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趋势。

踏雪逆行 春暖归来
全力全面全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宜宾翠屏区:按下促发展“快进键”
内江“三进三帮”稳就业
江阴群租房安全整治新样板
开学后,校园防疫怎么做?
警惕汽车融资租赁“搅局者”
多地“实招”刺激汽车消费
共享单车或迎来理性繁荣期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