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苏陕协作 脱贫攻坚兄弟情

□ 《民生周刊》记者 郭梁 《 民生周刊 》(

    2月2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陕西省56个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在陕西省解决全省区域性整体贫困的背后,有三秦大地人民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千里之外兄弟省份江苏省的一份力。

    2020年1月下旬开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回家休假的江苏省苏陕扶贫协作工作队无法及时返回陕西,但身在江苏,工作队队员的心却在陕西。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各地、各部门工作队克服困难,通过网络等形式,不断更新新一年对陕西省对口地区的帮扶策略;不断完善重点扶贫项目的实施细节;加紧与陕西各地区各部门的联动,帮助贫困地区务工人员尽快返岗上班;援教的老师们在家给山区孩子们开通了网络课堂;对口医疗帮扶的队员们,则经过上级批准,陆续返回陕西,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

    众志成城,只为夯实兄弟省脱贫攻坚的胜利果实。

    一封请战书

    “我深知作为一名医者的担当,包含的不仅是始终坚守的职责,更要有逆风前行的无畏!所以,我申请加入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小组,冲锋到疫情防控防治第一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这段话节选自医生何玉峰写给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人民医院党总支、院部的一封请战书。何玉峰是江苏省东台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其专业主攻恶性肿瘤治疗,却在新冠肺炎疫情加剧的当口,主动要求放弃春节假期,返回铜川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2月5日,经组织批准,何玉峰返回了铜川市耀州区人民医院,并坚守在发热门诊。

    好消息是,耀州区并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着“备战”的紧张情绪逐步散去,何玉峰开始了自己新的征程。“我是2019年6月来到耀州的,原计划是为期半年,而来之前,我的任务已经确定,就是帮助耀州区人民医院组建肿瘤科。现在,疫情不那么紧张了,我们的肿瘤科室也终于迎来病人了。”

    何玉峰介绍说,目前他们科室有4位医生,除了他,其余3位均是本地医生。“我们来的目的,就是要把比较完善的医学技术带给耀州当地。”

    事实上,现在何玉峰已经超出了计划服务时限,但何玉峰对记者说,他会继续在铜川耀州区工作到今年的6月,“现在这里的病患已经成为我的牵挂,患者可以不用奔波好几百公里去省城西安,就能得到妥善治疗,我心里也是特别有成就感。”何玉峰说。

    “一个都不能少”

    “同学们,明天8:40,不见不散” “9:50给孩子们留出来看直播”……2月初以来,扬州市与1300公里外的陕西革命老区之间架设了一个“隔空支教课堂”。

    扬州市江都区对口帮扶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这个寒假,该区在子洲县第二小学、马岔小学组团支教的李春松、朱宏俊、谭军、尤兴胜4位老师回到江都老家。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这几位支教老师不能回到子洲县开展支教工作。

    “苏陕一家亲,支教不停课。”疫情之下,4位老师心系子洲县“山那边”的孩子,一直忙着繁重的网上支教工作。“直播课开通后,从教室到隔空,从面对面到键对键,孩子们觉得好新鲜。”4位支教老师感慨地说。

    谭军老师以网上在线直播的形式,带领一年级的孩子在线学习,成为孩子和家长的“偶像”。他的课堂生动形象,让孩子在愉快的氛围中获得知识,深得好评。“虽然我们班上只有27名学生,但是每次直播都有50多人在线收看。”看到直播教学人气爆满,谭老师直播的动力更足了。

    然而,“山那边”的孩子,有不少家庭比较困难,没网络、没电脑,甚至没有手机。“一个孩子都不能少!”尤兴胜老师坚定地说。对于没法上直播课的孩子,他会打电话与他们交流学习情况。

    据悉,朱宏俊、谭军、尤兴胜3位老师支教服务期限已满,马岔小学师生和家长们极力挽留他们。“疫情的阴霾总会散去!”3位老师说,当春暖花开,他们将继续奔赴1300公里外的陕西革命老区,到“山那边”支教。

    尽锐出战 攻坚克难

    何玉峰医生,4位可爱的老师,只不过是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潜心工作的缩影。在整个春节假期,包括工作队因疫情而滞留的这段时间里,各市、县的工作分队都在积极准备着接下来的扶贫工作,并形成日志,待疫情过后,迅速将扶贫项目在陕西对口帮扶的市、县展开。

    如对口帮扶周至县的太仓市,积极做好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两地发改委、人社局等部门及对口前方工作组充分利用网络、视频等方式主动作为,打通两地人力资源供给通道,截至目前通过网络招聘平台共向周至发布了近4万个岗位信息,初步达成意向超过3000人。

    如陕西省陇县这个务工输出大县,在江苏南通市有关企业的帮助下,“统一包车、统一餐饮、统一防护”,以“点对点、一站式”专车送进厂门的方式进行劳动力转移就业输送。既满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同时也因减少道路上人员流动而降低疫情感染风险。

    2016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靠前作战,江苏全省给予人力物力全方位支持。仅2019年,江苏就选派148名帮扶干部、1236名专业技术人员到陕西,江苏财政性资金支持陕西1526个项目,带动25.03万名贫困人口增收;10个对口市引导产业项目207个,投资40.78亿元。

    在陕西省解决全省区域性整体贫困之后,江苏省并不会松劲。陕西(江苏)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苏陕工作队领队杭海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向高处看、向深处走、向实处做,做好巩固、提升、拓展文章,坚决助力陕西打赢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硬仗。”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目标不动摇
牢记关怀嘱托 攻克最后堡垒
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
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长效机制
中石化:扶贫三十载 岳西奔小康
王炳明:助贫困县教育弯道超车
苏陕协作 脱贫攻坚兄弟情
粤桂结对帮扶 马山甩“穷帽”
三峡新村 幸福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