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粤桂结对帮扶 马山甩“穷帽”

□ 李建文 李华斌 《 民生周刊 》(

    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7年9月以来,广东茂名市电白区结对帮扶马山县,经过多年脱贫攻坚,改善了马山贫困地区的发展面貌和生产生活条件,共同筑起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梦想。

    近3年来,马山县先后投入粤桂帮扶资金9926万元,共实施24个项目。项目建设已全部完成,支付率100%,项目受益贫困村75个,受益贫困户46884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5892人,占全县脱贫人口数26.8%,群众满意度高,获得感强。

    硬骨头要啃下来,新挑战也要应付好。战“疫”也战“贫”,电白、马山两地持续加大协作力度,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主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坚定打好粤桂扶贫协作硬仗,确保马山县如期脱贫摘帽。

    粤桂“手携手  圆梦想”

    村民住上宽敞干净的楼房,小孩上学就读方便,在家门口就能工作、看病就医,群众幸福笑容挂脸上……

    这是如今外地游客来到马山县粤桂“手携手·圆梦想”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工程省级示范点合福安置区所能看到的情形。该安置区容纳1.5万居民,安置区集教育、医疗、市场、社区服务、综合平安建设为一体,为贫困户提供创业就业良好条件,服务贫困户15570人,辐射周边群众2万多人。

    “以前孩子上学路途远,要过河,我们都担心孩子的安全。搬到安置点后,孩子上下学特别方便,学校环境也很好。”搬到新家的贫困户潘小英说。潘小英所说的学校是指位于合作、板伏两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旁的马山电白小学,由电白区和马山县于2018年3月携手共建,总投资8910万元,其中,投入粤桂财政帮扶资金4127.77万元。这所全新现代化的小学于2019年2月正式开学,有效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的就学问题,实现了“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的目的。

    “我们让扶贫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发挥其最大的帮扶效益。”电白驻马山粤桂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刘沣元说。

    据了解,自两地开展扶贫协作以来,马山县运用粤桂财政帮扶资金,实施了马山电白小学、危房改造补助、贫困村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综合种养产业示范园、就业扶贫车间补助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等24个项目,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在危房改造补助项目上,粤桂财政帮扶资金共投入1197.45万元,用于补助8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每户补助1.35万元,共有3003人受益。

    拓路帮贫助增收

    “3年前,村里没什么特色产业,村民收入很低,基础设施也十分薄弱,如今各种产业风生水起,村民收入节节高。” 望着山脚下成片的桃树和李树,马山县白山镇民族村党支部书记蓝生敏感慨万分,近年来,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眉梢。

    民族村的“幸福转身”,得益于电白区和马山县的扶贫协作。像民族村这样,通过引进产业、示范带动、品牌推广和流通带动等,越来越多的贫困村成为文明村、小康村。

    电白区和马山县签订了《2017—2020年农业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马山县已在茂名市粤西农副产品综合交易中心设立农特产品专卖处,将马山特色农产品推向粤西乃至全国市场,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电白区引导6家企业到马山县投资置业,目前已有4家实现落地;两地旅游协作步入常态化,通过举办旅游推介会、组织茂名旅游首发团等丰富多样的方式,开通了茂名与马山两地旅游专线等方式,积极推动马山文化旅游产业发展。2017—2019年,马山累计接待广东籍游客109.3万人次,拉动马山旅游消费达7.7亿元,带动当地贫困户吃上“旅游饭”,过上好日子。

    为了让马山县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电白区驻马山粤桂扶贫协作工作组依托自身优势,创新性引入并推进电商龙头企业在马山搭建互联网农村电商平台,将当地种植、养殖、野生的农副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各地。目前,马山县已建设完成线上平台致富中心75个,并与14个深度贫困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效果良好。

    此外,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小康路上不落一人。马山县残联利用电白区支持马山县扶持资金20万元建设县级“阳光助残扶贫基地”项目,该项目由马山大石山农业有限公司实施,给予100户贫困残疾人户每户发放80羽土鸡苗进行养殖,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不能因为疫情返贫

    在全国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以来,电白区一方面千方百计筹措物资为马山脱贫攻坚工作“出钱出力”;另一方面,想方设法解决贫困群众的因“疫”返贫问题。

    3月1日,安静了一个多月的马山县百龙滩镇龙昌村粤桂帮扶就业扶贫车间里传出机器声。当天早上,30余名龙昌村民经健康检查后第一时间返回工厂上班。粘胶、车工、剪线、穿配件、包装……戴着口罩的车间员工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大家密切配合,一切井然有序,不用出村就能在家门口复工挣钱。?

    “现在车间让我们复工,又可以挣钱养家了,真是太好了。”正在缝制钱包组件的贫困户黄东梅高兴地说。

    为了避免因“疫”返贫,电白驻马山粤桂扶贫协作工作组还结合各类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有序推动贫困劳动力外出返岗务工。

    经多方努力,近日,“爱心返岗专车”在马山启动,全县部分农民工搭上“爱心专车”分别赶赴广东部分城市返岗务工。这次爱心返岗活动共募集大巴88辆,输送全县11个乡镇群众2028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54人。

    同时,根据马山县贫困劳动力的基本情况、务工意愿和就业需求,依托在马山设立的电白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站,搭建招聘服务平台,加强与电白区各企业对接,多渠道为马山县劳动力提供就业信息及就业服务,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就业。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目标不动摇
牢记关怀嘱托 攻克最后堡垒
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
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长效机制
中石化:扶贫三十载 岳西奔小康
王炳明:助贫困县教育弯道超车
苏陕协作 脱贫攻坚兄弟情
粤桂结对帮扶 马山甩“穷帽”
三峡新村 幸福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