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

文旅创新之路四个对策

《 民生周刊 》(

    当前已是大众旅游时代,旅游已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创新基于旅游的中华文化传播之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彰显文化特色,提升文化旅游传播的核心竞争力。中华文明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延绵五千载而未被中断的大文明体系。作为文化资源大省的河南,中华文化是旅游的核心吸引力和竞争力。历史上的河南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源地。这里出土的甲骨文,是中国最古老的象形文字;这里的少林功夫,展示着中国人“以戈止武”的和平理念。河南在文明的起源、发展和繁荣中居功至伟,河南提出的“中华源”旅游主题定位正是对河南华夏根文化的高度凝练。

    二、运用科技手段,强化文化有形展示和创意。如何使人们更好地在旅游过程中体验中华文化的内涵和魅力,强化文化旅游项目的竞争力,需将文化与科技高效对接,着力打造兼具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五维感知功能的立体型文化旅游产品。例如洛阳龙门石窟新开发的智慧旅游体验项目,让“龙门的文物会说话”,使人耳目一新。人工智能“刷脸入园”,不需等待即可实现快速入园。游客还可通过“龙门幸运漂流瓶”“与佛同萌”“心语心愿”等智慧旅游体验活动,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丰富游览体验。

    三、打造旅游线路,将文化珍珠“串”起来成为产品。要提高文化软实力,就要将散落在我国大地上的无数文化珍珠串起来,针对游客需求打造成多元化的旅游精品线路。特别是在文化旅游产品的打造上,要将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元素经过创意拓展,转化为游客可以感知的、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河南编制的《“中华源”河南精品线路提升专案》,重点打造了中国功夫体验旅游线、中国古都文化旅游线、黄河—丝路文明旅游线等特色鲜明,在全国和海外有较大竞争吸引力的精品文化旅游线。

    四、借助新媒体和平台,提高文化传播的实效性。越来越多的游客,特别是年轻群体,更习惯于通过新媒体获取信息。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很重视运用现代科技和新兴传媒创新文化旅游产品营销,在国内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平台,与同程、去哪儿网开展深度合作等多种方式,持续形成影响力。在境外积极探索在“互联网+”时代下市场营销推广工作的新方式,率先在韩国、东南亚、北美、欧洲德语区4个主要入境游市场设立河南旅游海外全媒体推广中心,运用电视、报纸、户外及机场广告、社交平台等全媒体组合手段营销推广河南旅游产品,大大提升了境外游客对河南的认知度。

首届全国党报文旅报道研讨会 助推三门峡文旅产业振兴
走在路上的三门峡
做深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
抓住文旅产业发展机遇
当前文旅宣传三重点
文旅创新之路四个对策
假日生活版旅游报道探索
文旅融合下三门峡旅游再审视
人民旅游全媒体平台如何宣传文旅产业
短视频 景区宣传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