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抓好民生之本 绘就金山之美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财政资金取之于民,只有高效地用之于民,才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通过开办高等学校、发展旅游、扩大就业和交通扶贫等措施,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一系列开创性成就。

    据阿勒泰政府报告显示,阿勒泰地区连续3年每年投入民生资金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0%以上。仅2019年,阿勒泰各类民生预算支出达到108.3亿元。

    这些资金花出去,效果究竟如何,百姓是否满意?

    重教育  助产业

    “学费、住宿和教材都是免费的,每月还有300元生活补助,学校安全有保障,我感觉很幸福!”来自和田的维吾尔族学生布合地期汗·艾则孜向记者分享了两个月来她在阿勒泰地区职业院校的生活经历。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阿勒泰地区成立以旅游为特色,集学历教育、职业培训、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为每名学生就学期间补助10000元,旨在培养高素质旅游人才。

    “10000元生活补助,在全疆来说都是绝无仅有,这不仅杜绝了贫困生中途退学的情形,还成功吸引疆内外学生来阿勒泰地区就读,2019年高职院校首批600名新生70%来自南疆。”阿勒泰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工作人员乔丽盼·哈德力说。

    如果说中高职学生享受的伙食补助是阿勒泰地区稳定释放红利之策,那么,全面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则成为地区惠及民生、改善民生的一大措施。

    据统计,2019年,阿勒泰地区累计投入资金3724万元,对全地区173所义务教育学校75428名学生按每生每天4元的标准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各学校参照国家标准因地制宜开设了冷餐或热餐,冷餐为水果、牛奶、蛋糕等食品,各类食材实行集中采购和统一供应确保学生入口食品绝对安全。

    不仅如此,特殊教育也是应入尽入,减轻百姓负担。阿勒泰地区现有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768名,其中随班就读464名,就读地区特教学校102名,接受送教上门42名,经鉴定不具备就学能力的160名。为助力残疾少年儿童家庭脱贫增收,解决群众外出就业的后顾之忧,经阿勒泰地委研究决定投入4000万元实施地区特殊教育学校二期扩建工程,力争到2020年实现所有残疾儿童应入尽入,真正使义务教育有保障,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强教必先强师,强师必须提高待遇。针对当前偏远农村学校教师短缺的问题,地委研究决定对在偏远农村任教的教师实施差异化交通生活补贴,通过论证和测算,以距离县(市)政府所在地的远近程度,按照20公里~100公里以上的距离划分不同档次,实施每月500~2000元的标准补贴,资金由地方财政负责,330所农村学校1313名教师将享受到这项补贴,偏远农村学校的教学质量将得到全面提升,学生就近获得优质教育,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

    就业是最大民生。阿勒泰地区为鼓励旅游创业,政策扶持一路绿灯:对小微企业提供额度不超过200万元、财政贴息50%的贷款扶持;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就业人员给予最高不超过5000元就业援助金帮扶;对在地区范围内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并且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的,一次性给予2000元创业奖励资助等等。

    “就业是民生之本。2019年,我们通过政策扶持,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人。老百姓外出务工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阿勒泰地区公共就业服务局副局长张春华表示。 

    率先开通城乡“一元通”公交

    2019年4月,阿勒泰地区在全疆率先开通城乡公交一元通,直接惠及农牧民21.27万人,覆盖47个乡镇310个村40条公交线路,距离最远的达125公里,被老百姓称为贴心的红利政策,被评为“中国十大民生工程”之一。

    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持续开展,城乡往来日益频繁,子女上学、进城打工、生意往来,城市与乡村差距在逐渐拉近。但城乡路途较远、人员居住较散,农牧民进城路途远、费用高等问题仍然突出,严重制约了贫困农牧民进城务工致富的脚步,也给城乡居民正常往来带来不便。

    阿勒泰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富民工程3385公里,完成农村公路投资20.78亿元,农村公路里程达到了7281.327公里,全地区基本形成了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

    以布尔津县冲乎尔镇为例,该镇距离县城70公里,以前农牧民去县城,乘车单趟需30元,来回就要60元。“一元通”公交开通后,不仅乘车方便准时,更为农牧民减轻了出行的经济压力。

    “我现在经常乘坐一元公交车,到县城办事特别方便,公交车来回只需两元钱,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方便,更带来了实惠。”冲乎尔镇阔克铁尔克村村民米娜·托汗高兴地说。

    2019年,为解决边远贫困乡镇、村群众出行难和出行贵问题,阿勒泰地区在六县一市启动了县城乡村公交扶贫“便民一元通”工程。工程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稳妥推进的原则,采取县(市)财政专项资金补助、油价补贴倾斜、冷热线搭配等有效措施,对现有城乡客运资源进行优化调整,开通城乡公交车线路29条,投入“一元公交”42辆,覆盖全地区43个乡镇,惠及农牧民32万人。

    阿勒泰地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樊向明说:“一元交通为广大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繁荣了城乡经济,加快了城乡融合发展。同时,引导广大农牧民进城学技术、学手艺,在推进脱贫攻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为持续释放稳定带来的红利,阿勒泰不断完善景区景点停车、厕所和加油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建景区厕所36座、城区公厕9座、餐饮公厕1296座、农村户厕24417座,完成5座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位近1000个,启动1293个通信基站建设。

    设“大病救急周转基金”

    阿勒泰地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落脚点,通过建立“大病救急周转基金”,切实解决了大病患者的燃眉之急,让各族群众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成效。

    “大病救急周转基金”是阿勒泰地区在医疗保障领域内出台的一项新政策,对于身患重大疾病,但无力支付费用的城乡居民,可依据《阿勒泰地区大病救急周转基金管理办法》申请预借款,最快只需要5个工作日,就能将此基金申请下来,用于及时治疗,以此来解决城乡居民遭遇大病时无力支付相关巨额费用而放弃治疗的困难。截至目前,全地区已累计受益46人。

    在政策宣传前夕,因青河县的各族群众对惠民政策了解得不深不透等问题,导致病患无法享受该政策。为此,青河县制作了大病救急周转基金宣传展板65个,印制宣传单11000份、惠民政策明白卡3000张,并运用乡村大喇叭、国旗下宣讲等形式,将15种门诊慢性病报销病种、慢性病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大病救助程序进行逐项讲解、逐项培训,逐渐打通了向群众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58岁的热孜亚是青河县此项惠民政策的首个受益人。她是青河县阿热勒镇肯莫依那克村村民,2019年8月,她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诊断为发育性骨盆关节错位、左膝关节需要置换,仅手术费用就需要9万余元,热孜亚东拼西凑还差了几万元,这让热孜亚产生主动放弃治疗的念头。得知这一情况后,青河县医疗保障局主动作为,通过多方协调、缩短审批程序,为她及时支付了大病救急周转基金4万元,热孜亚提到此事,就伸出大拇指说:“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有了救急基金和医保报销这些好政策,我没钱也能看好病了!”截至目前,青河县申请“大病救急周转基金”共有5人,申请金额达16万元。

    令人振奋的民生成绩单

    走进阿勒泰行政服务中心,“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鲜艳醒目,院内凉亭、卫生间、停车场井然有序,20个休闲花坛座椅散布其中,供前来办事的群众休息。

    “政务中心建成后,医保、公积金、税务、户口等20多项政务全部在这里办理,方便群众只跑一次。”地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持续释放稳定红利,让群众共享改革的成果,阿勒泰全面落实九项惠民工程,重点实施“八件民生实事”,各类民生预算支出达到108.3亿元。“双创”孵化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地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年内将全部完工,28个政审批事项进行重新调整、取消和下放。

    翻开近年来阿勒泰地区的民生成绩单,一桩桩实事、一串串数字令人振奋:每年用于保障改善民生的资金,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0%,全地区中小学双语授课学生达到100%,农村学前双语教育实现全覆盖,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教育全覆盖,开展全民健康免费体检,持续开展牧民定居、棚户区改造……

    一个个数字量化了民生改善领域新成就、新举措;一项项惠民工程增强了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就像布合地期汗所说:“惠民工程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发自内心地感恩党和政府。”

最美戍边人 魅力阿勒泰
誓与边防守一生
步履铿锵 脱贫奔小康
抓好民生之本 绘就金山之美
立体交通网 助推全域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