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立体交通网 助推全域游

马健龙 《 民生周刊 》(

    在2019年旅游季,“雪都”阿勒泰又增加了新玩法—“阿勒泰号”空中旅游巴士正式开通运营。

    为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快交通建设步伐,阿勒泰地区实施了一系列的“破冰”之举,通过“旅游+航空”“旅游+铁路”“旅游+公路”,大力释放旅游带来的红利。

    随着空中旅游巴士的开通,阿勒泰地区形成了航空、铁路、公路的立体式交通体系,助推该地区全域旅游的发展。

    掠过山川的空中旅行

    6月10日,“阿勒泰号”空中旅游巴士进行首飞。14时,一架舱体上印着“雪都阿勒泰”和“净土喀纳斯”字样的新舟60型双涡轮螺旋桨飞机腾空而起,向喀纳斯方向飞去。

    天公作美,窗外,碧蓝的晴空中白云朵朵。螺旋桨飞速旋转,空中旅游巴士全程低空飞行,穿梭在云间。戈壁大漠、苍翠绿洲、峻岭逶迤,重山之中蜿蜒崎岖的道路,从眼底缓缓掠过。

    空中旅游巴士沿着额尔齐斯河奔流的方向前行,忽然,钻进一片云彩,晴朗的天空下起雨,雨点斜划在机窗上。飞机穿过云彩,远处出现了白头的雪山,腾云鸟瞰,壮丽景色尽收眼底。

    低空飞行的感受就像飞鸟掠过山川大地。不知道什么时候,机舱内开始播放音乐,《鸿雁》悠扬的旋律恰同此时此景。

    “亲爱的各位旅客,我们即将降落在喀纳斯机场。人间净土喀纳斯具有神秘的天然色彩……”空乘人员如同专业的导游,向乘客们介绍喀纳斯。

    飞机平稳降落在喀纳斯机场,整个航程半小时,乘客们却在空中领略了四季。

    欢声与笑语齐飞

    首次乘坐空中巴士旅游的乘客无不兴高采烈。何竞渠和吕波在阿勒泰从事通信服务工作,从网上抢购到两张9元的首航特惠票,幸运的他们乐开了花:“我们一直想去喀纳斯玩,可是原来来回至少需要一周的时间,大部分时间在路上。乘坐空中旅游巴士只需3天就够了,这趟真是说走就走的幸运旅程!”

    “我们一家三口从厦门来,先到库车,游了一趟独库公路。如果以陆路交通前往喀纳斯,我们计划的时间是不够的。听说空中旅游巴士开通,我在网上订到了票,这样我们旅行时间没增加,景点增加了,而且南北疆都玩了。”福建厦门游客康福圣和家人围着空中巴士一边拍照一边说。

    “空中旅游巴士的开通,可使游客到阿勒泰地区3个5A级景区的旅程至少节省4天。我们要重新设计旅游线路产品,以后带游客来阿勒泰,一趟可以多玩几个景点。”广东带团导游朱晓玲说。

    交通多元化改变旅游业态

    俗话说,不到阿勒泰,不知道新疆有多美;不去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旅游业成为地方发展新引擎的当下,如何让幅员辽阔的阿勒泰地区实现真正的全域旅游?如何打造一个完善的立体交通网络,让游客的旅游体验得到升级?阿勒泰地区交通主管部门想尽了办法。

    打造“空中巴士”。2019年,通过与幸福航空对接,积极开通了阿勒泰、富蕴、喀纳斯支线机场环飞的空中巴士。同时为解决阿勒泰冬季休眠、途长旅短问题,积极引进通航企业,继续开通阿勒泰、贾登峪、禾木、可可托海冬季低空旅游航线,确保阿勒泰冬季不休眠、不打烊,助推阿勒泰冬季旅游火起来、热起来。目前,在阿勒泰运营航线累计达到12条,实现与广州、郑州、重庆、西安等国内5个城市和乌鲁木齐、库尔勒、克拉玛依、伊宁、博乐、吐鲁番、喀什、塔城、喀纳斯(布尔津)、富蕴疆内10个城市直飞或经停,有公共运输航空公司6家、通用航企2家,航线往返总里程超过1万公里,一个新疆北部的旅游集散地和对外开放的丝路航站正在形成。

    除了构建“空中巴士”,阿勒泰地区的公路和铁路建设也是齐头并进,多元化发展。

    铁路方面,随着北阿铁路正式通车,环北疆“金三角”、“龙泰号”和吉林援疆旅游专列陆续开通,阿勒泰—富蕴—准东铁路富蕴至准东段顺利建成开通,标志着地处新疆东北部的富蕴县正式纳入国家铁路交通网,克拉玛依到阿勒泰的铁路提速也提上了日程,加强阿勒泰与甘肃、陕西、青海等西部省份的通行。

    公路建设方面,按照自治区提出的“疆内环起来、进疆快起来”的总体要求,重点围绕打通喀纳斯景区周边道路环线,提高阿勒泰全域旅游的接待能力,我们加快推进公路交通建设,加快构建“快进慢游”路网,全面提升公路交通服务旅游业发展的能力。目前,阿勒泰地区正在加快推进G216线北屯—富蕴、S232线布尔津—喀纳斯两个续建公路项目;加快推进G331线鸣沙山—乌拉斯台—塔克什肯口岸、G331线青河—富蕴—阿勒泰、G216线红山嘴口岸—阿勒泰3个交通运输部“十三五”规划内项目,争取早日开工;加快推进S18线布尔津—吉木乃口岸、S18线塔克什肯—恰库尔图(含S18线岔口—青河)、G217线阿勒泰—布尔津、G331线布尔津—哈巴河4个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阿勒泰—禾木、贾登峪—铁热克提两个旅游公路建设, 并积极配合交通运输厅全力推进S21线阿勒泰—乌鲁木齐前期工作。目前,阿勒泰地区56个乡镇、511个建制村的公路全部通畅,2019年底已实现具备条件乡镇及建制村通硬化路100%目标。 

    这些交通建设的投入,使阿勒泰旅游业态实现了由“旅长游短”到“旅速游缓”的转变,也给阿勒泰地区百姓出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推动了阿勒泰经济健康持续向好发展。

最美戍边人 魅力阿勒泰
誓与边防守一生
步履铿锵 脱贫奔小康
抓好民生之本 绘就金山之美
立体交通网 助推全域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