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大医精诚 公益为民

——2019首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圆满举行

马海涛 《 民生周刊 》(

    首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不仅是业界内思想的碰撞,资源共享的平台,还打开了医疗领域、公益领域与大众交流的一扇窗。

    11月2日,2019首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在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北京生命绿洲公益服务中心与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联合主办。来自国内外的百多家医疗机构、社会组织、媒体、医药企业的近千名代表及专业人士参加了此次大会。

    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大医精诚,公益为民”,旨在通过展示优秀医务工作者或医疗机构的项目成果、感人事迹和社会贡献,宣传医务工作者崇高的职业精神、树立医务工作者慈善榜样、打造项目标杆和项目示范单位;为社会大众了解并配合医务工作者的工作创设窗口,为弘扬尊医重卫、倡导医患和谐、促进健康中国的早日实现做出贡献,为我国社会组织参与医卫事业发展探索方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医师节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会议广泛征集健康扶贫、患者援助、卫生能力建设、医学人文关怀等内容的项目案例,向公众集中展示与推广。会议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与一线医务工作者、社会组织人士开展演讲、报告与圆桌讨论,集结多方智慧与力量,探讨中国医师公益事业发展之路,完善医疗保障体制,助力健康中国建成;会议同时通过媒体报道、公益集市、大型展览等形式,持续传播优秀的项目和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事迹,让群众真切感受医者的职业精神,引领尊医重卫的社会风尚。

    医者情怀

    大会伊始,通过诉说医者情怀,展示公益践行的开幕影片拉开了大会序幕,引出“大医精诚,公益为民”大会主题。无锡市市长黄钦致欢迎辞,对大会在无锡的召开表示欢迎与支持。随后,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曲凤宏上台致辞,曲凤宏肯定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在医疗公益上取得的成果,并希望大会在健康扶贫、患者救助领域发挥作用,为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大事业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作为医疗卫生特邀嘉宾致辞,致辞中以器官移植领域为切入点,阐述了医师公益事业的重要性和发展空间。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发表了主题演讲,演讲中回顾了70年医疗卫生发展取得的成果,对广大卫生工作者付出的努力和奉献致以敬意,并对广大医师提出了四点倡议,倡议广大医师要做医术精湛的拼搏者、做医德高尚的践行者、做医学文明的传播者、做医疗公益的推动者。

    “广大医师除了要做医术精湛的拼搏者,也要做医德高尚的践行者,要坚守职业信仰,让医学充满人文关怀,这是患者在生命中最软弱、最痛苦之时恰恰最需要输送的精神养分。”陈竺副委员长说,“作为医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体现公益,责无旁贷、大有可为!”

    “有的人,情愿做野草,等着地下的火烧。”这是央视最美医生颁奖典礼给周南的“颁奖辞”。 然而,不幸的是,今年8月,周南在一场车祸中逝世,终年37岁。 周南的老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学系主任张奉春在回忆这位最美驻藏医生时,除了惋惜,也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周南的事迹也让更多人看到了自愿投身边疆医疗建设的医师身上那闪耀的医师精神。

    打开一扇窗

    大会期间展开三场圆桌论坛,议题分别为“医师公益推动医疗健康事业发展”“一切为了患者”“社会组织助力弘扬医学人文”,各议题内容环环相扣,亮点纷呈。

    圆桌会后,与会领导与嘉宾上台启动中国患者援助联盟,该联盟呼吁国内外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国患者援助联盟”事业,为保障中国患者权益而努力,为全球卫生治理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力量,为患者朋友们带来真正的实惠。

    此外,大会还开设了“肿瘤主题”“血液病主题”“脑卒中主题”“罕见病主题”等分会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不仅是业界内思想的碰撞,资源共享的平台,还打开了医疗领域、公益领域与大众交流的一扇窗。

    11月1日—3日期间,大会特开设了向公众开放的公益集市、公益展馆,在会场外设立了“大医精诚,公益为民,致敬与回眸——中国医师公益事业70年发展图文展”,近5万名群众近距离了解我国医师公益事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走近为我国医学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医学大家,了解公益项目如何开展与运作,在现场免费体验检测等,充分感受我国医师“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为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风气做出有效实践。

    未来,大会将秉承“大医精诚,公益为民”的精神,持续关注与推动医师公益事业发展。

北京:全民终身学习进行时
让足球成为临泉一种生活方式
福鑫公益助力彭州夜经济
慈善组织引领社会向善
怀远:十大工程夯实脱贫基础
这条求医路,她走了十年
大医精诚 公益为民
行业自律,营造商业消防好形势
治大货车改装 根本在治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