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原二级巡视员蔡家成

当前文旅宣传三重点

《 民生周刊 》(

    当前,全党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宣传系统在开展“走、转、改”的基础上进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四力”实践教育活动。基于此,文化和旅游宣传的重点任务,无疑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行业和系统的客观需要来确定。

    要将新时代文化和旅游的重要功能作用及其加快发展的重要意义作为新闻宣传的首要任务。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生活超越了“有没有”的温饱阶段,进入追求“好不好”的新阶段,在继续提升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精神生活、政治生活的地位以及对生态等要求更加突出。文化是为人民提供精神食粮的,在新时代的地位和作用无疑更为突出。旅游是物质和精神相结合、相统一的生活消费,以享受性为主,我国旅游已进入大众化、日常生活化阶段,人民旅游需求在数量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结构不断变化,高度重视感受和体验性,与日常生活的交叉重合度也越来越高,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功能作用,特别是在增进快乐、幸福和健康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在改革开放的一定阶段,我们总结出一些促进发展的经验,很多地方在客观评价发展旅游的功效时,加上了“无游不美”,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比较好的宣传作用。但实际上,旅游对全国和各个区域层面的繁荣稳定乃至全球和平发展都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在富民、富政、富社会方面效果很明显,对加快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和活跃城乡经济、繁荣文化生活等作用也很大,因此,“无游不美”的概况又显得不足。总之,今天,旅游已经是人民美好生活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应该宣传“抓旅游就是抓民生”“发展旅游是最有效的生态文明建设途径”等理论和实践经验。

    此外,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客观必要性、现实紧迫性宣传解释清楚,不仅让系统内深刻领会、牢固掌握、自觉行动,而且让广大公众全面、准确理解党和国家这项重大机构改革和促进发展的决策,关注、关心、支持、参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尤其是用鲜活生动的案例、浅显易懂的文字,而不是停留在理论层面、政策语言阶段,也应该是当前文化和旅游宣传的重要任务。

    当然,系统、集中、连续、滚动宣传文化和旅游系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深入全面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更是文化和旅游宣传重要而长期的任务。当前文化和旅游宣传的重点任务,就应该是这三个方面。

首届全国党报文旅报道研讨会 助推三门峡文旅产业振兴
走在路上的三门峡
做深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
抓住文旅产业发展机遇
当前文旅宣传三重点
文旅创新之路四个对策
假日生活版旅游报道探索
文旅融合下三门峡旅游再审视
人民旅游全媒体平台如何宣传文旅产业
短视频 景区宣传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