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选药在医院落地之后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中选药品在质量把控方面更严格,不仅有一致性评价严把质量关,后续使用环节也在加强监管。

    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11个城市联合开展的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已正式上线大半年。通过带量采购,25个中选药品价格降幅明显,降价效应显著。

    可以说,开展跨区域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在减少药物流通环节和有效降低药价等方面迈出关键一步。试点城市各医院在执行政策后,百姓去医院购药切实享受到了实惠。

    药品价格趋向合理

    药品价格居高不下,与多级经销商层层加价不无关系。多级经销造成药价普遍偏高,形成了药价“出厂低、销售高”的极大反差。

    “其实,在巨大的利益面前,有些医疗机构和医药公司、企业相互勾结、分享利润,这直接把药价抬高了,老百姓才会看病难、看病贵。”正在北京丰台医院就诊的患者顾雪蓉直言。

    国家医疗保障局等九部门下发文件明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集中带量采购模式,开展跨区域联盟集中带量采购,这在减少药物流通环节和有效降低药价等方面取得较好效果。

    所谓药品带量采购,简单而言就是药品采购机构以公开招标形式,通过“打包”医疗机构零散的采购量,以类似于“团购”的方式向药品供应商购买明确数量的药品,以期减少流通环节、降低采购成本的采购方式。

    据了解,此次药品集中采购的25个品种里,主要治疗肝炎、肺癌、白血病、高血压等疾病,其中3个为原研药,其余22个为通过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

    天津某医院药剂科负责人表示,治疗晚期肺癌的药物降价明显,“拿吉非替尼片来说,以前非常贵,一年要十几万元,很多家庭真是承受不起,降价后患者一年就只需付几千元,变化很大。”

    《民生周刊》记者了解到,药品集中采购政策在试点城市各医院实施以来,不仅中选的原研药在“自降身价”,与原研药等效的中选仿制药在11个城市也以“跳水价”的方式提供给居民。

    并且,这还倒逼市场上未中选的同类原研药回归理性价格。

    近日,有媒体报道,硫酸氢氯吡格雷片通过带量采购,中选企业深圳信立泰的仿制药泰嘉价格为每盒22.26元,相当于每片3.18元,与之前每片7.61元相比降价58%。

    泰嘉的价格跳水,也使得法国赛诺菲的原研药波立维的价格从原来的每盒108.29元,降到91元。

    那么,药品降价后药效会不会缩水?据了解,此次中选的药品在质量把控方面更严格,不仅有一致性评价严把质量关,后续使用环节也在加强监管。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带量采购以量换价,药品费用的价格趋向合理。大量医保资金被合理地节省下来,这不仅能压缩灰色空间,还可以克服诱导服务和过度浪费。

    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根据《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在试点地区公立医疗机构报送的采购量基础上,按照试点地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年度药品总用量的60%—70%估算采购总量,进行带量采购。剩余用量,各公立医疗机构仍可采购省级药品集中采购的其他价格适宜的挂网品种。

    这也意味着,大品牌、好口碑的原研药和没有中选的仿制药依然可以获得自己的市场,并不会消失。

    不仅如此,为了让质量过硬却没有“营销费用”的药品,在开药阶段获得公平竞争的机会,医保部门明确,对采购未中选药品和同类替代品种行为异常的,要加强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对处方用量下降明显的医生,还要对其进行约谈。

    卫健部门则强调,医疗机构要加强处方审核和处方点评,充分发挥临床药师作用,严格落实按通用名开具处方的要求,确保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中选药品。

    《民生周刊》记者了解到,有些医院表现得积极主动,在做好医生思想转变工作的同时,让他们主动成为药品带量采购的“宣传员”。

    有些医院还对临床医生、规培医学生开展了相关培训,让其理解带量采购的意义以及对患者的保障,便于他们在与患者沟通时主动告知现在有质量有保障、价格更实惠的选择。

    “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加强对政策的正面宣传,做好对社会的解释工作,把这个惠民政策彻底落到实处。”沈阳某医院负责人坦言。

    事实上,为了尊重百姓的多元用药需求,一些医院在确保带量采购中标药品的同时允许采购其他药品,并有应急保障措施应对特定药品短缺突发状况。一些医院还通过座谈会、宣讲会分阶段对政策进行解读,提升医院医务人员对中选药品的认同。

    业内专家建议,要加强医院采购和用药情况与医保部门、卫健部门的信息对接,打破信息孤岛,让决策者能基于更加全面的数据做出精准决策,方便企业报出合理价格。

药品团购,药费降了
让百姓共享药价改革红利
集采落地,厦门药价大幅下降
中选药在医院落地之后
药品“团购”能价廉质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