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代廉吏耀三江

张宏 重庆市合川区副区长 《 民生周刊 》(

    于成龙在合州执政两年,因其三方面的突出贡献,深受合州人民爱戴,被称为于青天,堪称历代清廉官吏的杰出代表。

    一是铁面无私,狠刹吃喝风。合州是川东大县,明万历年间,合州有5160户72134人。明末清初,战乱频繁,大量人员流亡,川东北及川中地区更为惨重。合州地处川东北要道,遭受了毁灭性灾难,土地荒芜,十室九空。 

    于成龙上任知州时,合州只剩507户1013人,城区仅有140余人,收入只有白银14两,还要时常受到上司索要。于成龙刚到任就接到重庆知府要鱼要虾的书帖,他当即回复抵制。为遏制官场的吃喝风,于成龙立下新规:上司到合州一律不设宴,只以温饱为限,自己到属地视察更是如此。他还裁去仪仗队、取消坐轿,出行仅一匹老马代步。

    二是召集流民,安置生产。面对荒凉景象,于成龙以招民垦荒为急务。他还亲自区划田亩、分配耕牛和种子,稳定耕种,一个月回乡流户上千户之多,不到两年,合州人口大增,田地得以大量开垦。

    三是严惩地痞流氓,倡导乡风民俗。于成龙查处首恶分子,并将其家产没收分给新户,社会风气逐渐好转。针对战争后驻地清军扰民的问题,于成龙将无所事事的清军集中起来,开荒种地。为杜绝抢田、霸屋之风再起,他将“开垦之田,属开垦者所有;插标修葺之宅,属修葺者所有”等条文刻在乡村大石上广泛宣传。他还建立了一套地方治理体系,恢复了民间各种庆典风俗。

    于成龙在合州近两年,为开拓合州、再造合州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勋,留下的廉政文化,与巴文化、理学文化、龙舟文化等多元文化一起成为合川的精神财富。

    2001年6月,当时的合川市委发出《关于开发区域德治资源实施以德治市的通知》,挖掘出富有合川区域特色的5种优秀德治精神,其中,要求学习励精图治、勤俭爱民、举贤任能、清正廉洁的“于成龙精神”。2015年7月,区政府出资60万元兴建于成龙广场,竖立于成龙雕像,以此表达合川人民对于成龙“为官一任、造福合州”的敬仰与怀念。合川区纪委监委即将出版《三江青莲》廉政教育期刊,于成龙的事迹以“一代廉吏耀三江”主题成为其中重要的一部分。

    今日的合川是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科普示范区、中国西部最具投资潜力100强区县、中国商品市场最佳投资城市、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城市,装备制造、生物制药、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迅猛,工业园区被确定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

    合川的成就是历代先贤打下的坚实基础和持续影响,是一代代合川人坚守传承和不懈奋斗所展现的巴渝新风貌。我们期待于成龙廉洁之路串联起七省十地文化旅游资源,串联起中华民族不朽的脊梁。

首届于成龙“廉政之路”文化旅游论坛在京举行
研究反腐需坚持问题导向
培育廉政文化 推进反腐倡廉
于成龙“不想腐”的时代价值
一代廉吏耀三江
品读于公悟政道
要以廉政文化为核心价值
廉政文化之路从学习于成龙开始