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步履铿锵 脱贫奔小康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在政府的扶持下,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还开了一家摩托车修理铺,全家的生活越来越好。”37岁的马列力别克谈及现在的好日子脸上满是幸福。前年9月,马列力别克全家从青河县阿热勒乡易地搬迁到阿格达拉镇阿魏灌区,从此告别了四季游牧的生活。

    作为阿勒泰地区青河县脱贫攻坚主战场,阿格达拉镇是全疆最大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承载着青河县70%贫困户的脱贫任务,搬入阿格达拉镇的贫困户住下来后如何“富起来”?当地干部为此下了一番绣花功夫。

    阿勒泰地区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各项工作。

    如今,阿勒泰地区完成2个贫困县摘帽,107个贫困村退出,14899户48156人全部脱贫。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阿勒泰凭借优质的冰雪资源,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做到产业围着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走出了一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冰雪生意经

    合孜勒哈英村位于素有“雾凇小镇”美誉的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地处阿勒泰千里画廊、千里花海和喀纳斯旅游主干线,风光秀美、旅游资源丰富。每年11月下旬到次年2月上旬,白雪皑皑,奔腾的布尔津河在冲乎尔小镇穿城而过,树枝、草叶银装素裹夺人眼球。

    2017年布尔津县举办第一届雾凇节,作为承办地点之一的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尝到了冰雪旅游的甜头。一架架马拉雪橇纵横穿梭,宛如仙境、如梦如画;闲暇、游玩,住一处特色民宅,赏一曲异域乐曲,心旷神怡。合孜勒哈英村围绕冰雪资源做文章,邀请专家到村规划指导,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容村貌,以“滑雪、玩雪、赏雪”为主题,开发特色文旅项目,全力打造冰雪旅游示范村。

    围绕近几年来冬季旅游热潮,2019年,合孜勒哈英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组建一支由群众组织的马队,积极开展拍摄、环村游、马拉雪橇等项目,并带动周边村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同时,为切实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村里还成立了哈萨克族经典乐器冬不拉演绎小分队,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入队,积极利用旅游市场开展民宿特色演绎,助力脱贫攻坚。

    那西哈提·马克别克是合孜勒哈英村的贫困户,以前只能靠养几头(只)扶贫牛羊维持生计。通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动员,2019年,他参与到村里的冬不拉演绎小分队里,吃上了旅游饭。如今的他,每场演出都能挣到100~200元左右,一年下来就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实现了脱贫致富梦。

    为了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在开展冬季文旅项目的同时,合孜勒哈英村又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当地借鉴先进地区旅游市场管理模式,统一标准、规范经营,着力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目前,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共成立有42家民宿家访,带动10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加入民宿家访协会后,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夏天生意特别好,挣了七八万块钱,现在村里正在开发冬季旅游,我们都在做准备,对民宿进行改装扩建,让游客在这里吃好、玩好,冬季旅游发展起来了,我们的收入也会增长。”村民托肯·依马什说。

    打好特色牌

    39岁的加依娜古丽·毛乌提汗在刺绣行业深耕10年有余,从起初一间40平方米的小裁缝店,逐渐发展为300平方米的刺绣合作社,在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成了致富带头人。

    她心灵手巧,很多特色作品都是自己设计,现在展厅的各类刺绣产品、手工艺品、木雕等已经有500多种。为了在脱贫攻坚战役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加依娜古丽·毛乌提汗主动和冲乎尔镇政府对接,免费为镇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进行刺绣培训,帮助她们脱贫致富。目前,合作社长期聘用12名建档立卡户和低保户,带动86名妇女在家从事刺绣产业,走上了“订单+培训”的刺绣产业致富梦。

    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为了留住游客,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还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在院子里种菜、养鸡、养鹅等,既降低了经营成本,又提高了旅游收入。村民们没有经验,就开办各类培训班,帮助村民多一项致富新技能。特别是针对贫困户,积极开办了扶贫政策、刺绣、养殖、种植、民俗、餐饮、旅游服务、讲解员等培训班,切实提升了村民依托双手自主就业增收能力。

    去年11月以来,合孜勒哈英村已通过冬季旅游,累计接待游客7000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5万元,全村人均增收1071元。直接、间接带动本村村民实现就业达173人,占全村劳动力的60%,带动周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109人。

    如今,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已将全域旅游与脱贫攻坚携手并进,冬季冰雪游和夏季避暑休闲游比翼齐飞,“冷”资源正在“热”起来,“凉”资源正在“火”起来,春游白桦、夏探石林、秋赏红叶、冬观雾凇全年的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格局逐渐形成。

    大美新疆,“净”享自然。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生活在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的村民们,没有随着逐渐降低的温度进入“农闲期”,而是为旅游活动“撸起袖子加油干”。当地积极发挥资源优势,依托旅游业着力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名片,凭借刺绣等特色产业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吃上旅游饭

    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冰雪资源丰富,雪量充沛、存雪期长,拥有全国雪质最好的粉雪。冰雪旅游已经成为该县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目前,当地推出景区景点门票优惠等7项各类旅游优惠政策,冬季开放6个旅游景区、两个滑雪场,为提升旅游品质,积极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助力冬季旅游大发展。

    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依托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可可托海5A级景区、国家矿山公园等景区景点,大力发展旅游业。塔拉特村于2018年年底被评为3A级景区,是一个集观光、休闲、度假、民宿于一体的民俗文化村落,村民通过在景区就业,开民宿,销售特色手工艺品、特色农副产品、特色旅游纪念品等多种方式实现增收致富。

    为助力塔拉特村旅游业的发展,富蕴县于1月6日开通县城—塔拉特村一元旅游专线。“黑走马客栈”的主人是1989年出生的小伙儿阿勒帕尔·毕毛拉,能歌善舞的他和有着一手好厨艺的妻子哈力丹·吾买尔把民宿经营得红火。不大的庭院里,种着苹果树、黑加仑、草莓、西红柿、辣椒等多种果蔬,还搭起毡房外形的小舞台,配了灯光和音响。近年来,阿勒帕尔·毕毛拉抓住发展机会,在村里建起了民宿,2019年收入达到了20万元,其中冬季至今收入已到2万元,在没有发展旅游之前家庭收入仅有3万元左右。阿勒帕尔·毕毛拉还将村里其他居民家中的奶制品、玉石等特色产品放在自家的民宿中进行代卖,帮助他们发展经济,促进增收致富。

    2012年至2019年,富蕴县共计接待来自疆内外游客2010.6万人次,收入达到191.0019亿元,占全县总收入的一半左右。其中2019年冬季至今共计接待来自疆内外的游客24.7138万人次,收入达25891.9万元。

    阿勒泰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王君安表示,阿勒泰地区正在加紧制定冰雪大区规划,依托“净土喀纳斯、雪都阿勒泰”,大力发展冬季旅游,从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使冬季旅游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阿勒泰地区旅游业直接就业4万人,带动间接就业10万人,“这意味着全地区近1/4的人吃上了旅游饭。”

    百姓得实惠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阿勒泰地区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重要位置,强化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力,实现由“资金等项目”向“项目等资金”转变。在项目库编制中,注重短期项目与长期项目相结合,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开展资产性收益扶贫,探索资金、资产入股或流转,由龙头企业、大户统一管理经营等方式,鼓励支持脱贫户将补助到户的资金入股,提高收入水平。

    当地严格目标标准,抓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按照自治区统一安排,地区组织了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培训,制定了《阿勒泰地区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成立了地区综合指导组、实地指导组(3个)、县(市)执行组,确保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当地还统筹各级力量,抓好社会帮扶工作。整合中央、自治区、地、县四级共483个定点扶贫单位力量,保持扶贫力量不变、帮扶关系不变,确保脱贫后的巩固提升。

    如今,城乡居民出门的街道更平坦整洁,回家的路更明亮安全,就近入学更方便了,停车更便利了,如厕更卫生了,养老院更宽敞了。真金白银的投入、务实有效的举措,给阿勒泰地区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如果我有一匹马,就让它拉着我沿冬河岸慢慢旅行,耳听马蹄踏雪声和发着嘎吱嘎吱的木爬犁声,让我知道冬天就在身边,如果马儿乐意想让它把我拉进这古老的林海里,或许那里有冬私藏的秘密故事,我喝不了酒,不用醉!可以醒着听鸟雀们鸣唱!听树林落雪……”摄影师朱涛用诗意的语言形容阿勒泰。

    阿勒泰地区位于北纬45°黄金雪域,这里雪量大、冬季平均积雪厚度达1米以上;雪期长、全年降雪期179天;雪质优,被奉为雪中极品的“粉雪”;雪域广,优良等级滑雪资源区域面积约5750平方公里,被誉为“人类滑雪的起源地”和“中国雪都”。2019年阿勒泰地区共接待游客3361.1万人次,同比增长47.2%;实现旅游总消费384.8亿元。

最美戍边人 魅力阿勒泰
誓与边防守一生
步履铿锵 脱贫奔小康
抓好民生之本 绘就金山之美
立体交通网 助推全域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