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憋坏了?再忍忍

作者 印荣生(公务员) 《 民生周刊 》(

    疫情期间,景区景点是关还是开,同样不能一刀切。本质上,景区景点有序开放,也是国家强调的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应有之义。

    这几天,疫情频传好消息,但让人担心的坏消息也越来越多。据报道,2月23日,西湖景区结束临时封闭后迎来首个周末,加上温度适宜,西湖边和湖滨商圈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了。到中午12点,杭州植物园已有2000多人。下午4点,断桥游客量达到5100人次。

    还有更夸张的,2月21日,四川广元的利州广场,市民扎堆喝坝坝茶,有市民拍视频称“人山人海全是脑壳,密集恐惧症都要犯了”。

    类似场景每每刷屏。对此,一时间,有人好心提醒、规劝;有人严词谴责、痛骂。这些举动都是积极有效的。毕竟,防控疫情没有局外人,战“疫”打的是一场人民战争,人们善意的相互提醒和监督,本质上也是“人民战争”群防群治的应有之义。如此提醒和监督多多益善。

    但是,相比于此前超常规的管控,规劝和痛骂,虽然有用,但收效甚微。这是因为,在家憋了一个多月后,大家压抑的情绪,急需寻找一个出口去纾解和释放。客观上,每个人的这种欲望都是强烈的,只不过,一部分人已经按捺不住,失去了这种自我克制力。他们的行为或会因为暂时没事,而让更多的人产生从众心理,进而对盲目出游、聚合趋之若鹜。

    其必然结果是,人员的大流量、高密度。人山人海中,只要有一个病毒携带者,后果都将不可想象,这无疑是疫情防控的大敌。战“疫”仍在进行时,放松警惕,功亏一篑。

    再看战“疫”前线,病死和牺牲每天都在发生,肆虐的病毒,仍让千万家庭陷于莫大的痛苦之中,无数人仍在和病毒作殊死的斗争。在此背景下,严控“人满为患”,严防重蹈覆辙,这也是另一个战场。不让这些“阵地”失守,必须以更强有力的硬核措施跟进。

    与许多防控措施以变应变一样,疫情期间,景区景点是关还是开,同样不能一刀切。本质上,景区景点有序开放,也是国家强调的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应有之义。一放就人山人海,乱象频生;一收就“铁将军把门”,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有序开放才是正确之道。

    有序开放的重要一环,是细化动态管控措施。比如,对一些热门尤其是网红景区景点,根据其实际容量,设定强制限制措施。这一点,故宫等景区景点业已采取并见效的强制限量措施,可资借鉴。

    还是以杭州西湖为例,很多人都知道,西湖是初春旅游最好的目的地之一,往年常有整个西湖景区摩肩接踵,甚至因为人多,4G信号都能因此被“挤断”。那么,在疫情期间,当地不妨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对蜂拥而至的游客进行必要的释疑。同时,设定强制限流措施。

    在票务上,也可采取网上网下相结合的订票方式,以防止扎堆购票,减少感染风险。同时,通过及时发布景区景点客流等信息,引导游客理性选择出行方案。

    当然,这样做,那些急着“抢回损失”的景区景点是最不乐见的,这也考验当地旅游行政部门的能力和水平。

憋坏了?再忍忍
让小微企业活下来,就会有希望
“停课不停学”,家长作用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