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会长刘有千:

行业自律,营造商业消防好形势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针对商贸流通领域安全形势,解决问题关键还是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和安全发展观念。

    “在企业运营中,安全事关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企业发展和稳定大局。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时时抓、日日抓,唯有真抓真管才能出成效。”接受本刊采访时,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会长刘有千说。

    随着消费升级和技术变革,商贸流通产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商贸流通系统运行日益复杂,消防及安全风险不断增大。

    新形势下,如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如何有效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如何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为全国商贸流通领域的社会专业组织,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积极搭建探讨、交流平台。

    11月23日,由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商业消防与安全大会在北京举行,目的在于探索安全生产风险防范新思路、新举措、新模式,从而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形势依然严峻

    2019年1—10月份,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较大事故起数、重特大事故起数同比分别下降15.7%、12.3%和13.3%。

    从数据来看,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然而,10月份以来,有多个行业领域接连发生较大安全事故。一些安全事故的伤亡人数和涉险、被困人数多,险些酿成重大事故,严重地冲击着人民群众安全感。

    “从10月份的典型安全事故案例可以看出,10月11—29日期间,几乎每天都有较大安全事故发生,其中,与商贸领域相关的较大安全事故有3起。”刘有千分析说。

    在刘有千看来,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这些事故暴露出一些企业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流于形式,安全管理存在着漏洞和薄弱环节,部分地区、单位节庆之后松懈麻痹思想抬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措施浮于表面。

    针对商贸流通领域安全形势,刘有千认为,解决问题关键还是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和安全发展观念。

    他建议,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推进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按规定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等各项保障安全生产的举措,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此外,还应重视和加强风险预控管理,建立生产安全风险警示和预防应急公告制度,从而完善风险排查、评估、预警和防控机制。

    行业自律

    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是由全国商贸流通领域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专业服务机构和有关专家等发起的国家一级社会团体组织,目前有648家会员单位。

    “消防安全需要全员参与,需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从而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协会则可在政府监管和会员单位自律之间承担起相应研究、沟通、协调与服务的责任。”刘有千说。

    成立于1989年8月17日,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前身为全国商业消防协会。

    2015年10月,报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并报民政部批准(民函〔2018〕325号),协会名称由“全国商业消防协会”改为“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通过更名和自身能力建设,协会拓展了业务范围,适应了形势发展需要和广大会员单位的意愿,更好地履行了行业自律的职责,以新的姿态和创新方式统筹了全行业消防安全和商业环境安全、市场经营秩序工作。”刘有千说。

    近几年,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依托专家智库、会员单位等开展了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调研,完成商务部《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经验汇编》《安全生产风险防范经验汇编》等。

    随着新型商业业态的不断涌现,商业服务业的企业规模和经营环境多样化,所产生的消防以外的商业安全问题也呈现复杂、增多的态势,商业消防安全工作还留有一些空白点。

    据了解,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举办了5届商业消防与安全年度大会。为会员单位和全国商贸流通领域企业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提高的平台,起到了政府和企业沟通的桥梁作用。

    安全发展(城市)工程

    通过为会员单位、商贸流通企业提供消防与安全管理咨询服务的方式,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希望推动和帮助企业提高消防与安全管理水平。

    据刘有千介绍,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近年来曾为北京市商业储运有限公司、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等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提升安全管理人管理能力等提供了咨询服务;为小蜜蜂互联(北京)消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申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提供咨询服务;为麦当劳、星巴克提供了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咨询服务……

    “作为为行业提供服务、进行行业协调、推动行业自律的组织,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在参与提高全社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的社会治理中有其优势。”刘有千说。

    为推动商业消防安全形势不断向好,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计划用3至5年时间,打造1万家安全发展(城市)单位,包括2000家安全发展商(市)场、2000家安全发展商务楼宇、2000个安全发展小区、2000家安全发展宾馆饭店,2000家安全发展餐饮服务企业。

    经过筹备,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联合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组建了“安全发展(城市)工程委员会”统筹安全发展工程。“安全发展(城市)工程委员会”下设“安全发展(城市)工程”办公室,具体推进安全发展(城市)工程工作,从组织上保障工程的推进。

    “经过各方的努力,由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牵头制定的《安全发展(城市)示范单位创建与评定基本规范》团体标准已经发布实施,这是开展该项工程的标准依据。”刘有千介绍说。

北京:全民终身学习进行时
让足球成为临泉一种生活方式
福鑫公益助力彭州夜经济
慈善组织引领社会向善
怀远:十大工程夯实脱贫基础
这条求医路,她走了十年
大医精诚 公益为民
行业自律,营造商业消防好形势
治大货车改装 根本在治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