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停课不停学”,家长作用不可或缺

作者 申国华(公务员) 《 民生周刊 》(

    如何让孩子充实度过这个“加长版”假期,并且做到“停课不停学”?毋庸置疑,老师的作用固然非常重要,但家长的作用也同样不可或缺。

    最近,教育部、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强调,各地要结合本地学习资源,统筹安排,针对不同情况,实事求是,避免“一刀切”,特别要坚持学校教师线上指导帮助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学校教师要指导帮助学生选择适宜的学习资源,限时限量合理安排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身心健康。贯彻落实通知要求,强化居家学习指导,让学生度过一个快乐、充实的“加长版”假期,实现疫情防控和立德树人“两不误、两促进”,做到“停课不停学”,老师责无旁贷,家长的作用也不可或缺。

    针对延迟开学,许多学校开通了网上学习平台、电视空中课堂,广大老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制定网络学习指南,采取很多适合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提升学习效果,坚持做到“停课不停学”。比如:有的采用“线上学习+欣赏、线下实践+创作”模式,有的学生在线学习,老师线上辅导、答疑释惑、批改作业,等等。这些做法,受到许多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然而,在线上课效果与正规的课堂教学相比还是降低不少。毕竟学生是居家听课,学习环境与学校不同,既缺少学校的严格纪律约束,又缺乏教室班级集体学习的氛围,甚至还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因素……所有这些,都可能影响学生学习效果。

    解决这些问题,将教学上损失降低到最小,仅靠老师网上的教育和督促明显不够,家长应主动与学校、老师形成合力,督促孩子过好“加长版”的假期,真正达到“停课不停学”的效果。

    家长要加强与老师联系沟通,及时了解教学安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般情况下,老师都会提前将教学计划在学习平台公布,为了减少对孩子学习的影响,家长不妨适当加强与老师联系沟通,既能及时了解老师教学安排,也能提前准备好自己应做的辅助性工作。

    家长除了为学生学习做一些辅助性工作以外,还可以为学生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等方面提供帮助。当前特殊情况下的“停课不停学”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网上平台授课,而是更广泛意义上的学习。由于这种学习可以不受集体性时间、空间和课程约束,家长可以和老师利用这些机会,围绕学生的兴趣、成就等方面为学生赋能,既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又提升自主学习能力。而且,还可以把战“疫”当成“特殊教材”借助许多抗击疫情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对学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培养良好的思想品质和家国情怀。

    眼下,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一些地方结合具体情况,再次推迟开学,学生居家时间明显延长。如何让孩子充实度过这个“加长版”假期,并且做到“停课不停学”?毋庸置疑,老师的作用固然非常重要,但家长的作用也同样不可或缺。

憋坏了?再忍忍
让小微企业活下来,就会有希望
“停课不停学”,家长作用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