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品读于公悟政道

韦永峰 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 民生周刊 》(

    350多年前,于成龙受清王朝委任到罗城县任知县,他用卓越的功绩造福罗城百姓,以清廉刻苦的形象赢得百姓拥护和爱戴。今天,我们品读于公精神,感悟为政之道,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

    一.皇命为天、坚贞不渝的忠君意识。45岁的于成龙受朝廷委任到罗城任知县,从北方汉族地区到语言不通、习惯差异大的少数民族地区任职,其中辛酸常人难以想象。忠于朝廷,当时于成龙坚守的信仰,这跟今天作为共产党员的我们所坚持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相似的。坚定理想信念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修为,是共产党员一辈子的追求。

    二.民生为本、勤政爱民的为官态度。当时罗城经济落后,连年战乱,盗贼横行。于成龙招抚百姓回城,捉拿盗匪,调解民族矛盾。经过他重典治乱、恢复生产和兴办学堂等作为后,罗城呈现“时和年丰、官民亲睦”的新气象。于成龙的勤政爱民,与我们党所倡导的“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相契合。

    三.清廉为荣、以正率下的人格风范。于成龙用“绝不以温饱为志,誓勿昧天理良心”作为入仕格言,清廉的生活作风始终如一。在罗城,他布衣草鞋,“日食一餐或两餐,读书堂上,坐睡堂上,毛头赤脚,无复官民礼”,清廉风范得到民众传颂。我党历来倡导清正廉洁,视腐败分子如肉中刺、眼中钉。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立身为民,两袖清风”,就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清廉为荣,贪腐为耻。

    四.品行为先、举贤用廉的用人导向。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于成龙勤政爱民的为官品质和清正廉洁的人格魅力,超越了一般的清官。在他24年宦海生涯中,从七品县令到官居一品的两江总督,说明当时的朝廷对勤政、能政和廉政的官员相当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使那些对群众感情真挚、深得群众拥护的干部,那些说话办事有灼见、有效率的干部,那些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的干部,那些清正廉洁、公众形象好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那些享乐思想严重、热衷于形式主义、严重脱离群众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凝聚党心民心。坚持好这个导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早日实现。

    罗城建有于成龙廉政文化展示馆、成龙湖公园,修复了于成龙古道、“于公旧治”石碑,完好保存了于成龙影视基地,这些已成为廉政教育的优选之地。于成龙虽然是300多年前的封建官吏,但他的精神至今有鲜活的教育意义。打造于成龙廉政之路,学习借鉴于成龙的为官精神,对于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勤政意识和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都有永恒的历史价值和特殊的现实意义。

首届于成龙“廉政之路”文化旅游论坛在京举行
研究反腐需坚持问题导向
培育廉政文化 推进反腐倡廉
于成龙“不想腐”的时代价值
一代廉吏耀三江
品读于公悟政道
要以廉政文化为核心价值
廉政文化之路从学习于成龙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