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原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

抓住文旅产业发展机遇

《 民生周刊 》(

    如今,旅游不再只是特定阶层和少数人的享受,正逐步成为大众生活常态。旅游业不仅在对GDP的综合贡献逐年增加,行业内的产品及业态也在逐渐丰富,旅游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三个特征:

    第一,文旅融合开启旅游新时代。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后,31个省区市纷纷宣布文化和旅游厅(委)正式挂牌或宣布新的领导班子,旅游业的属性,从事业属性向产业属性,再到文化属性转变。文化为旅游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容,为旅游的产品化升级赋予了内涵;旅游为文化的传播提供了载体,为文化的产业化提供了手段和渠道。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将发挥1+1>2的效果,呈现几何级数增长的态势。

    第二,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有待激发。消费对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转型、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都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幸福产业,在文化和旅游领域激发消费潜力,是民之所盼,也是政之所向。我国文化和旅游的发展空间很大,未释放的消费需求也很大,是最能释放消费潜力的领域之一。

    第三,科技赋予文旅产业新能量。3G实现了人与人的连接,4G实现了人与信息的连接,5G开启了“万物互联”的时代。国际上,截至目前华为已和2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5G设备供应订单;国内三大运营商紧锣密鼓推进一二线城市的5G网络测试。随着技术创新的日新月异,科技需要更多的实现载体,而旅游业有极其丰富的应用场景,极强的跨界能力以及庞大的产业规模,不管什么样的新技术,都能在这里找到足够的施展空间。

    三门峡坐落于黄河之畔,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作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希望三门峡抓住文旅融合契机,充分利用新技术带来的新便利,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为美丽的“天鹅之城”注入更多活力。

首届全国党报文旅报道研讨会 助推三门峡文旅产业振兴
走在路上的三门峡
做深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
抓住文旅产业发展机遇
当前文旅宣传三重点
文旅创新之路四个对策
假日生活版旅游报道探索
文旅融合下三门峡旅游再审视
人民旅游全媒体平台如何宣传文旅产业
短视频 景区宣传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