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总编室编辑唐中科

假日生活版旅游报道探索

《 民生周刊 》(

    假日生活版是人民日报旅游报道的重要阵地。今天主要通过3个栏目,介绍假日生活版在旅游报道上的一些探索。

    第一个栏目:红色旅游。《巍巍井冈 红色摇篮》代表红色旅游报道的1.0版本。这个版本,我们沿着党的历史轨迹设计报道路线,从党的建立、工人运动、南昌起义、长征一路下来。我们是全国较早大规模、大篇幅、成系统报道红色旅游的主流媒体,这里有一封四川省委宣传部致报社总编辑的感谢信:“近日,有很多外省读者在阅读报道后按图索骥到四川各地重走长征路……这既是对四川一次很好的推广,也是对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一次极好的教育。”

    《白洋淀:清波吟唱,苇白荷香》代表红色旅游报道的2.0版。这个版本的特点是探访红色经典的故事发生地。这个系列探访了歌曲《太行山上》的故事发生地、舞剧《红色娘子军》的故事发生地、电影《小花》的故事发生地等。除了探访,还有回访。我们回访了当年的主创,比如《红岩》这期,我们采访了《红梅赞》的作曲者羊鸣。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刚开年我们就推出《新中国的第一》栏目,这是我们红色旅游报道的3.0版本。亮相不久,便入选报社今年的重点报道计划。《新中国的第一》栏目运行了大半年,特点是服务性强,每一块版都有 “参观贴士”,指引读者什么博物馆或展览能进一步了解这段历史,把国史教育引向深入。

    红色旅游一直在假日生活版占据重要的位置,大力宣传红色旅游,符合党报的性质,也是党报责任,我们会继续努力把这个板块办好。

    第二个栏目:跟着唐诗宋词去旅游。“欲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杏花村在哪儿?是在安徽池州,还是山西汾阳?杜牧写了《赤壁》,苏轼作了《念奴娇·赤壁怀古》,哪个是在写文赤壁,哪个是在写武赤壁?“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诗中所指,是汉轮台还是唐轮台?《跟着唐诗宋词去旅游》就是这样一个栏目,将文学和现实结合,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结合。这个栏目开设于2015年,有人说,在那个时候,我们就让文化与旅游、诗和远方真正走在了一起。

    第三个栏目:旅游文明。《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游客》报道了5个中国境外旅游目的地国民对中国游客的看法。旅游文明一直被提及,但现实中,很多人的问题是,没有意识到为什么这是不文明行为。因此,对于不文明现象,我们公正剖析而不妄加判断,善意提醒而非简单批判。除了出境文明,我们还推出乘机文明、高铁文明、驾驶文明、观影文明等一系列文明指南,实用性强,受到读者欢迎。

首届全国党报文旅报道研讨会 助推三门峡文旅产业振兴
走在路上的三门峡
做深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
抓住文旅产业发展机遇
当前文旅宣传三重点
文旅创新之路四个对策
假日生活版旅游报道探索
文旅融合下三门峡旅游再审视
人民旅游全媒体平台如何宣传文旅产业
短视频 景区宣传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