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让小微企业活下来,就会有希望

作者 胡印斌(媒体评论员) 《 民生周刊 》(

    善待中小微企业,不是说给这些企业以超国民待遇,而是在实质上做出激活经济机体的积极努力。这些努力,也注定会汇聚成中国经济的磅礴动力。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

    疫情一起,各种要素流动在防疫的大形势下,均停滞下来。这当然是严防严控的必要,但与此同时,很多企业也陷入困顿之中。众多中小企业停产或半停产,必然会直接影响到民众就业和增收,进而会影响市场的活跃。也因此,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缓缴住房公积金等,不失为应急之举。

    客观而言,受到疫情影响的,并不完全是中小微企业,除了一些医药行业及相关企业之外,很多大企业同样也面临着开工不足的情形,这应该是一种普遍的困境。毕竟,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是一样的。

    但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此次疫情的影响尤为惨烈。如果说,大企业面临的可能是利润缩水、规模缩减,而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则是关门歇业。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一直以来,中小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就偏弱,市场活跃,机会多,它们的日子就好过些,遇到困难筹措挪借的办法也多些。而疫情一来,好多地方经济社会基本上按下了暂停键,让很多中小微企业的供需链条基本切断。

    一方面,原材料、工人、资金等各种要素均受到限制,生产也就无从组织;另一方面,当下,民众除了医用物资和吃喝仍属于刚性支出之外,其他消费也陷于停顿,市场极度萎缩。

    特别是,属于刚性支出的社保费、住房公积金以及租金等,如果依然按照之前政策缴纳,无疑会给中小微企业带来沉重负担。这并不是说中小微企业就可以自外于国家的法律和政策,而是说,面对不可抗的疫情,中小微企业的抵抗力显然要弱得多,很难撑下去。

    事实上,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直都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去年年底,李克强总理在成都调研考察时就十分关心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他表示,国家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降低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显缓解。

    此次疫情背景下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应该说,也是一种积极的举措,只要帮助中小微迈过这道坎,让企业活下来,就会有希望。

    当下,中小微企业不管是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还是在促进创新、繁荣市场,以及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等方面,均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帮助中小微企业,就是在刺激、复活中国经济。

    当然,从这场疫情也能看出,至少在目前,中小微企业的政策环境仍有待完善,尤其是很多小微企业多被边缘化,游离在政策的外围,没有享受到在税收、融资、收费等方面应有的待遇。这也是需要不断改进和提升的。

    善待中小微企业,不是说给这些企业以超国民待遇,而是在实质上做出激活经济机体的积极努力。这些努力,也注定会汇聚成中国经济的磅礴动力。

憋坏了?再忍忍
让小微企业活下来,就会有希望
“停课不停学”,家长作用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